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AGV机器人迎发展机遇 应用领域被不断挖掘

AGV机器人迎发展机遇 应用领域被不断挖掘

2017/9/11 9:25:58

近年来,随着工业自动化与智能制造成为主流趋势,AGV行业迎来了重要的发展机遇。目前为止,AGV已逐渐普及化,在工厂搬运、仓储物流等诸多领域实现了深度应用。不仅如此,在技术持续升级、应用不断成熟的情况下,AGV还将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工厂搬运:工厂自动化的强大帮手

AGV机器人迎发展机遇 应用领域被不断挖掘

工厂内的物料转运或是作为装备移动平台,是AGV最早的“工作”之一。在许多工厂里,由于需要重复性搬运物料或是产品,因而AGV就有了“用武之地”。在这些工作中,AGV基本功能是从A点到B、C、D点等间的往复输送,以节省人工与时间成本,并提升搬运效率。

未来,AGV有望实现全面提速,不仅能提高精准度,还能更为快速地在各种任务间进行切换,同时对于装载物的识别能力也将增强,并有可能具备自主记忆、自主学习的拟人功能。

仓储物流:物流自动化的“新主力”

分拣工作是内部物流最复杂的一环,往往人工工时耗费最多。                     

停车设施:“前途未卜”的新兴应用场景

近两年来,停车场的自动化、智能化也得到了快速发展,而AGV正是其中的“主角”。不少停车设施通过采用AGV机器人,不仅实现了停车过程的高度自动化,同时还优化了有限的停车空间,规划了更多的停车位,以解决城市停车难问题。不过,由于建设成本、运营成本和发展理念等问题,未来AGV停车场能否得到广泛普及还是个问号。但是不可否认的是,AGV为停车设施的变革提供了新的选择,是一个绝对值得尝试的新方向。

港口运输:未来最具成长性行业

与工厂和仓储中心的工作类似,AGV在港口的主要工作也是自动化运输。不过,AGV在港口的应用也才开始不久,随着港口自动化的发展,AGV才逐步应用于这一场景。目前,全球最大的集装箱自动化码头——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深水港区四期工程已经进入建设晚期,今年                      

巡检:AGV机器人延伸特种多元化应用

电站巡检机器人主要应用于室内外变电站代替巡视人员进行巡视检查。机器人系统携带红外热像仪、可见光CCD等有关的电站设备检测装置,以自主和遥控的方式,代替人对室外高压设备进行巡测,以便及时发现电力设备的内部热缺陷、外部机械或电气问题如异物、损伤、发热、漏油等等,给运行人员提供诊断电力设备运行中的事故隐患和故障先兆的有关数据。

AGV机器人迎发展机遇 应用领域被不断挖掘

据新战略机器人产业研究所调研发现,2016年前电力巡检车市场,主要分布为国网和南网应用。据国家电网2016年电源项目第五次招标中标公示显示,有鲁能智能、国自、朗驰欣创、江苏亿嘉禾、浙江大立科技、杭州申昊科技等六家公司中标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分包。山东鲁能根据近年来国家电网的中标地区,其具有绝对资源优势的地区是山东省,而北京、天津、内蒙古、陕西、广东、广西、云南等全国20多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也有覆盖其巡检机器人。浙江国自机器人的绝对资源优势地区在江浙一带,朗驰欣创的巡检机器人产品则覆盖至北京、内蒙、宁夏等11省。

AGV机器人迎发展机遇 应用领域被不断挖掘

我国110kv及以上的传统变电站(约为2万座)将要进行智能化改造,同时新建智能化变电站数量将达到1.5万座。假设3.5万座智能变电站中,60%使用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以一个机器人覆盖4个变电站,单套机器人系统在100万左右,未来3~5年,变电站巡检机器人领域将有52.5亿元市场容量。其中国家电网省级服务器机房497个,挂柜式巡检机器人的需求在1500-2000台,整体的市场容量可达10-20亿。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