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尚未结束的锂电池热潮背后:三大启示值得思考

尚未结束的锂电池热潮背后:三大启示值得思考

2017/9/14 10:28:03

锂电新格局:稀缺资源类上市公司将成为大资金的围猎对象

上周末,工信部负责人表示:我国已启动传统能源车停产停售时间表研究。这无疑是新能源汽车行业加速发展的一个重磅信号。未来某天,汽车一词将仅仅指代新能源车。在此之前,在A股,锂电池个股赣锋锂业今年1月至今已大涨近4倍,若从2015年7月的低点算起,目前涨幅已超过12倍。受行业政策、上市公司业绩及龙头个股涨幅刺激,锂电池板块继2015年9月的集体大涨后,再度掀起新热潮。在价值投资日渐深入人心的A股市场,大牛股和热门板块的诞生,必有其坚实的基本面逻辑。从这些逻辑中得到的启示,是更好认清市场大趋势和把握大机会的“金科玉律”。

从2015年9月说起,在股市大幅异常波动后,惊恐不安的资金急需寻找既有确定性,又不失想象力的品种。此时,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大力补贴、销售量的大幅增长、上游锂矿的足够稀缺性,令锂电池个股进入活跃资金视野。锂矿资源丰富的天齐锂业应时而出,作为领头羊引领锂电池、充电桩、整车等领域个股走出4个月的中级行情。当年就有100万元的资金,抓住机会激进操作,待行情结束时变成1000万元。

随后,部分公司“骗补”行为被查处,新能源汽车领域当时的乱象被公众所知,锂电池行情落幕。不过,龙头个股天齐锂业即使在调整期,也处于强势调整态势,这为本轮行情埋下伏笔。

今年以来,一方面,政策支持频出,环保稽查日益严格,新能源汽车销售量尽管整体占比较小,但较以往动辄出现50%以上的同比增长引人关注;另一方面,资源股的整体强势表现,使其成为市场的主流之一,作为资源股中最具想象力的品种,锂矿类个股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由此,有了新龙头赣锋锂业不涨停、涨不停的惊艳表现。

受上周末“研究停产停售传统能源车”消息刺激,预期锂电池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板块或进入新的加速阶段。笔者认为,本轮尚未结束的锂电池热潮,有三大启示值得思考:

一是新兴、大类消费领域将是未来牛股诞生的集中地。笔者曾统计过去十年10倍牛股所处行业,传统消费领域,如医药、白酒等占比最大。显然,未来的情况将有很大变化,除新能源车外,新兴消费领域的物联网、服务机器人等将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从尝鲜式的消费走向必需品消费,巨大的市场空间由此诞生。不过,新兴行业的发展必经波折,因此,上游领域、基础研究或平台领域,才是当前最具有确定性、最值得关注的。

二是与锂矿类似的稀缺资源类上市公司,将成为大资金的围猎对象,得资源者得天下,正在A股上演,尤其是稀有金属,如钴、锰、铼、锗等。近日,与锂电相关的公司明显加紧了资源收购动作,如雅化集团周末公告,拟与川能投共同收购四川国锂锂材料有限公司剩余62.75%股权,收购完成后将持股国锂56.26%;雄韬股份停牌进行动力电池领域资产收购等等。第一牛股赣锋锂业,也是近两年加紧收购矿产资源,才逐步夯实了业绩基础。热潮之下,预计板块内上市公司的收购会提速,谁最终能拥有更多上游稀缺资源、取得核心技术突破,谁就将受到资本市场追捧。综合各大券商研报,赣锋锂业在旗下矿产资源开采陆续达产后,依据当前的股价,未来两年市盈率仍然小于30倍,这也是资金不惧高位大举买入的底气所在。上周五,同样具有锂矿资源的盐湖股份和西藏矿业被市场挖掘,这大概率将成为未来市场的重要趋势之一。稀缺资源在下游景气回暖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双重推动下,将会被市场进行价值重估。

三是新能源车中下游产业链的机会大概率近在眼前。正(负)极材料、电解液、电机、电子系统、零配件、整车领域、充电桩等,均属于新能源车中下游产业链,相关上市公司中的具备行业话语权的个股,将逐步被市场挖掘。上周,杉杉股份、多氟多、天赐材料、江特电机等表现抢眼,便是资金进行低位挖掘的结果。从热度看,目前或许仅仅只是开始,未来的补涨个股中,也可能出现翻倍牛股。同时,新能源汽车电池主要有锂电和三元电池两大技术路径之争,目前是并行发展。因此,除锂电池个股外,三元电池领域的龙头公司当升科技等也值得密切关注,存在继续补涨的可能。从上周的盘面看,大资金明显有布局迹象。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