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想知道西门子未来最关注哪些黑科技么?

想知道西门子未来最关注哪些黑科技么?

2017/9/15 12:32:01

石器时代没有想过铁器的出现,唐朝没有想到汽车的普及,第一次工业革命没有畅想人工智能的实现。

当我们立足现在,再回问:当梦想照进现实会是啥模样?

在2017年9月13-14日苏州举行的2017西门子中国创新峰会揭开了科幻界的神秘面纱,并将梦想中的世界通过新技术投射到工业领域,变成一个个触手可及的工作场景。

(峰会现场)

First question:

西门子创造了哪些价值?

作为西门子的“迷妹”,先不细说西家自1847年创立以来的种种丰功伟绩,而是聚焦其与中国的深厚渊源:1872年,西家向中国出口了第一台指针式电报机;19世纪末,交付了中国第一台蒸汽发电机以及第一辆有轨电车;1985年,西门子与中国政府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成为第一家与中国进行深入合作的外国企业。

作为一家在自动化领域的辛勤耕耘者,西家的产品品类众多却常常躲在墙壁背后,大众往往没有一个直观的感觉。

那么,请看西门子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赫尔曼在峰会现场分享的最新数据:

(西门子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赫尔曼)

  • 驱动经济发展

截至2016财年,西家为约162,000家中国工业企业提供技术支持;

中国超过45%的火力发电厂采用西门子高效透平技术;

截至2016财年,西家通过融资解决方案帮助1000多家中国中小企业完成设备升级换代;

  • 提高生活质量

截至2016年,中国14个城市的31条地铁线路使用了西门子信号系统;

中国超过1/4的中高端楼宇使用西门子消防报警系统;

中国每天有650余人通过西门子医疗设备接受心脏手术;

  • 帮助就业和技能培训

西家在中国创造超过31,000个就业岗位;

西门子中国管理学院每年培训8,500余人次;

西家为中国员工提供核心学习课程和在线学习平台,拥有250多个线上课程;

  • 为创新和社会转型创造价值

截至2017年,西家举办了11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培养30,000余名创新工程人才;

通过“联合行动”和“西门子廉洁行动”,西家在超过25个国家推进约55个项目,共同打造公平竞争环境;

截至2016年,西家与100多家中国EPC企业合作开拓60余个海外国家市场;

  • 保护环境

2014-2015年,中国安装的海上风机超过50%是基于西门子技术制造;

截至2017年初,西家在中国参与18条高压直流输电线路的建设;

截至2016年,“西门子爱绿教育计划”帮助中国9个城市的20,000余名儿童增强环保科技意识;

(PS:相关数据如无特别说明,是指2016财年[2015年10月1日至2016年9月30日]数据)

  • 数说三化领域

专注于电气化、自动化和数字化增长领域的“2020公司愿景”,不光是西家的发展战略,也是其应对全球数字化、全球化、城市化、人口变化、气候变换不断变化的环境的举措。

西门子为何能够驱动变革?“西门子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是我们最大的竞争优势。”西门子股份公司管理委员会成员、首席技术官博乐仁博士说,西门子在广泛的市场和行业领域拥有深厚的专业知识与经验,拥有庞大的装机量和互联机群,拥有强大的生态系统,以及无可匹敌的数字化业务组合:MindSphere、软件、服务与信息安全。当然,更为重要的是这些已在西家内部均有实践案例的落地与佐证。

(西门子股份公司管理委员会成员、首席技术官博乐仁博士)

同时,西家表示,截至2020年,电气化市场增长将在1%-2%,自动化市场增长在3%-4%,数字化市场增长相对显著为8%。

如果说科幻小说家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地将一个个脑洞用文字表述成一个个光怪陆离的故事,那么西家则是颇具前瞻性地聚焦前沿关键技术,脚踏实地地逐一实现。

Second question:

西门子关注哪些黑科技?

可以说,西家一百多年的成长历程是以创新为生命线的。当然,西家也没有私藏哦,在为期两天的创新峰会上,西门子通过前沿科技大讲堂、主题会议、讨论、对话、展示、参观西门子中国研究院苏州院等一系列活动向业界传达出:西门子究竟关注了哪些黑科技?工控小编给您划重点~

  • 自主机器人

博乐仁博士在现场宣布:西门子中国将主导公司全球自主机器人研发工作,与中国政府、中小型企业及大学合作,共同推进全球自主机器人控制的研发,建立开放的创新生态系统。来自西门子在世界各地的经验丰富的专家将组建全球团队,重点围绕新型机电一体化、人机协作及人工智能在机器人控制器中的应用等课题开展研发。

现场,西门子与清华大学(西门子全球“知识交流中心”高校之一)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将在北京建立先进工业机器人联合研究中心。

难道西门子也要做工业机器人本体开发?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西门子中国研究院院长朱骁洵博士表示“目前没有计划安排”。

在这一领域,西门子提供基于SIMATIC的机器人控制平台,针对工程设计工具包和数字化双胞胎的无缝集成进行研发,通过无缝集成机器人行业的先进科技提升西门子TIA平台,在进一步巩固西门子工业自动化解决方案的用户基础的同时,降低机器人设备制造商和系统集成商的门槛。

西门子中国创新中心的研究:机器人研发工作以现有的西门子技术为依托,例如,采用PROFINET/OPC UA,以及全面兼容工业4.0。这项研发技术可实现多轴机器人控制所要求的优异性能,并且具有较强的价格优势。其他即插即用式设备也在开发中,旨在实现使机器人除执行传统任务之外的功能。

  • 人工智能

到底是炒作还是趋势?

不说可能不知道,几十年来,西门子一直活跃于人工智能领域。西家认为,人工智能就是像机器一般计算,像人类一样做决策。未来,人工智能有望取得重大进展,主要原因有两个:第一,科技的进步;第二,越来越多的人可以接触并对最佳算法做出改进。

今天,西家将人工智能应用到工业领域,让设备更聪明:

用于计算机断层扫描(CT)和磁共振成像(MRI)结果分析的复杂图像识别;

自主学习、自我优化的工业系统准确预测铜价和预期电网产能利用率,比如,通过机器学习,燃气轮机的氮氧化物排放降低15%-20%;

工业4.0中用于协作、自适应和柔性生产的物理自主系统。

  • 大数据

西门子与香港科技园签署协议,致力打造香港第一个智能城市数字化中心。该中心将应用西门子基于云的物联网操作系统MindSphere,以开放、交互和完整的视角为城市所面临的问题提供解决之道。

借助MindSphere,西家提供了一个基于云的开放式物联网生态系统。作为平台即服务(PaaS),它支持应用程序(app)和数字化服务的开发、运营和供应,能够快速高效地收集和分析工厂或企业形成的大量数据,从而为优化提供支持。同时,机器设备和系统与MindSphere的互联不仅有助于优化资源和能源的利用,而且有助于实施新的业务模式。

  • 工业信息安全

网络安全是数字化的基础。我们不得不直面的现实是:没法100%避免网络攻击。因此,信息安全急需一个整体方案。基于IT和OT的基础架构,西家提供整体安全框架(HSC),涵盖IT基础架构、增强意识、安全功能、改善过程、处理事故五大部分,通过评估、实施、持续的安全服务等步骤,解决企业网络安全三个核心问题:企业的关键资产需要受到保护,需要何种程度的网络安全,以及如何保护特定的资产。

同时,这里要特别点名西门子工业信息安全运营中心。该中心于2017年5月正式运营,并取得ISO27001认证,8月再次获得由公安部颁发的中国信息安全等级保护3级认证。西家成为在华第一家拥有中国和国际安全标准运营中心的跨国工业企业,可以为国内和全球客户提供数字化的信息安全服务。

At Last:

西家创新峰会风采展示:

(前沿科技大讲堂)

(讨论:创新生态系统)

(讨论:为客户创造价值)

(跨界对话)

(通过动感单车演示Profinet技术)

(数字化电力的AR体验)

(分布式能源系统互动展示)

(数字化全集成楼宇管理平台)

(西家提供数字化全价值链的服务于解决方案)

(文/gongkong张丽莹)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