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燃油车禁售背后,传统能源车的落幕,新能源、电驱动产业的崛起

燃油车禁售背后,传统能源车的落幕,新能源、电驱动产业的崛起

2017/9/13 17:44:05

基于环保和推进产业升级的考虑,9月8日—10日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2017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透露,中国政府计划禁售燃油汽车,并已开始研究制定具体时间表。有业界专家甚至认为,未来10—15年或将成为燃油汽车的“黄昏时代”这些举措必将推动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环境和动力发生深刻变化。一些欧洲国家已经先于中国公布了禁止燃油汽车的时间表。外媒分析称,基于目前全球汽车市场的基本结构下,想要在短时期内让燃油汽车“全面退出”几无可能,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已经成为趋势,且有望催生新的产业与商业机遇。  

那么,未来禁售燃油车对汽车行业所带来的巨变是否也会间接影响到制造业的发展?对于产品供应商,此项政策一旦落地究竟是机遇还是挑战?且听小编娓娓道来。  

禁售时间表对车企形成“倒逼效应”  

近期,就“停售燃油车”表态的国家有很多。截至2017年7月底,欧洲已有8个国家相继对禁售燃油车做出表态,但仅仅只是做出表态,而且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各国提出的禁售都将算盘打到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后,不一定能被彻底贯彻执行。截至目前为止,包括英国、法国、德国等国在内,部分政府官员的表态都未经议会批准,或者未出台具有法律约束力的议案,暂时还不具备强制力。因此,从一些制订时间表的国家看,完全停止生产和销售也并不意味着以往销售的燃油车就不能上路,政策的施行需要过渡期。不过,未来购买新能源车肯定是大的方向。  

虽然目前禁售计划对国内车企并无任何强制效应,但这也为国内车企造成了一定程度上的影响。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称,在政府鼓励、扶持新能源汽车的背景下,中国本土车企正纷纷调整战略,大力投产新能源汽车。一些本土知名车企甚至表示,将在未来10年达到新能源汽车占本厂总产量的80%—90%左右。  

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钟师表示,禁售燃油车让很多中国汽车企业很兴奋,过去很多企业一直在燃油汽车领域追着国外企业技术跑,新能源汽车逐渐替代燃油汽车后,中国汽车产业将不再陷于被动的处境。钟师认为,跟其他国家相比,中国要禁售燃油汽车、全面推行新能源汽车,其中一个重要优势就是中国的市场足够大,基础设施建设能力强,“只要政府下定决心大力发展,在基础设施(充电桩等)领域配备起来,速度是很快的”。  

另一方面,钟师认为,中国汽车资产存量与积淀都不如欧美日本等汽车产业发达的国家深厚,中国汽车产业早就想“抄近路”,掌握下一轮汽车产业的主动权。  

发展关键技术之一,从电驱动开始  

驱动电机系统是新能源车三大核心部件之一。电机驱动控制系统是新能源汽车车辆行使中的主要执行结构,其驱动特性决定了汽车行驶的主要性能指标,它是电动汽车的重要部件。过去,我国政府在提及新能源汽车的时候,就把纯电动、混合动力、燃料电池做成了一个规划,为未来的发展确定了它的关键技术和关键总成,以及关键的车型动力系统。从现在来看,混合动力正在从过去重度混合向插电式,今后增程式的发电机将变成发电系统。

在这样的系统下,电驱动的基础性技术研究被提到风口浪尖,混合动力的发电机,近年来在大客车上进行了很好的推广。大家都知道电驱动最大特点就是零转速有最大扭矩,这对启动加速有很大的优势,但是对二次加速却有一定的困难。因此,有的企业开发了双电机的直驱系统,无论低速大扭矩,还是二次加速都将有所有变化。目前,我国在电驱动的基础部件上还有短板,比如说电力电子器件,电磁干扰的研究,防护安全等方面都还要继续加强。  

因此,新能源汽车驱动将聚焦在缩小体积、提升性能、延长使用寿命和降低成本这几方面作为目前的发展方向。提及其未来发展趋势,新能源驱动电机将朝着本体永磁化、控制数字化、系统集成化发展。  

新能源产业将被提升至新高度  

在gongkong小编看来,国家对传统燃油车的禁售其实侧面反映出,我国对风电、光伏等新能源改革上的决心。电动车取代燃油车看似遥不可及,实际上,电动车正在一点一点的渗透到我们的生活当中,发展电动车并不是一蹴而就,中国电力结构、全世界电力结构都在不断优化,两年内被停滞、缓建的大型燃煤电厂不在少数,风电、光伏成本都在不断下降,又在不断下降,未来几十年里,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将快速增加。当然,若想彻底取代传统燃煤发电市场,最关键的难题在于动力。而电动动力最关键的难题就在于电池的安全性、充电的便捷性以及电池的续航能力。只要这几个问题得到解决的话,电动车取代机动车就指日可待了。

当然,动力电池即锂电池的制造商也将在此次禁售燃油车事件中觅得巨大商机。燃油汽车禁售和新能源汽车双积分政策的推出,将把锂电材料推至新高度,锂电设备的国产化率也将得到提升。锂电行业有效产能依然不足,未来行业集中度将持续上升,强者恒强的趋势不可逆转。值得注意的是,车企和锂电企业已逐步形成联盟关系,未来锂电企业和整车企业的绑定将进一步发展和强化。  

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建设迫在眉睫

近日国家能源局透露,为配合电动汽车的推广,2017年我国将力争新增充电桩数量达到80万个,其中专用桩70万个,公共桩10万个。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充电桩拥有量已达到近20万座,其中私人乘用车充电桩安装比例已提高到80%以上,但是当前依然存在着居民小区充电设施建设相对缓慢,充电体验差、接口不兼容、安全隐患高、盈利水平低等顽疾。然而,在不久前举行的2017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工信部部长苗圩曾表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仍处发展初级阶段,虽然产销规模实现了快速增长,但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仍需要加快推进。”

在充电桩的建设速度方面,工信部回应,在政策和市场带动下,国企、民企积极参与,众筹建桩、“互联网+”等新模式不断涌现,公共场所、单位内部、居民小区、高速公路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2016年底,建成公共充电桩15万个,是2015年底的3倍。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建成规模化充电服务网络。2017年,充电桩建设速度将进一步加快以迎合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速度。  

除此之外,随着全国各大城市新能源汽车电动化的进程逐步推进,换电站的基础设施建设同样备受关注。通过电池快换技术的运用,不仅能在短时间内大大节省司机的充电等待时间,同时还可以通过对充电时间的设定,在实行峰谷电价的城市,利用谷时低电价的时间段为动力电池充电节省充电成本。

未来,新能源车竞赛已经开始加速,各大车企及自动化企业现在要思考的问题是如何在将来占据先机,甚至有部分企寄望于新能源车产业带来的利好,从而实现质的飞跃。(部分资料来源:环球时报  本文作者gkyjh)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