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节省路费缓解能源短缺困局 本地化3D打印成潮流

节省路费缓解能源短缺困局 本地化3D打印成潮流

2017/9/8 11:59:37

  随着化石能源日渐枯竭,产品模型传送将取代实体货物运输,产业链的全球化也会逐渐归为本土化。3D打印产业有望成为引领这一潮流的排头兵。尽管本地化3D打印会在一定时期内给部分产业和群体造成压力,但总体来看,该趋势仍是弊大于利。

节省路费缓解能源短缺困局 本地化3D打印成潮流

  普通的2D打印店随处可见,但你是否想过有朝一日3D打印实体店也出现在街头巷尾呢?这并非异想天开,而是3D打印产业正在形成的一种发展趋势。

  当前,除了少部分技术高超的发烧友拥有个人3D打印设备并可在家中独自DIY以外,大部分个体消费者若想获取3D打印物品,则必须通过网上的专业平台定制。商家会根据消费者提供的数字模型文件直接打印,也可根据客户要求先设计模型再打印,最终把成品邮寄到顾客手中。

  由于3D打印技术天生适合小批量定制生产,具有节省原料、效率高、成本低等优点,因此这类在线3D打印服务一向被赋予“节能、环保、高效”等标签,被视作颇具未来感的生产方式。

  然而真要面向未来的话,这样的生产方式就已足够了吗?在线3D打印服务固然能实现产品制造过程中的节能减排,但运输环节并无丝毫进步,仍在沿用最传统的方法,以消耗化石能源为代价。

  这样的流程在今天尚可维持,但很难想象数十年之后,当不可再生的各类燃料都濒临耗竭时,人们仍能为运输货物而频繁动用大型交通工具。因为届时运输成本极有可能远远超过产品本身的价值。

  随着化石能源日渐枯竭,全球运输业的经营模式必将发生重大转变。当下用卡车、轮船不远万里送货的景象终会变得罕见,产品模型传送将取代实体货物运输,产业链的全球化也会逐渐归为本土化。而3D打印产业有望成为引领这一潮流的排头兵。

  然而,3D打印的本地化并不意味着未来家家都会配备3D打印机,就像现在并不是人人都拥有2D打印机和复印机一样。一方面,操作这些设备存在技术门槛,有的消费者难以胜任;另一方面,很多人不愿在制造所需物品方面花费太多时间。如果网上的3D打印服务平台能变身为住所周边的实体店,对于多数消费者而言再好不过。目前,3D打印门店已在全球多座城市崭露头角,这些店铺普遍兼营产品制作和打印机销售两种服务。

  本地化3D打印虽然给消费者带来种种好处,但是否会给运输业造成冲击呢?就长途货运而言,远景恐怕确是如此,但这也是资源短缺困局下的必然走向。不过,短途快递业务有望随着本地3D打印业务的增多而获得更大市场。频繁亲自取货在不少消费者看来还是麻烦,本市快递送货上门服务对他们还是有吸引力的。

  在期待本地化3D打印带来重大利好的同时,人们也不应忽视由此产生的问题。当制造业被3D打印技术大规模地拉回本土,恢复集中化生产时,部分国家和地区将会面临一场失业潮。高度重视3D打印产业的美国就寄希望于利用此项技术把分散在发展中国家的产业链收归本土,提高本国的制造业收益和就业率。那么,原先依靠这些产业链维持生计的发展中国家工人就不得不另谋出路了。

  尽管本地化3D打印会在一定时期内给部分产业和群体造成压力,但总体来看,该趋势仍是弊大于利。毕竟,人类的内部问题终能通过协调加以解决,但大自然设下的底线却是不容挑战的。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