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智慧水务,两化融合

智慧水务,两化融合

——— 2017第四届中国智慧水务发展论坛暨水务两化融合研讨会在青岛成功举办
2017/9/12 19:09:29

梦想中的房子 要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梦想中的日子 有蓝天碧海清粥小菜 梦想中的家园 是青山绿水清风徐来 青岛——最为接近梦想的地方!

2017年9月12日,以“智慧水务,两化融合”为主题,由中国工控网/中国水工业网联合青岛市城镇供水节水排水协会主办,桓达科技承办的“2017第四届中国智慧水务发展论坛暨水务两化融合研讨会”在青岛成功举办,青岛城镇供水节水排水协会理事长张国辉先生、青岛城镇供水节水排水协会秘书长李蕴女士、中国工控网总经理潘英章先生、青岛水务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著杰先生、海润自来水集团副总经理朱连孝先生、城阳区自来水公司副总经理张柏先生、中国水工业网负责人夏琨先生等嘉宾受邀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邀请到青岛市水务、城建、规划、市政建设等有关管理部门、水务公司、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水处理设备厂、最终用户等有关单位的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150多位嘉宾到场参会,就两化融合趋势下智慧水务的实施路径展开深入探讨。

(会议现场,宾朋满座)

青岛市近年来持续深入开展水污染专项治理,并完善水环境监测网络,水处理新建及改造项目的逐年增加,行业自动化程度日趋提高。水处理行业自动化水平不断提升的同时,也对政府统筹规范、集团运营管理、水务工程信息化和设备智能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北方重要的旅游城市、港口城市和轻工业发达地区,青岛亟需智慧水务的整体解决方案进行顶层设计和框架搭建。

青岛城镇供水节水排水协会理事长张国辉致辞中说,青岛水务通过多年整合,已经从水源连接到污水处理,并涵盖海水淡化,还拓展至投融资、工程建设等方面,基本达到水务一体化状态。青岛市95%使用客水,因此对水整个生命周期的管理都非常重视。同时,张国辉强调,青岛水务的发展要依靠先进科技,例如在线监测、源水预警系统、水务调度系统等,智慧水务的领域非常广,要借助这样的会议开拓视野,形成全面而系统的对智慧水务的全局认识。

中国工控网总经理潘英章致辞中指出,智慧水务是信息科技和现代水务的完美融合,是让企业的运营、生产、服务等环节都高效运转的整体设计。实现水务数字化和智能化管理,才能够达到多方共赢的状态。未来,移动互联将构建全新的服务互联系统,向智慧水务进一步发展。目前,从全行业来看,水务的智慧程度还处于初级阶段,希望演讲的内容能够和青岛的实际需求完美结合。作为工业领域和水务行业典型的服务平台,希望中国工控网和中国水工业网能够与各位共襄盛举,推动智慧水务的发展,携手营造青山绿水。

青岛水务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著杰先生在致辞中强调,科技信息的发展日新月异,我们要以开放的心态迎接这些先进的理念和技术,对于与我们实际需求向契合的产品和技术也要积极引用。他说,青岛市是水务非常发达的城市,智慧水务不仅关系到居民生活,也关系到各行各业的生产保障,具有经济和民生的双重责任,这里感谢中国工控网和中国水工业网带来这么多领先的科技和产品,预祝论坛圆满成功。

桓达科技集团/上海凡宜科技电子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吴尚颖详细讲解了《高效节能的污泥干化智能仪表解决方案》,经过30多年在水务领域的深厚经验,凡宜科技在智能仪表方面已经形成包括防汛抗旱、水环境治理等方面的系列产品,在污泥干化环节更是形成了全面的智能仪表解决方案。吴经理重点介绍了HUM在线固体水分仪,精度高达0.1-0.02%,可以测量20分米以内的物料中的水分,最为突出的优势是可以直达物料核心,并可储存达10年的历史数据。这一方案已经成功应用于台湾一家皮革厂高浓度污水处理中,降低了出厂前的水分含量,减少了外运处理成本,检测也更加便利,取代离线烘干抽样,并能够避免过烘引起的尘暴隐患。

北京易沃特科技有限公司产品研发副总经理梁猛以《EWATERSYS智慧水务 创新未来》为题发表演讲,阐述了易沃特科技围绕EWATERSYS APP移动端服务和EWATERSYS云平台服务,秉承打造全连接的生产信息生态圈的全新理念,致力于构筑工业大数据平台,实现软件定义水厂。易沃特科技针对水务行业管理、监管、可视化等方面用户的普遍痛点,提出了包含工艺优化、仿真建模、数据分析、专家诊断、运营监管、资产管理各个方面的整体解决方案。据悉,易沃特科技EWATERSYS已经在汽车工厂污水处理、市政污水处理、食品加工等领域的运营成本、运行稳定性和高标准排放都做出了出色的表现。

赛莱默(中国)有限公司产品经理顾遥深入解读《智慧供水管网解决方案》,面对供水管网漏损这一普遍难题,赛莱默一直注重技术投入和提升,2016年收购了漏损技术世界领先的Visenti,经过整合,形成了综合爆管评估、漏损定位和运营优化三个模块的供水管网解决方案。Visenti品牌产品融合声纳技术、瞬间压力波动、流量计监测(DMA)三种主要的泄漏监测方法,提供完整的减少无“收益水”解决方案。用户可以利用赛莱默的云服务平台——Visenti 24/7控制中心实现管网实时监控。Visenti兼容SCADA\GIS系统和第三方软件/仪表,通过水力模拟和评估进行大数据分析,系统集成智能表计、水平衡表,并可以实现在线水质监测。

滨特尔水净化系统(上海)有限公司工程和技术服务总监张逸明做《PENTAIR X-FLOW超滤膜在水处理中的应用》主题演讲,他从滨特尔的产品和品牌沿革讲起,介绍中国用户非常熟悉的原荷兰诺芮特公司(著名UF超滤膜产品厂商)于2011年被滨特尔收购,即现在的X-Flow品牌。滨特尔业务分为四大板块,包括阀门和控制、水质系统、流体和过滤解决方案,以及技术解决方案,提供涵盖膜、膜组件、理念咨询、设计和整合、项目管理、现场调试和全球服务的全周期膜技术服务。

北京亚控科技有限公司市政事业部总经理张金强发表了主题为《亚控科技智慧水务软件平台应用》的演讲,解析目前智慧水务的现实市场需求,指出智慧水务目标是要实现控制自动化,管理协同化,决策科学化和服务主动化。针对智慧水务的特点,需要依靠“四个一”战略来应对挑战:即一个网络,一个平台,一个以供水调度为中心的生产指挥系统,一个公众综合信息服务接入平台。张金强认为,智慧供水具备安全供水、客户满意和节约资源三个特征,亚控科技作为智慧水务中专注生产管理的控制系统厂商,由在线服务系统KingIOServer、控制系统KingScada和实时数据库平台KingHistorian等产品组合,在亚控科技的KingFushin云平台上形成水务生产的整体解决方案。

赛默飞世尔科技(中国)有限公司环境产品与服务部市场拓展经理马颢珺进行《赛默飞世尔饮用水安全整体解决方案》主题演讲,这次针对智慧水务,赛默飞带来了了AquaSensorsTM数字式传感器测量系统,AquaClearTM低浓度浊度测量系统,Chlorine XP余氯总氯分析仪,3131Mn高锰酸盐检测仪,AquaMate 系列水质分析仪,以及便携式测量仪和袖珍式测试笔,实验室用仪器等品类齐全的产品。这些产品中蕴含丰富的创新因子:AquaSensorsTM探头分为通讯接头、通用电极杆和电极头,这样的设计既扩展了通信方式,部分更换的方式也会帮助客户降低成本;AquaClearTM低浓度浊度测量系统则采用135ml小流通池设计,降低使用成本;Chlorine XP余氯总氯分析仪,则两种仪器合二为一,甚至可以增加pH探头成为三合一设备,极大降低了采购成本。

北京九思易自动化软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玲女士在《自动化信息化软件平台在智慧水务中的应用》主题演讲中,介绍了九思易凭借在自动化、监控与监视、信息管理、软件技术、大型平台设计等方面的技术积累,形成了易控天地(INSPEC NX)这一服务平台,提供以实时数据为核心自动化信息化平台系统解决方案,应用行业覆盖水、电、热、气,延展至环保、工厂、冶金、电力、能源、数据中心,及各种OEM机械设备配套。在水处理领域,九思易水易控天地拥有3D互动,支持GIS地理信息系统,大屏显示,提供C#用户程序,可提供Excel报表,支持200多种语言选择,能够与其他系统交互,具备视频集成功能,跟进网络技术和连接,以及便于移动端应用等优异功能。

OPC基金会中国首席代表张誉发表《工业4.0物联网与OPC UA》演讲,详细解析了OPC UA在工业4.0趋势下逐步兴起的根本原因,并为物联网和工业4.0提供基础技术支持。OPC UA是解决企业互联互通和信息建模的关键技术,也是支撑智能制造的核心技术标准之一。《OPC 统一架构》作为一套安全、可靠且独立于制造商和平台的数据交互规范,为最终用户和集成商提供更加安全、完整、高效的工业通讯解决方案。本次《OPC 统一架构》中国国家标准(8个部分)的发布,辅以亚洲唯一一家OPC认证测试实验室运营,这一重大进展将推动OPC UA协议更广泛地适用于跨领域、跨行业、跨专业融合现场自动化设备、企业资源计划(ERP)、制造执行系统(MES)、生命周期管理(PLM),以及物流自动化(WMS/WCS)等企业应用,成为当前企业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技术支撑。

除发言企业外,本次会议还得到深圳市矩形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针对智慧水务行业,矩形科技展出了集成WIFI、433、zigbee等多种无线通讯方式的PLC控制器解决方案,另外,还推出了打破中型PLC和小型PLC界限的新产品:N80-M96MAD,包含40DI、34DO、16AI、6AO、1个RS232、3个RS485口、1个以太网口,支持16个扩展模块,最大点数350点,是中小型项目的最佳控制器。

本次会议针对泵站远程监控与管理、水厂无人值守系统、物联网技术应用、智能监测等智慧水务的关键难点进行技术创新和方案思路的分享,并结合青岛水务项目的具体需求,探讨水工业智能化、绿色化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和模式,为协调智慧水务各方资源搭建了高效沟通交流的平台。

幸福生活,不仅要盈盈清水,更需要在汲取自然馈赠我们的资源时尽量减少对环境的影响。这应该是智慧水务最重要的价值。  

(本次论坛由以上单位通力举办👆)

后期会议资源咨询

夏经理  

手机:13683045467 

电话:010-58930088-885 

邮箱:kun.xia@shuigongye.com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