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不只适用于工厂 物联网百搭各类企业成省钱利器

不只适用于工厂 物联网百搭各类企业成省钱利器

2017/9/8 12:06:31

  面对形形色色的企业,物联网可谓“百搭”,只要运用得当,都可成为其省钱利器。未来没有不需要物联网的企业,只有不会利用物联网的企业。可以预见,日新月异的物联网很快将不再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一个附加项,而变成其安身立命的必备项。

不只适用于工厂 物联网百搭各类企业成省钱利器

  当前,国内外大型公司都已或多或少展开了对物联网技术的战略规划或引入实践,而中小型企业则多还处于观望状态。制造业的玩家们对物联网尤为关注,因为在工厂车间部署物联网能实实在在提高工作效率,节省生产成本,增加利润。

  那么,非制造业的企业又该如何处理与物联网的关系呢?特别是那些经营项目看上去与物联网毫无关系的公司,可以在物联网时代对这项技术不闻不问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部署物联网并不只是大环境使然而不得不做出的决定,如果从业者真正了解到该项技术蕴含的种种利好,则引入物联网将会成为其主动选择。面对形形色色的企业,物联网可谓“百搭”,只要运用得当,都可成为其省钱利器。

  农场、牧场、养殖场等从事牲畜培育、销售的企业乍看上去似乎与物联网关系不大。然而传统的养殖方式其实亟待物联网加以变革。家禽、家畜因人类不易察觉的温湿度、光照等环境因素变化而出现不良生理反应,以及走失、被盗等问题给企业造成难以避免的损失,甚至成为成本预算中理所当然的一部分。

  物联网的加入可以打破这种对损失习以为常的现状。通过在不同场景中布设各类传感器收集信息,经营者能够在物联网平台上详细了解牲畜饲养环境的种种细节,以及牲畜所处的具体位置,根据及时的反馈做迅速调整,大大降低牲畜死亡率与丢失率。

  与养殖业类似,运输行业也倾向于事先把部分货物的丢失、受热变质等算进运营成本。这在物联网时代也将大可不必。无论是奔波在高速公路上的货车、行驶于汪洋大海里的货轮,还是穿梭在高空云层中的货机,都是物联网可以大展身手的工作场景。

  运输工具的地理位置、机器运行状况,货舱内的温湿度、光照以及压力等贮存条件都可借由物联网感知、调节,同时让客户方面获得监督权利,实时了解货运信息,做到心中有数,减少不必要的纠纷。

  其实完全不考虑具体行业,在任一企业的普通办公室内,物联网都派得上用场。就拿办公室的通风、室温控制来说,目前绝大多数办公室还是需要人工开关窗户和空调来完成。这不仅给办公人员带来麻烦,也很容易给企业造成能源浪费。

  在设有气体与温度传感器的智能化办公室里,这一切只需物联网系统的自行调控。空调可按需随时自动升温降温,窗户或换气扇可按需随时更换室内空气,各项环境指数总是保持在一个最适宜人体的范围内,而无需人类参与。灵活地微调取代机械地开关,能耗也进而被控制在最低水平,办公成本也就随之下降。

  未来没有不需要物联网的企业,只有不会利用物联网的企业。尚未开展物联网战略规划的公司,不管是由于资金和技术限制,还是因为暂时没能明确该技术的具体定位和应用,都需要加强关注,时刻准备出击。可以预见,日新月异的物联网很快将不再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一个附加项,而变成其安身立命的必备项。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