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Gartner:5G与物联网是一个“美丽的误会”

Gartner:5G与物联网是一个“美丽的误会”

2017/9/14 9:49:26

9月12日早间消息,提到5G,很容易想起一个词就是万物互联;这也难怪,根据ITU的愿景定义,5G网络需要达到在1平方公里内提供100万个连接的能力。

5G和物联网的关系,就这样被业界所熟知了。但在Gartner通信服务供应商研究总监刘轶看来,这可能是一个“美丽的误会”。

“很多企业和运营商都把物联网作为5G的重要用途之一,但Gartner认为物联网和5G没有必然的联系;从目前来看,只有1%-5%的物联网应用是基于5G或者依赖于5G。”刘轶说。

刘轶指出,在做物联网时,需要考虑很多种技术,包括窄带物联网、LPWA以及各种技术用来实现物联网应用,而不应该只专注于开发基于5G的物联网应用。

究其背后的原因,主要有几点。首先,很多物联网应用并不需要5G诸如大带宽、低时延的能力,比如智能抄表等很多应用场景下都是小包传输,而且对时延并不感敏,“80%的物联网应用对于时延的容忍度是很高的。”其次,5G所定义的海量机器通信,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场景并不多,即便是当前的摩拜单车,也不需要大规模的高密度接入。

另外,如果用5G来承载广域的物联网接入,势必需要进行广泛的网络覆盖,而这需要大量的网络投资,因为5G普遍运行在较高频段上,这就需要部署更多的基站与网络设备。

大部分物联网应用还是依赖于短距通信方式,因为从价格的角度来看,包括芯片、模组、网络设备等从TCO角度来看,这样的成本是最低的。5G相关的芯片系统、终端都很昂贵,现在如果用5G做物联网的话,成本会上升很多倍,远远大于所享受到的服务。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