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借“C位”抢“A位” 百度要做的不仅仅只是技术

借“C位”抢“A位” 百度要做的不仅仅只是技术

2017/9/20 10:31:09

        在刚刚结束的2017百度云智峰会(ABC SUMMIT)上,张亚勤披露,今年百度云客户数是去年的11倍、同比增长10倍,流量是去年的8倍,收入是去年的4倍。 可以说,一年来,百度云ABC差异化的战略已经获得了许多行业客户的认可。

  在去年的百度云智峰会上,百度云率先提出了ABC(AI、Big Data、Cloud Computing)理念,并认为三者的融合正在成为行业主流。

  其实,这三个“站位”这两年来几乎所有科技公司都想抢占,或者至少分一杯羹。从互联网出身的BAT,到IBM、微软等这些IT界的“老司机”们,都是如此。所以,百度想在这里面赢得足够的话语权,必然就要制定更具差异性的服务策略。

  在刚刚结束的2017百度云智峰会(ABC SUMMIT)上,张亚勤披露,今年百度云客户数是去年的11倍、同比增长10倍,流量是去年的8倍,收入是去年的4倍。 可以说,一年来,百度云ABC差异化的战略已经获得了许多行业客户的认可。

  ABC的融合才是百度云的核心竞争力

  以搜索业务起家,百度其实天生就是云计算公司,搜索业务需要的计算量、存储、网络、SLA、延时、分布式、弹性、大数据等都在云上完成的,而这些技术最终形成了百度云的IaaS服务。但是,说实话从曝光度和认可度来看,百度云在云计算市场并不如腾讯和阿里做得“高调”,甚至都没有出现权威分析机构针对公有云市场的“魔力象限”中。所以,在眼下IaaS市场基本格局已定的情况下,百度也不会傻到只抢“C位“,去跟别人”死磕”。

  那么,“B位”是否能成为主战场呢?虽说百度身上流淌着互联网的血,但是就数据而言,也不算占据了绝对优势。尤其是在数据与个人的关联性上没有进行深入挖掘,不如另外两家精准度高。

  所以,在此前的百度 AI 开发者大会上,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才会喊出“ All in AI” 的口号。百度自己也非常清楚,ABC的融合才是百度云的核心竞争力,其实最终指向的是“A位”。

  “百度云想要做的是以最全面的A,最开放的B,最先进的C,打造最智能的云,三位一体唤醒万物、赋能行业。相比于传统云服务帮助企业节省成本、提高效率,百度ABC智能云还可以带来业务的创新和改变,激发新的业务模式,节效增收。”百度副总裁、百度云总经理尹世明在会上表示。

  基于ABC战略的四大核心产品

  基于此,百度云在峰会上推出了这几大核心产品:XPU(云计算加速芯片)、FPGA/GPU云服务器、ABC-STACK(技术栈)、ABC一体机等代表ABC技术融合的新产品和服务框架。

  XPU(云计算加速芯片):XPU是基于FPGA的云计算加速芯片,采用百度设计的新一代AI处理架构,拥有专用计算单元和数百个处理器,具备GPU的通用性和FPGA的高效率,同时针对PaddlePaddle深度学习平台进行了优化。XPU将大大增强AI、数据分析、云计算和无人驾驶等领域的计算能力。

  FPGA/GPU云服务器:作为国内最早部署GPU/FPGA集群的互联网公司,早在2011年,百度就开始将GPU和FPGA应用于搜索、语音、图像等核心业务。此次百度云正式推出FPGA/GPU 云服务器,将百度积累的技术能力开放出来,满足企业和开发者在AI时代的异构计算需求,助力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应用发展。

  ABC-STACK(技术栈):百度云全新推出的云服务框,可以面向全阶段用户提供完整的ABC解决方案,具备全面的智能服务、易用的端到端平台、开放的框架和加速服务、高性能基础设施。

  在智能服务方面,ABC-STACK除了提供自然语言处理、语音技术、图像技术、视频技术、知识图谱等技术能力外,还可以提供从采集到标注、再到分析的全套数据服务,甚至能够针对用户特殊需求,提供个性化的行业解决方案。

  在端到端平台方面,ABC-STACK不仅提供大数据平台,还提供深度学习平台,涵盖数据预处理、模型开发、训练及预测等技术能力。

  在框架和加速服务方面,ABC-STACK全面支持时下主流的AI框架,如PaddlePaddle、TensorFlow、Caffe等深度学习框架。

  在基础设施方面,ABC-STACK可以提供分布式集群和异构计算系统。

  通过ABC-STACK,百度云将全面开放60项AI平台能力,9个开源开放的大数据服务能力,以及10种计算实例、6类网络组件、3级对象存储等强大的基础云服务能力。

  ABC一体机:ABC一体机是在ABC-STACK混合/私有环境下部署的,由百度云和浪潮联合研发,以软硬一体的形式,将百度云ABC能力固化,从而满足各行业的多元化场景需求。同时,ABC一体机内置百度AI应用能力及模型,提供全方位、零门槛服务体验,有助于推动国内人工智能的快速普及。

  发布ABC Inspire技术标识意在赋能行业变革

  度曾在各种场合谈到过自己最擅长的事情与最迫切想做的事情,一是AI技术,二是如何让这项技术最快变现。在这个过程中,云计算所担负的重任是如何让AI技术快速变现,通过百度云落地到各行各业。

  而为了更进一步赋予各行各业创新变革的能力,百度云还在峰会上发布了ABC Inspire技术标识,基于百度云在智能平台、智慧互联、智能终端等具备全面的产品及能力部署,融合ABC三位一体优势,赋能各行各业,推动工业、金融、媒体、家居、医疗等行业实现智能化转型升级。

  ABC Inspire,首先赋能支持百度内部的产品和平台,包括DuerOS、Apollo 平台也是基于百度云。百度ABC云实现对DuerOS三层系统结构的赋能,打造目前最优秀的中文对话式人工智能系统;ABC赋能Apollo的整体设计框架,9月20日ABC Inspire将助力Apollo 1.5 升级发布。

  作为百度云ABC Inspire工业、媒体和金融行业的代表,首钢、宝钢、上海电气、银联商务、华数传媒等知名企业,还在峰会上展示了百度物联网、语音和图像等技术在实际业务中的落地应用:

  银联商务总裁李晓峰在峰会上透露,即将与百度云在武汉共同建设国内首家金融级的金融云服务平台,同时共建最新的人脸支付系统,用于不同的封闭场所和开放式场所,希望在未来真的能够实现线上线下处处都可以“刷脸买单”;

  浙江传媒龙头华数传媒展示了百度云ABC合作提供的语音助手、智能视频推荐、内容审核服务,如何让华数传媒可以轻松“听懂”观众的语音指令,准确“猜中”用户所想,高效“拒绝”有害内容;

  宝钢技术作为百度云工业领域的代表客户来到峰会现场,联手百度云智能物联网打造的智能钢包应用,让钢厂生产更经济高效、节能降耗、也更安全,直接经济效益超百亿;

  此外,通过ABC技术与工业运转的融合,百度云正在帮助上海电气风云系统在设备维保方面得到提效。其建立的云端实时数据库和设备故障预测模型,可远程解决80%以上的故障,并提前对机器故障作出精准预测,准确率高达85%以上。

  抢“A位”百度要做的不仅仅只是技术

  当然,技术的发布、行业的应用都只是其中一方面。如今已经有不少企业都在谈ABC思路,百度云要做的其实还有更多。

  “人工智能最重要的是什么?还是人。所以我们还推出了 ‘AI Star计划’,支持一站式的AI应用开发,让开发者们可以很快的进行应用开发。更重要的是,我们还通过百度云智学院和百度技术学院为合作伙伴提供培训服务。我们希望借助“AI Star 计划,培养出十万名AI开发者,孵化出一万个中小企业。”张亚勤说道。

  (原标题:抢占“C位”只是手段 百度云要争的其实是“A位”)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