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盘点】中国工业机器人产业基地Top10

【盘点】中国工业机器人产业基地Top10

2017/9/20 10:32:45

1、机器人产业基地之上海

根据上海机器人产业规划,未来上海将立足培育和引进若干机器人本体制造企业和关键部件制造企业,扶持一批具备设计能力和解决方案提供能力的机器人系统集成公司,到2020年,上海机器人产业产值力争达到600亿至800亿元,成为国内领先、世界先进的工业机器人及服务机器人技术研究中心、高端制造中心。

从布局来看,浦东和宝山有可能成为国内最重要的机器人产业园区,要引进国内外机器人制造相关企业机构600家,计划招商引资额度达到200亿元,力争成为中国智能装备制造业的示范基地。

2、机器人产业基地之昆山

机器人产业是昆山重点发展的十大特色产业基地之一,2012年获批国家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基地。2015年形成工业机器人和智能机器人两大类产品完整产业链,建成省级研发机构和工程技术中心20家,年产值200亿元。

3、机器人产业基地之徐州

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机器人产业园已初步形成焊接机器人、包装机器人、高空作业机器人等多个系列,目前已入驻的机器人产业企业达20多家,实现年销售收入超10亿元。

开发区力争通过3至5年时间,全区机器人产业规模达50亿元,10年内增至200亿元至300亿元。

4、机器人产业基地之常州

根据常州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园发展规划,到2018年,该产业园培育产值超过50亿元的企业1家,产值超过10亿元的企业超过4家,建成具有国际水平的技术创新和服务平台,形成我国“两化融合”示范基地,产业规模力争达到238亿元以上。

5、机器人产业基地之唐山

机器人产业是河北省唐山国家高新区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前产业规模超过20亿元,焊接机器人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30%,矿用抢险机器人填补国内空白,已实现量产,主要技术指标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根据唐山机器人产业规划,到2018年,全市形成年产值100亿元以上企业1家,10亿元以上企业2家,年产值1亿元以上企业5家,年产值1000万元以上企业20家,建成我国富有特色的“机器人产业基地”。

6、机器人产业基地之天津

根据天津产业发展规划,天津将培育发展物联网、信息安全、人工智能、光电子四个战略性新兴领域,支持工业机器人、警用机器人、安全机器人、矿山机器人、水下机器人、医用微创机器人的研发及产业化。

到2018年,形成年产各类机器人5000个的生产能力,产业规模达到200亿元。

7、机器人产业基地之哈尔滨

哈尔滨规划了3平方公里机器人产业园区,与10多家国内外机器人企业达成了合作意向。在机器人产业园发展上,哈南工业新城立足机器人产业化和示范应用两个环节。

面向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领域,聚焦机器人本体、精密减速器、伺服驱动器和电机、控制器等机器人核心部件、机器人系统集成等重点方向,力争使机器人产业园成为我国北方最大的产业机器人基地、机器人核心技术研发中心、高端制造中心、服务中心和应用中心。

8、机器人产业基地之重庆

2013年4月,重庆市机器人与智能装备产业发展联盟在璧山正式宣告成立。该联盟将成为重庆推动产业链发展和政企沟通的重要平台,首期吸纳了53家企业。

重庆将机器人产业作为重大战略产业加以推进,壁山县也被重庆市确定为特种机器人生产基地。

根据规划,通过3年努力,璧山县智能机器人产业初具规模,其目标是成为国内重要的机器人生产基地,智能机器人产业技术处于国内先进水平;

到2020年,成为技术水平领先、产业特色突出、国内知名的智能机器人产业制造基地,产业规模达到1500亿元。

9、机器人产业基地之青岛

青岛机器人产业园位于青岛国家高新区先进装备制造区内,占地1000亩,重点吸引日本、韩国、欧美以及中国国内的优秀机器人研发制造企业以及配套企业入驻。

根据规划,到2018年,引入机器人企业达40家,重点培育壮大园区内企业,诞生1家过亿级企业,2-3家超5000万级企业,类型包含整机生产、服务应用以及研发设计;

到2023年年底,企业规模超50家,培育3亿元规模以上企业1-2家,1亿元规模以上企业3-4家,上市企业2家,产业园成长为山东乃至环渤海地区重要的机器人示范园区,以研发设计和应用服务为特色,覆盖整个产业链。

10、机器人产业基地之沈抚新城

根据规划,到2017年末,沈抚新城将完成5平方公里整体规划建设,初步形成以骨干企业为核心的机器人产业基地,引进一批高水平的国家级机器人科研院所和企业技术中心,带动沈抚新城装备制造企业的技术创新和升级换代。

培育产值超亿元机器人企业50家,年实现机器人产业产值500亿元。力争用5年时间,将沈抚新城打造成国内机器人产业技术研发、生产的重点集聚区,到2030年,建成国内最大、国际有影响的机器人产业基地。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