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传感器强势撬动物联网 国内市场仍面临重重挑战

传感器强势撬动物联网 国内市场仍面临重重挑战

2017/9/8 11:32:30

   物联网发展到现在,最大的瓶颈依然在两端,即信息的收集和处理。由此,传感器和数据处理成为关键点,而现有的传感器并不能满足实际需求。目前国内传感器整体趋势向好,但问题仍然存在。

  近十年来,物联网都处在打基础的阶段。现在,物联网已开始出现快速增长的趋势,我国正从“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转向“全面的信息化时代”。

  物联网数字化世界的最终目标是实现信息化,即获取决策信息。对此,中科院微电子所所长叶甜春认为,物联网发展到现在,最大的瓶颈依然在两端,即信息的收集和处理。由此,传感器和数据处理成为关键点,而现有的传感器并不能满足实际需求。

  9月1日,由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研撰的《2016-2017中国物联网发展年度报告》(下称《年报》)在无锡发布。《年报》分析认为,物联网各项技术中,传感器技术是基础和核心。我国已经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传感器产业链,但与发达国家相比,在产品品质、工艺水平、生产装备、企业规模、市场占有率和综合竞争能力等方面存在较大差距。

  五大产业集群初步形成

  《年报》显示,目前我国传感器主要应用于工业、汽车电子、通信电子、消费电子等四大领域,其中工业和汽车电子产品使用传感器占比约42%,初步形成长三角、珠三角、东北、京津以及中部五大产业集群。

  长三角以上海、无锡、苏州和南京等城市为中心,形成热敏、磁敏、图像、称重、光电、温度、气敏等较为完备的传感器生产体系及产业配套;珠三角主要以热敏、磁敏、超声波、称重等传感器为主;东北地区以力敏、气敏、湿敏等传感器为主;京津区域高校研发能力较突出,部分领域填补国家空白;中部地区(郑州、武汉、太原)在PTC/NTC热敏电阻、感应式数字液位传感器和气体传感器等领域发展较好。

  产品种类单一 高端领域存在空缺

  尽管国内传感器整体趋势向好,但问题仍然存在。由于许多关键设备的传感器国内都不能生产或生产出来的产品要求达不到,我国产品类型少、高端传感器品类空缺多。所以我国其它与传感器紧密相关的产业发展,都受到了一定程度制约。

  目前,全球传感器约有2.6万种,随着新材料技术和敏感机理的创新,新品种和类型会不断出现。我国约有1.2万多种传感器,不足全球的1/2,在医疗、科研、微生物、化学分析等特种高端领域仍有大量品种空缺或空白。同时,我国传感器企业产品线较单一,综合竞争能力偏弱,目前我国传感器产品种类齐全的企业占比不足3%。

  进口依赖症难根治 市场秩序混乱

  长期受进口产品冲击,我国传感器市场公平性秩序混乱和壁垒太高。目前,我国传感器约有60%依赖进口,核心芯片约80%以上依赖进口,MEMS传感器几乎全部依赖进口。领军企业数量少,企业研发能力不足,同时科技成果产业化水平低。

  而成熟领域配套市场长期被国外垄断和挤压,导致国内企业在生产规模、品种、质量、价格上缺乏竞争优势,市场反应速度、个性化服务能力不足。此外,市场推广与产品销售成本过大,约束条件和要求过多,准入门槛偏高。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