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超灵敏脉搏传感器问世 提供移动智能健康医疗发展新思路

超灵敏脉搏传感器问世 提供移动智能健康医疗发展新思路

2017/9/15 11:36:59

近日,中科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所研究员李舟和中科院外籍院士王中林领导的团队,与北京安贞医院和朝阳医院的专家合作,研发出无需信号放大就可蓝牙传输、针对心血管疾病进行预警和诊断的自驱动超高灵敏脉搏传感器。

脉搏传感技术是应用最广泛的传感技术之一,但脉搏传感器件在灵敏度、信噪比、功耗及成本等方面依然面临严峻挑战。

此次研发的新器件在测试中成功将脉搏振动直接转化为高达1.52V的电信号,其信噪比是光电脉搏传感器的10倍,价格是后者的1/5。将该脉搏传感器与蓝牙模块集成整合,可实现脉搏信号的无线传输,并实现在智能手机/电脑上的可视化显示与分析。利用该脉搏传感系统,研究人员对一组健康成人和一组患者进行了对比试验,成功实现了对心律失常(房颤)的提示性诊断及对冠心病、房间隔缺损的鉴别性诊断。

该工作首次验证了基于摩擦纳米发电机的自驱动传感技术在心血管疾病诊断上的可行性,为移动智能健康医疗的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