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周鸿祎:网络大安全时代到来 漏洞将成国家级战略资源

周鸿祎:网络大安全时代到来 漏洞将成国家级战略资源

2017/9/20 9:51:18

9月18日,周鸿祎出席2017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并发表演讲。 澎湃新闻记者 张呈君图

  9月18日,周鸿祎出席2017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并发表演讲。 澎湃新闻记者 张呈君图

身穿“标志性”的红色T恤,周鸿祎现身2017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这一次,他只谈“大安全”。 

“过去人们认为,只要隔离外网、装上杀毒软件就可以高枕无忧,这种思想已经过时了。” 9月18日下午,2017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出席活动并发表演讲《以人为核心构建安全体系》,强调网络“大安全时代”已经到来。 

周鸿祎认为,过去一年,从希拉里“邮件门”事件,到乌克兰大面积停电,再到勒索病毒疯狂肆虐,这些都足以说明,网络安全形势严峻,一旦出问题,会给社会秩序造成重大影响。 

他表示,如果说十年前,人们把互联网当作信息高速公路,仅仅是获取信息。到了今天,人们买东西,打车、定餐都离不开互联网。一旦互联网基础设施、基本服务遭到攻击,人们的生活起居以及整个社会秩序都会受到影响。 

基于这种现实,周鸿祎直言,今天的网络安全不仅仅是网络层的空间问题,也不是一个简单的病毒查杀或运营商管道问题。 

就像马云前不久提出一个“新零售”概念,针对网络安全,周鸿祎最近也想到一个新词,即“大安全”。他指出,网络安全已进入“大安全”时代,覆盖了国家安全、社会安全,基础设施安全、人身安全等等。 

“大安全”意味着什么?周鸿祎特别强调,网络安全漏洞将成为国家级战略资源。 

他表示,过去很多人对漏洞相对忽视,认为不过是一个编程小错误,但如果置身“大安全”时代,漏洞是比石油、稀土更珍贵的国家级战略资源。掌握一个漏洞,意味着可能创造一个网络武器,知道一个漏洞,也为阻拦一次进攻创造了机会。 

周鸿祎称,正是因为无处不在的漏洞,现在许多人持悲观看法,认为没有绝对安全的网络,被攻破只是时间问题。但反过来思考,即使网络越来越危险,问题也有解的,这个答案就是人。 

这刚好和今年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主题相契合——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在周鸿祎看来,所有网络安全最薄弱的环节是人,漏洞是人造成的,管理问题也是人导致的,最后解决问题的,不是所谓的软件、硬件或者某个规定,而是专业的、高智商的网络安全专家。 

“未来五年,网络安全行业会变成一个高智力的劳动密集型服务行业。”周鸿祎说,希望未来能够发挥中国的人才优势,打一场有关网络安全的“人民战争”。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