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深度融合物联网 打造“智慧环保”品牌

深度融合物联网 打造“智慧环保”品牌

2017/9/8 12:05:38

9月11日,第五届中国环保技术与产业发展推进会暨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智慧环保高峰论坛将在宜兴国际环保展示中心隆重开幕。本次峰会由科技部、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宜兴市人民政府和国家高新区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简称宜兴环科园)承办,主题为“物联世界、智慧环保”。本次峰会不仅是2017年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深入推进落实《科学技术部、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推进中国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创新发展合作计划(2016-2020年)》的重要一步。

峰会上,将有一大批与“物联网”和“智慧环保”相关的重量级企业签约入驻宜兴环科园,中国工程院院士任南琪、罗锡文等重量级嘉宾还将深入探讨如何利用“物联网+”思维加快发展环保产业,推动物联网与环保产业的深度融合,加速推进宜兴环科园成为中国环保产业的名片和世界环保产业的标杆。

作为全国唯一的环保专题国家级高新区,宜兴环科园已经深耕环保产业20余年,在科技部和江苏省政府“部省合作”的助力下,不仅集聚了国内一流的科研产业资源,也创造出了“环境医院”“区域合作治理”等闻名世界的特色环境治理模式。随着世界环保产业的迅猛发展,作为环保产业“中国名片”的宜兴环科园,将以深度嫁接物联网技术为契机,走上世界环保产业发展的最前沿。

深度融合物联网 环保论坛共商大计

9月11日开幕的第五届中国环保技术与产业发展推进会暨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智慧环保高峰论坛上,国内国际知名环保物联网专家、行业机构、科研院所和重量级企业将济济一堂,共商物联网与智慧环保深度融合的发展大计。

峰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任南琪、罗锡文将分别作主题演讲。此外,还有多个国家的专家学者、行业领袖以及企业高管也将发表主题演讲,共同探讨如何推进物联网技术与环保产业的深度融合。

同样引人瞩目的是,峰会期间还将有一大批重量级企业签约入驻宜兴环科园,成为物联网技术与环保产业深度融合的第一批样板。包括中国电信、中节能与园区共建智慧环保物联网产业园(大厦);华为、新华三、诺基亚入驻智慧环保物联网产业园战略协议签约;国合—云鲸环保智慧标准工场签约;宜兴—荷兰智慧园艺装备产业小镇签约;生态农业物联网示范园签约和德国KIT磷回收智能装备项目合作签约。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美丽中国’的概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并首次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这对我们环保产业人来说,既是责任也是机遇。”宜兴市委常委、宜兴环科园管委会主任朱旭峰说,“生态优先,绿色先行,大机遇带来大使命。作为全国唯一环保专题国家级高新区,宜兴环科园显然有着更多的责任与担当。”

朱旭峰表示,在第五届中国环保技术与产业发展推进会暨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智慧环保高峰论坛即将召开之际,宜兴环科园将以“物联世界、智慧环保”为主旨,以智慧环保物联网产业创新为抓手,用物联网思维来管理发展环保产业,用科技手段开发及改善环境,寻找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从而引领智慧环保关键技术革新及装备产品升级,携手共建全球环保物联网生态圈,打造国内一流的环保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和具有显著竞争力的产业基地。

深耕环保数十年 不断创新砥砺前行

作为全国唯一的环保专题国家级高新区,宜兴环科园已经深耕环保产业领域20余年,宜兴这片山清水秀之地,更是有着40多年的环保产业深厚积淀。

自1992年成立以来,宜兴环科园一直致力于集聚政府、企业和研究机构的核心资源,对接世界最尖端环保技术,实现产学研的高度融合。经过20多年的耕耘,宜兴环科园已经成为中国环保产业的一张名片。从2013年第一轮部省会商《宜兴合作计划》签署,到2016年第二轮《宜兴合作计划》启动,宜兴环科园依托宜兴40多年环保产业深厚积淀和园区20多年的创新发展,逐渐打造出全国最具影响力的产业政策高地、最丰厚的产业科技资源、最大的产业技术转移平台、最完善的产业支撑体系和最完备的创业孵化基地,成为中国环保企业最集中、产品最齐全、技术最密集的产业集聚区。

不断创新、永不止步的精神,是宜兴环科园能够持续集聚人才和产业资源,始终站在国际环保产业前沿的基因密码。

数据是最能说明问题的。近年来,宜兴环科园先后打造了产业技术研究院、中科院宜兴生态土研究院等15家环保专项科技平台,与国内外300多家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机制和机构,累计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460多项。

与此同时,宜兴环科园也将创新的触角伸向了全世界,园区先后与德国、丹麦、芬兰、荷兰等国建立了12个清洁技术对接中心,引进了100多项国际先进技术和项目。中韩、中新、中美、中以、中德等5个国别环保合作项目顺利推进,新加坡南洋环境(中国)技术转移中心,以及由俄罗斯科学院、莫斯科国立大学加盟的新材料联合应用研究中心也纷纷在宜兴落地。去年7月,环科园与环保部东盟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中国-东盟环保产业合作示范基地建设,组建“一带一路”环保“走出去”企业联盟,推动中非、中柬环保技术转移中心建设,探索南南环保产业合作新模式,承担起了代表中国环保产业“走出去”国家队的神圣使命。

种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宜兴环科园这片越来越丰沃的创业土壤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重量级企业落户。近年来,中宜生态土、中节能等一批在环保领域领先的国内外企业纷纷落户宜兴环科园,园区环保产业领域由水处理拓展到水、声、气、固、仪及环境服务全产业链,产业业态由环保装备制造向装备制造、工程总承包、投资运行服务转型提升。目前,宜兴环科园环保产业覆盖水、土、声、气、固、仪及配套产品等七大类、200多个系列、3000多个品种,集聚1800多家环保企业、3000多家配套企业、10多万从业人员,环保年销售超过600亿元。

去年10月,国内首座城市污水处理“概念厂”在宜兴环科园开建。这个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曲久辉等6位水污染控制专家发起的“未来水厂”,集成了几十项国内外最尖端的污水处理技术,有望实现“水质永续、能量自给、资源循环、环境友好”的宏伟目标,建成后将成为中国城市污水处理的新标杆。

在产业集聚度不断提升、科研能力日益尖端的背景下,宜兴环科园还不断创新产业发展模式,创造了以“环境医院”为核心的区域环境治理新模式。

今年3月,江苏碧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与四川武胜县达成了畜禽粪便资源化处理的战略合作协议。这项合作,将借助碧诺研发的领先技术,为武胜县每年约1000吨的畜禽粪便提供无害化、资源化处理解决方案。碧诺环保总经理蒋子厚表示,这次合作是企业与政府联手,用环境医院模式,为区域环境综合治理提供第三方专业服务的一次成功范例。

“环境治理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环境医院’就是我们探索综合施治、标本兼治的有益尝试。”朱旭峰介绍,当前,我国的环境治理正在从点源治理向区域治理、综合治理转变。

看准这一转型趋势,2014年,宜兴环科园在全国首创“环境医院”治理模式,在充分整合宜兴环保产业人才、技术、资本、市场等要素资源的基础上,构建“一站式环境治理综合服务商”,提供区域性环境治理系统解决方案。目前,环境医院已设立了污水处理、固废资源化、污泥处理、土壤修复、流域生态治理等11个“专科门诊”,形成了集设计、研发、检测、培训、展示、交易和环境治理“诊、治、疗”于一体的运行机制,为昆明、承德等地提供了卓有成效的区域环境治理服务。

以“环境医院”为龙头,宜兴环科园正在加速向外输出先进技术、品牌和服务,打造面向未来、服务中国的环境治理新模式。位列江苏“十三五”“一中心、一基地”六大中心之一的江苏省环保装备产业技术创新中心,以突破环保产业发展重大瓶颈、共性关键技术为导向,将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高地、研发基地和区域创新发展主引擎;环境区域中心,面向未来环境区域综合治理需求,带领宜兴环保企业“走出去”;借鉴新加坡先进技术和模式的水科技生态城,将为各地方政府做好区域环境治理提供经验,帮助地方实现生态与产业融合发展,打造面向未来30年、引领中国环境大建设的环境生态产品。

寻找全新突破口 携手物联网再出发

“不断创新是宜兴环科园的生命力所在,也是我们这么多年发展得出的宝贵经验,环保产业现在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部省合作’的深入推进更为我们提供了坚实的后盾。探索环保产业与物联网技术的深度融合,不仅是顺应世界环保产业发展的潮流,也是宜兴环科园不断创新、突破自我再出发的必然。”朱旭峰说。

据介绍,相比于发达国家,我国环保物联网建设目前仍处于初级阶段,整体市场在从“数字环保”向“智慧环保”进行过渡。从目前来看,无论从产业链产品完善程度、上下游公司资金实力、整体解决方案先进程度、“智慧环保”项目覆盖率等都有待进一步提高。物联网作为新一代通信技术的典型代表,已成为全球新一轮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而物联网与环保融合,为服务、创新等理念赋予了全新的内涵。

作为环保产业的中国名片,如何深度融合物联网、推进智慧环保建设,正是摆在宜兴环科园面前的一个全新课题。

虽说宜兴环科园已是国内数一数二的环保大园,但他们深知环保大园并不等同于环保强园。要想推动宜兴环科园攀上世界环保产业的高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推动环保产业与物联网技术的深度融合,就是一个突破口。

“环保产业日新月异,新技术新思维层出不穷,我们不能满足于以前取得的成绩,而要时刻保持清醒,有不断更新自我的变革意识。”朱旭峰表示,宜兴环科园作为致力于成为中国环保产业的标杆,更要主动求新求变,主动对接物联网时代,寻求物联网技术与环保产业的深度融合之道,就是宜兴环科园不断创新,不断自我变革的一个契机。

事实上,深度融合日益成熟的物联网技术,早已经是宜兴环科园上上下下的共识,近些年,宜兴环科园在物联网环保范畴已经有了广泛的应用。

在去年物联网博览会上大展光芒的林宣雄是西安交大环保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也是位于宜兴环科园的江苏天长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去年,林宣雄带领的研究团队展示了一款拍照后直接可以显示出PM2.5指数的APP应用软件“250你发布”,受到了业内广泛关注。林宣雄表示,通过这一平台,环保部门可以有效地进行环境治理。“大家能够随时随地把所到之处的PM2.5拍摄出来,然后上传到APP里,当几万个数据聚集在一个区域,就可依据照片的坐标,定位一个区域的空气质量指数。”并且这一系统在别处已有实际应用价值,广州就曾使用无人机搭载这一系统监测空气质量,根据飞行区域的PM2.5指数算出了一条数据链。

作为宜兴环科园引进的核心企业家之一,林宣雄和他带领的研究团队开发出的这款应用软件,是他们对接物联网技术的一次尝试,也是宜兴环科园推进物联网技术与环保产业深度融合的一次尝试。

毫无疑问,随着第五届中国环保技术与产业发展推进会暨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智慧环保高峰论坛的召开,宜兴环科园推进环保产业与物联网技术深度融合之路将插上更智慧的双翼,登上一个令人期待的新台阶。

“全球环保产业的发展趋势和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前所未有的高度,为我们的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后盾;不断推进的部省合作计划,为我们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政策红利和发展环境;人才、技术、平台、资金的高集聚度,以及与物联网技术的深度融合,为我们提供了创新发展的不竭动力。”朱旭峰表示,宜兴环科园面临着历史性的机遇,也面临着历史性的挑战。“我们将秉持宜兴环科园不断变革、不断挑战自我的创新精神,以深度融合物联网为契机,矢志不渝打造环保服务的宜兴样本,引领中国开辟一条低碳发展、循环发展、绿色发展的创新之路。以打造‘中国环保第一园’和‘世界环保产业中枢园区’为己任,为中国环保产业的转型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