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东莞打造智能制造新名片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东莞打造智能制造新名片

2017/9/12 11:34:23

    在政策方针的指导下,东莞坚定不移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近年来,东莞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制造业动能转换取得了根本性突破,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已成为驱动我市经济发展的主要引擎。

  改革开放近四十年,中国经济滚滚向前、洪流不息,最宝贵的经验之一,就是坚持改革——用改革激发活力,让人民群众从改革与发展中受益。

  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继“经济发展新常态”之后作出的又一重大理论创新,它更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的具体要求之一。广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曾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性战略,是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治本良方。

  在政策方针的指导下,东莞坚定不移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通过改革打破制约经济发展的藩篱,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更高质量、更具韧性、更可持续的增长。

  近年来,东莞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制造业动能转换取得了根本性突破,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已成为驱动我市经济发展的主要引擎。日前,东莞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暨打造智能制造全生态链现场会在松山湖召开,总结部署全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推进全市智能制造全生态链建设。

  东莞市委书记吕业升主持会议并强调,要充分发挥市场和政府的作用,充分调动企业和相关机构的积极性,全力打造智能制造全生态链,加快推动东莞迈入制造强市行列,为东莞在更高起点上实现更高水平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今年,东莞出台新政———《强化新要素配置 打造智能制造全生态链工作方案》,通过更高层次的供需对接和更全面的政策体系,将过去零碎化的要素资源和各自为政的产业链条,连接成一个相互支撑、共生共荣的产业系统,实现东莞智能制造的跨越式迈进。政府也有意识地引进和培育行业高端企业和机构,加快建设广东省智能机器人研究院、松山湖国际机器人产业基地,积极打造机器人智能装备产业集聚区。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东莞从事与机器人产业相关的企业有200余家,但是有知识产权的不到三分之一,企业90%以上的关键零部件和中高端数控系统依靠进口,这是东莞机器人产业的当前现象。站在“风口”上,却未能攻占“关口”,难摆脱“受制于人”的困境。

  为加快智能制造专业技术人才培养步伐,根据东莞市政府【2017】12号文件《强化新要素配置 打造智能制造全生态链》的要求,东莞提出了全市培养1万名智能制造技术人才的目标。其中明确指出,夯实智能制造技术人才基础,通过开展智能制造技术人才专题培训活动,对生产、研发、信息化等企业人员进行培训,培养出一批智能制造应用型人才,助力东莞制造业转型发展。

  (资料来源:东莞时间网、南方都市报)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