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智能交通踏入市场需求扩容期 未来发展任重道远

智能交通踏入市场需求扩容期 未来发展任重道远

2017/9/18 11:22:51

2017年8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江苏省人民政府签署“共建国家智能交通综合测试基地”协议,将综合测试基地建设作为大力发展车联网、推进智能交通建设的重要抓手,希望促进产业集聚和融合发展,破解智能网联汽车上路测试、责任认定等难题。此次揭牌标志着测试基地建设工作正式启动,后续“两部一省”将进一步加强合作,集成各方优势和资源,加快推动测试基地发展。

随着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兴起,智能交通行业踏入市场需求快速扩容期。在智能交通加快发展的关键阶段,不仅需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也应在技术研发以及标准制定方面下苦功。

1

9月11日,物博会分论坛——智能交通与车联网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无锡市滨湖区举行。本论坛围绕“车联物通,路畅人和”的主题,探讨智能交通与物联网感知技术、自动驾驶相关技术、城市交通管理、交通安全的技术路径和产业发展方向,掌握智能交通与车联网产业发展的前景和趋势。

从国内智能交通的发展历程来看,主要经历了“九五”之前、“九五”期间、“十五”期间、“十一五”、“十二五”这五个阶段。随着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兴起,智能交通行业踏入市场需求快速扩容期。

从概念走向现实,智能交通具有良好的市场效益,成为一个新经济增长点的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形势大好,市场前景广阔。加之近几年政策层面的大力支持,我国智能交通在集成应用方面已经跻身国际先进水平。业内人士预计,到2021年我国智能交通市场规模将超过880亿元。

如今交通运输业发展已经进入“十三五”时期,智能交通与车联网产业正处于加快发展的关键阶段。我国城镇化的不断推进及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导致高速公路及城市交通面临通行效率低下、安全故事频发、大气污染加剧等日益严重的问题,我国对智能交通系统的需求极为迫切。

尽管我国智能交通市场前景美好,但也存在着核心技术有待突破。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和纷繁复杂的变革环境,智慧交通要用新思维、新理念进行新创新和探索,实现整个城市交通出行方式智慧化,实现城市交通要素和资源合理化。

培养新人才新队伍,破解人才瓶颈。当前传统交通产业面临颠覆变革的历史阶段,综合交通逐步走向“网络化、协同化、智慧化”,新形势自然对人才队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人才队伍建设迫在眉睫,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引进专业人才;二是组织教育培训;三是完善成长机制;四是注重人文关怀。

加快研发攻关,突破技术瓶颈。统筹利用国家各类科技资源,集中力量推进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突破先进传感器、5G、V2X通信、车载操作系统和芯片智能处理平台、北斗精确定位等关键技术,促进多领域协同创新,加快技术和成果的转化和运用。

完善政策法规,加快标准制定。积极推进完善自动驾驶、上路测试、责任认定等相关的法律法规,建立融合汽车、信息通信、道路设施等要素的综合标准体系,加快环境感知、交互接口等关键技术标准的研制,加强V2X无线通信技术的覆盖和运用,加快信号灯交通标识等道路基础设施的信息化和接口的改造。(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