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我国物联网存基础性短板 亟待“中国制造”洗礼

我国物联网存基础性短板 亟待“中国制造”洗礼

2017/9/13 10:58:39

依赖大量进口传感设备营造出的繁荣景象只是暂时的,背后的安全隐患难以消除。就像业界当年为克服对进口芯片的依赖而奋起研究“中国芯”一样,现在传感器产业也亟待一场“中国制造”的洗礼。MEMS传感器面对的征程最艰难也最漫长。

时至今日,物联网早已不是单纯为刺激经济增长而被临危受命的边缘技术,而成为人类开创未来的重要支撑,将变得如同互联网一般不可或缺。虽然总体而言,我国物联网各细分领域都处于高速发展阶段,但还是暗藏不少问题与短板。近日,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发布《2016-2017中国物联网发展年度报告》,显示我国传感器产品种类齐全的企业当前占比不足3%。

传感器是物联网网络架构的基础设备,居于产业链的最底层。若是根基不牢,则物联网这座大厦就难以拔地而起。依赖大量进口传感设备营造出的繁荣景象只是暂时的,背后的安全隐患难以消除。就像业界当年为克服对进口芯片的依赖而奋起研究“中国芯”一样,现在传感器产业也亟待一场“中国制造”的洗礼。

在我国的传感器短板中,又以MEMS(微机电系统)传感器为最大缺口:长期以来,我国MEMS传感器几乎全部来自海外。MEMS传感器对各种传感装置的微型化起着重要推动作用,广泛应用于卫星、运载火箭、航空航天设备、飞机、汽车、医疗、机器人、环境监测、可穿戴设备等领域。如果我国不能掌握MEMS传感器的制造技术并主导其生产,无疑将阻碍本土物联网产业前进的步伐。

巨大的缺口也就意味着广阔的上升空间。目前,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我国MEMS传感器产业初现转机,包含研发、设计、代工、封测、应用等环节的完整产业链初步形成。但是与欧美的同行相比,国产MEMS传感器的市场竞争力还很薄弱。为了加速赶上乃至超越进口产品,业界还需从这些方面努力:

第一,加大本土高级研发人才的培养力度,同时积极引进有丰富经验的MEMS工程师,做好基础研究工作。针对MEMS传感器开发耗资多、耗时长的特点,企业与高校应加强合作,优势互补,推进科研成果的产业化。

第二,政府相关部门可优先扶持重点企业,加速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MEMS传感器本土制造商,先在国际市场占下一席之地,以此为基础拉动整个产业发展。

第三,针对MEMS传感器的价格与产品的重要性及开发难度不成正比、采购商压价严重、制造商盈利困难的现状,国家相关部门可出台政策予以适当的宏观调控,为生产企业争取更多可持续发展空间。

在国产物联网传感器的崛起之路上,MEMS传感器面对的征程最艰难也最漫长。它的成长必能为整个产业提供切实的驱动力和发展经验,更将提振产业前行的信心。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