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AGV机器人迎发展机遇

AGV机器人迎发展机遇

2017/9/14 10:37:01

  据新战略机器人产业研究所的测算,单个码头AGV小车的需求量约70台,中国主要的单个大型港口的总需求量保守估计在1500台,市场产值在5-10亿元人民币。截止2016年中国吞吐量过亿的大型港口就有十五个,如果按照每个大型港口平均500台(保守)AGV的需求量来算,就是7500台AGV产品,市场产值将是20-60亿人民币。这仅仅是吞吐过亿的十五大港口,中国货运码头港口总共超过500个。该市场需求将在较短时间内呈直线上升趋势,5年后逐步趋向稳定。可以预测,未来的几年,正因为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港口应用将是AGV在中国最富前景的行业。

  

  导引服务:多元化发展的“全能王”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具备语音识别、人脸识别等功能的服务机器人逐渐占领了大片市场。目前在服务领域应用的AGV主要有清洁机器人、餐饮机器人、迎宾机器人、导购机器人等,为多个行业带来了重要改变。未来,机器人的应用普及还将进一步加速,而随着AGV逐渐迈向更高智能化,巨大的基础性优势,将成为其持续拓宽应用场景的坚实助力,必将创造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同时,从这一现象中可以看出,提高对于人工智能知识的宣传力度十分有必要,这对于人们了解人工智能,避免“胡思乱想”,有着重要的作用。      巡检:AGV机器人延伸特种多元化应用      电站巡检机器人主要应用于室内外变电站代替巡视人员进行巡视检查。机器人系统携带红外热像仪、可见光CCD 等有关的电站设备检测装置,以自主和遥控的方式,代替人对室外高压设备进行巡测,以便及时发现电力设备的内部热缺陷、外部机械或电气问题如异物、损伤、发热、漏油等等,给运行人员提供诊断电力设备运行中的事故隐患和故障先兆的有关数据。      据新战略机器人产业研究所调研发现,2016 年前电力巡检车市场,主要分布为国网和南网应用。据国家电网2016 年电源项目第五次招标中标公示显示,有鲁能智能、国自、朗驰欣创、江苏亿嘉禾、浙江大立科技、杭州申昊科技等六家公司中标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分包。山东鲁能根据近年来国家电网的中标地区,其具有绝对资源优势的地区是山东省,而北京、天津、内蒙古、陕西、广东、广西、云南等全国 20 多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也有覆盖其巡检机器人。浙江国自机器人的绝对资源优势地区在江浙一带,朗驰欣创的巡检机器人产品则覆盖至北京、内蒙、宁夏等 11 省。      我国 110kv 及以上的传统变电站(约为2 万座)将要进行智能化改造,同时新建智能化变电站数量将达到1.5 万座。假设3.5 万座智能变电站中,60%使用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以一个机器人覆盖4 个变电站,单套机器人系统在100 万左右,未来3~5 年,变电站巡检机器人领域将有52.5 亿元市场容量。其中国家电网省级服务器机房共497 个,挂柜式巡检机器人的需求在1500-2000台,整体的市场容量可达10-20 亿。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