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互联网思维:百年老店的企业转型

互联网思维:百年老店的企业转型

   当今社会已进入互联网时代,传统制造业正面临转型升级,而盲目地与互联网结亲攀关系并不可取。作为电力行业的百年老店,菲尼克斯电气同样要面对全新的挑战。菲尼克斯人将如何转变传统思维,直面挑战,拥抱未来?菲尼克斯电气中国公司工业4.0大使杜品圣博士将为大家深入浅出地解析《互联网思维:百年老店的企业转型》。

互联网时代的一个显著特点是信息透明。客户的购买行为也相应发生了根本改变。以往,商家和用户之间的信息明显不对称。利用这个信息的“剪刀差”,商家通过大量的市场宣传,以及不同的营销手段来影响客户的购买行为。然而有了互联网之后,用户可以非常方便直接地在互联网上找到所需购买产品的相关信息,同时对同类产品轻松进行比价,以及讨论产品质量及使用体验等相关信息。也就是说,在买与卖的关系上,用户变得越来越有主动权,越来越有话语权。

同时在这信息透明的时代也产生了所谓的互联网营销思维,其核心从“产品为王”转变为“用户至上”,从“厂商主导”转变为“消费者主导”。营销模式也随之发生了转变:从传统的展会、研讨会以及产品培训等推销方式,发展成为用户体验为王的营销方法。互联网时代,用户可对产品进行亲身体验,并找出产品相互之间高度同质化中存在的差异性,从而对最终的采购行为作出理性的决策。因此,在强调用户体验的互联网时代,将产品送至客户手中,这仅仅是“营销”的第一步。只有客户使用体验足够好,产品真正为客户带来了价值,真正的营销才刚刚开始。在互联网上,用户对产品使用体验的分享,就是产品最好的口碑,也是投入费用最少、效果最好的广告,有时甚至一个策划完美的媒体宣传就能使产品家喻户晓,并成为社会话题。

互联网营销模式起源于民用产品,并慢慢渗透到商业领域的每一个角落,“用户至上、免费体验、互通互联”的互联网营销方式也不可避免的对传统制造业产生了影响。这几年来,拥有百年历史的菲尼克斯电气也正在积极拥抱互联网带来的挑战,并作出了大胆的探索与实践。

1、建立面向未来的组织机构

菲尼克斯电气首先推出“PHOENIX CONTACT 2023 Agenda”,并重组公司结构,在传统业务模式的基础上,又建立了面向新市场的新业务模式,成立了Innovation Ventures公司。不仅在公司内部成立了面向互联网时代的新公司,如网络安全公司、3D打印技术公司等,还收购了其他行业的多家专业公司,如楼宇自动化专业公司、电力行业专业公司。同时,所参股的多家Startup(创客)公司,同样坚持产品为王的原则,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解决方案。

2、菲尼克斯电气“用户体验”的哲学思想

公司不断将互联网思维融合到菲尼克斯电气的企业文化之中,对用户体验进行了新的诠释。互联网公司基本都是新锐企业,强调的用户体验大多仅仅是产品和用户之间的连接和理解。而对于菲尼克斯电气这样有着百年历史的老店,其用户体验的含义就不仅仅停留在产品与用户的层面,而更着重于企业与用户的层面,理念与共识的层面。基于此,客户与菲尼克斯公司之间建立的则不仅仅是单纯的买卖关系,而是成为长期的合作伙伴。提高客户满意度,增强客户的信任度和忠诚度,全面地提升“用户体验”的内涵和品质。

菲尼克斯电气从三个方面全方位地制定了“用户体验”的战略,即走出去,引进来,使用户更加深刻地了解菲尼克斯电气的历史和文化,明白菲尼克斯产品的灵魂所在;努力与用户达成共识和双赢的业务模式,客户的成功就是菲尼克斯电气的成功;100%满足用户的需求,以菲尼克斯电气的企业文化为基点,为用户提供更多的附加值。

3、菲尼克斯电气的“免费商业模式”思维

对互联网时代的免费商业模式,菲尼克斯电气同样有着不一样的解读。一方面,我们意识到现在正步入免费的时代。但是产品免费仅指以零利润的成本价出售,然后依靠增值服务去盈利。因此,我们所要做的是将企业的生产制造链延伸至价值链和服务链。这也是菲尼克斯电气致力于成为数字化企业的根本原因。菲尼克斯电气正在互联网思维的基础上打造数字化产品、数字化制造、数字化管理和数字化服务的整体解决方案。提高生产效率,降低产品成本,同时增加产品的附加值。产品的价值将在品质、服务和性价比中得到很好的体现。

菲尼克斯电气与时俱进,拥抱互联网思维并进行战略转型,从而产生了有菲尼克斯电气特色的互联网思维与方法。当然,对于菲尼克斯人来说,理解与执行这种新的思维理念同样也面临着挑战。我们的研发人员需要更加善于换位思考,观察用户、观察供应链、观察你的上下游,从用户的角度出发,提供他们真正需要的产品。同样,我们营销的方法里面也蕴藏着颠覆的机会。

在这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伴随着移动通信的广泛应用,人类正经历移动互联社会的浪潮,我们也正在见证一个伟大的时代——互联网时代。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而菲尼克斯电气就是这个时代的勇者。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市通汇 | CAIMRS 2023,智慧分享,斩获大奖!

新品速递 | 全新压接型插拔式PCB连接器——CONNEXIS 21、32系列焕新上市

案例集 | 布伦的浆果:一个借光生“金”的故事

菲尼克斯 PLCnext_18_Modbus RTU通信

解决方案 | PHCAR助力奇瑞汽车实施焊装电控新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