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关于“机器换人” 这两个机器人怼上了

关于“机器换人” 这两个机器人怼上了

2017/9/12 11:25:27

“懂你”的智能机器人与对你“卖萌”的类人机器人,你更喜欢哪一个?近日,二十国集团(G20)智慧创新论坛暨2017全球创新者大会(GIC2017)在深圳开幕,来自百度的机器人“小度”和来自Hanson Robotics的“Han”同台竞技,成为本届大会最为吸睛的环节。

关于“机器换人” 这两个机器人怼上了

2017全球创新者大会上,来自Hanson Robotics的机器人Han(左一)与来自百度的小度机器人(右一)同台竞技。南方日报记者 鲁力 摄

本届GIC大会的主题是“智慧的地球”,来自全球顶尖科研院所和科技公司的意见领袖汇聚一堂,就科技、医疗、工业、娱乐、设计、能源、交通、商业等多个行业的开展跨界探讨。

作为大会“人机交互”环节的重头戏,机器人小度和Han共同上演一场“才艺秀”,成了全场焦点。小度被称为“有梦想”的智能机器人,它会学习、有知识、善交流、能思考、懂情感;Han则拥有逼真的人类外形,最大的特点是表情丰富逼真,也由此被称为“表情帝”。舞台上,Han做出的生气、开心、沮丧、思考、惊恐五个表情惟妙惟肖,而小度则展示了它给Han和主持人的照相“五连拍”,并判断Han并非真人:“我拍照的时候运用了活体识别技术,Han的活体分数很低,虽然Han的表情非常像真人,但还是被我识破了。”

针对机器人的未来,小度作为智能交互机器人的代表、Han作为类人机器人的代表,展开了热烈的讨论。Han认为,30年后机器人有可能取代所有工种;而小度则认为,机器人将服务于人类,而不是取代人类,未来,小度希望提升更多技能,比如变得更灵活、学习更多的语言,更好地陪伴人、服务人、理解人。

百度技术委员会主席吴华在演讲中解密了机器人背后的技术。她介绍,两个机器人展示的“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已有半个世纪以上的研究历史,在经历漫长的萌芽和发展期后,如今已进入繁荣期,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的关键技术。

据介绍,小度机器人诞生于百度自然语言处理部,于2014年9月16日首次亮相。依托百度人工智能,同时集成语言理解、对话系统、语音视觉等技术,小度能自然流畅地与用户进行信息、服务、情感等多方面的交流。

观点

百度技术委员会主席吴华:

“让机器和人自然交互,是AI研发者的梦想”

百度技术委员会主席吴华表示,小度机器人具备的“听”“看”“说”“动”等能力,其实背后是百度人工智能在支撑。能使机器和人用自然语言交互,一直是人工智能研发者的梦想。要实现这一梦想,“自然语言处理”技术是非常关键的。

她说,近年来,人工智能技术进一步发展,也推进了“自然语言处理”技术进程。在百度的人工智能布局中,自然语言处理是关键的认知技术,智能创作、舆情分析、内容分析等应用的背后,都离不开这项技术的发展。

以智能交互为例,百度、Google、微软、Facebook等公司都发布了智能助手,他们的目标都是为了实现人和机器之间的交互。“为了实现这个目标,百度发布了让开发者更容易入门的交互平台——UNIT,我们集成了多引擎驱动的语义理解技术,实现快速迭代和持续学习。”

“除了和机器对话,我们也希望机器能像人一样创作。”在手机百度中,“为你写诗”就使用了这一功能,“我们在系统中融合了多种知识及深度学习的算法。实际测试过程中,有50%以上的人并不能区分两首诗中哪首是人写的,哪首是机器人写的。”

吴华表示,尽管这些技术在产品上得到了很大的应用,但智能机器人最终的目标还是要实现类人的语言交流能力,而这个任务还未实现。“我们希望加速这一过程,尤其是随着知识获取越来越容易,机器学习技术也得到了更多的发展。”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