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传统工业走向信息化 工控安全面临严峻挑战

传统工业走向信息化 工控安全面临严峻挑战

2017/9/21 13:43:50

   近年来,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迅速发展,工业自动化和信息化系统已经成为工业的核心组成部分。然而随着工业自动化产业的发展,其弊端也逐渐显露,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所面临的挑战日趋严峻。

  当下,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带来的安全问题日益严峻,新兴需求也使工控安全领域备受关注。9月12日,第七届中国-东盟工程项目合作与发展论坛?第4届中国-东盟网络信息安全研讨会在南宁召开。来自中国、缅甸、泰国、越南等国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同探讨工业控制领域的信息安全问题。

  近年来,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迅速发展,传统工业融合了信息技术和通信网络技术,已经在逐步改变世界产业发展格局。工业自动化和信息化系统是工业的核心组成部分,是支撑国民经济的重要设施,是工业各行业、企业的神经中枢,保障工业发展须保障工业信息安全。

  据统计,目前世界上已有超过80%的涉及国计民生的关键基础设施需要依靠工业控制系统来实现自动化作业,使用工业控制系统进行自动化生产,极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省了大量人工劳动力,创造了数倍的生产价值。

  然而伴随着技术的发展,其弊端也逐渐显露。随着工业自动化产业的发展,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所面临的挑战日趋严峻。资料显示,全球工控网络安全安全事件在近几年呈现逐步增长的趋势,仅在2015年被美国ICS-CERT收录的针对工控系统的攻击事件就高达295起。

  我国工控领域的安全可靠性问题突出,工控系统的复杂化、IT化和通用化加剧了系统的安全隐患,潜在的更大威胁是我国工控产业综合竞争力不强,嵌入式软件、总线协议、工控软件等核心技术受制于国外,缺乏自主的通信安全、信息安全、安全可靠性测试等标准。

  可以看到,工控安全正深刻地影响着工业控制网络产业的发展,是智能制造顺利推进的前提保障。赛迪智库网络空间研究所所长刘权表示,“工业控制系统广泛应用于能源、水利、石化化工、装备制造等工业生产领域,堪称是国家关键生产设施和基础设施运行的“神经中枢”,一旦遭到破坏,可能造成人员伤亡、环境污染、停产停工等严重后果,将严重威胁国家经济安全、政治安全、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

  在全国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工作座谈会上,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也强调,工控安全关乎企业安全、社会安全、经济安全乃至国家安全,在大力推动《中国制造2025》、两化融合的今天,工控安全应放在越来越重要的位置并加以重视。

  针对工控安全问题,工信部发布《关于加强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管理的通知》,要求加强与国计民生紧密相关的多个重点领域内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管理。事实告诉我们,只有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才能保证工业控制系统健康稳定地运行。

  除此之外今年针对工控安全领域国家还将出台多项政策,在政策的密集鼓励和推进下,工控安全行业是否会真正迎来爆发?我们拭目以待。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