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机器人2.0时代:禅城力推大城制造业创新

机器人2.0时代:禅城力推大城制造业创新

2017/9/22 10:25:30

今天,2017机器人国际大会正式拉开帷幕,为佛山这座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带来了机器人2.0时代的召唤。绸缪未来,禅城如何从深入参与国际对话与合作的机遇入手,催动本土制造业进入智能制造的高地,备受关注。而着眼当下,禅城已经为担当起智能制造的策源地做好了准备。

机器人2.0时代:禅城力推大城制造业创新

新的创新载体在城市中心聚集起更多创新资源

机器人2.0时代:禅城力推大城制造业创新

北大数研航遥园区展示的服务机器人

大视野:娃娃冠军背后的战略

在位于南庄三中的禅城创客教育基地里,陈维新老师带着他的学生团队正在调试新的机器人。去年夏季,在洛阳举行的第十七届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中,林宇轩同学出战机器人比赛的超级轨迹赛,一举夺得全国冠军。在那个10.5平方米的长方形场地里,机器人小车要在最短的时间里,挑战跨越比赛地图上的浮桥、山洞、海洋等若干障碍。而从现场抽签确定比赛地图,到为机器人跨越障碍编程,再到搭建、调试机器人完成整个挑战赛,留给参林宇轩同学只有2小时时间。

为什么禅城的学生团队能够击败全国26支强队?陈维新解读说,很重要的一点是因为,参赛学生的背后是基地里3D科学馆的配套支持。正是有了3D打印的特殊导向轮,林宇轩的机器人小车才能在光电传感器探测不到的复杂地形里,如履平地。这里已是全国“3D教育示范基地,”设置了全息投影展示区、3D影院、3D建模、3D打印区和智能搭建区等等不同的功能区域,可以灵活地拆分组合,适合学生展开各类创客活动。而事实上,这里只是禅城近年开展“互联网+教育创新”的一个缩影。2015年                      

从2003年至今,该区开展机器人教育的学校实现“从无到有”。2003年,全区参加机器人竞赛只有4支代表队;现在,全区参加机器人竞赛的队伍已经扩大到107支,创下历年之最。最近的八年时间里,禅城区有9所中小学代表队先后17次在全省、全国、亚洲乃至世界机器人竞赛中斩获骄人战绩。此外,仅在2015年,禅城区就有11所学校成为国家级“机器人进课堂”试点学校。而到了今年,禅城区成立教育信息化融合创新联盟,引入第三方专家团队指导,开展少年创客教育的学校已经占到辖区学校总数的3/4。处在广佛同城核心区的禅城区,正在从主动适应未来科技社会对人才的战略需要出发,着力打造机器人教育的高地,日益发挥出“强中心”的强大聚合力。

深变革:传统制造业惊艳蝶变

从去年开始,走过了半个多世纪的华新彩印启动“机器换人”计划。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该公司的员工从660余人缩减至507人,销售额和人均产出效率却分别提升了5%和15%。以胶印部为例,原来共有285名员工,而后工序的168人就占到了59%。机台上,日产量达到了280万个包装盒,每机台、每班次码箱的搬运量达到了3.                      

活区域:轨道交通引创新载体

在紧邻广佛线的祖庙街道“丰收街·菁创聚”双创社区内,落地刚刚6个月的北大数研航遥园区作为国内一流孵化器,已经吸引了45家科技类中小企业进驻,招商率达到了80%。而在2017机器人国际大会上,广东北大数研航遥科技有限公司将签署有关大载重长航时无人机和工业级单发变桨距多轴无人机的两个项目,完成与世界顶级创新资源的对接。谈到落户佛山禅城的考虑,北大数研航遥园区运营方相关工作负责人进一步表示,园区以院所技术对接企业,以知名基金投资企业,以优惠政策吸引企业,以广阔市场合作企业,以重大课题联动企业,目标是打造以无人机和机器人带动的高端智能装备和大数据产业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基地。

“园区看好佛山的智能制造。而落户在禅城中心城区,既能吸纳和兼顾南海业务,又能从广佛两地集聚创业资源。”该负责人接着表示,园区依托于北京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在遥感遥测和智慧飞行器领域的科研实力,擅长整合高校院所以及华南本地产业资源,聚焦无人机、机器人及高科技产业的研发、应用、培训、投资、销售和制造领域。这也是华南首个国家级无人机及机器人领域的专业主题众创空间和孵化平台。凭借紧邻广佛线的区位优势,“丰收街·菁创聚”正在致力于为诸多一流孵化器打造开放的平台空间。这也让人对未来五年整个禅城通过轨道交通的体系对接高铁经济,打出更强有力的“广佛牌,”充满了期待。

相关规划显示,佛山正在规划的14条地铁线中,预计有8条穿过禅城。而在佛山与广州连接的13条地铁中,有6条会到达禅城。这意味着禅城作为广佛核心区,将通过地铁与广州南站、佛山西站两座高铁枢纽,快速与包括广州、深圳、上海、厦门、重庆、成都等众多一线城市实现直通互联。同时,一线城市强大的创新资源外溢正在让佛山禅城和它们更亲近。仅以“智信禅城”区块链创新应用项目为例,支持这些重大创新项目的合作伙伴名单里包括来自北京的清华大学和光载无限集团;而在参与区块链创新应用的企业方面,深圳的安居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和佛山本地的盘古开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都在其中。

观察:禅城以首善之区担当创新策源地

当前,智能制造领域的一个普遍共识是:以智能制造为核心、以大规模定制化生产为愿景的新一轮工业革命将对传统工业机器人提出更高的要求;它们将逐步被智能化的工业机器人2.0所取代,并对未来产业生态和工作方式带来颠覆性影响。这意味着,工业机器人将和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结合得更为紧密。对佛山这座制造业大市来说,机器人2.0时代将促使佛山向内的五区一体化进入快速通道,并把中心城区的生产性服务业置于更关键的位置上。反过来说,智能制造的发展也将更加依赖于中心城区的空间载体。

在此背景下,禅城身为广佛同城的核心区,该如何积极作为、提前部署?禅城区委书记刘东豪曾指出,禅城周边的区域里分布着超过19万家的制造业企业。这些企业需要做信息化改造、资本融合和创新发展,禅城都市化产业的未来实际上便系于这些制造业企业的需求。“这些企业需要引入信息的技术、理念、方法和人才来帮助它们转型升级,这将是禅城区组织下一波经济发展的重要机会。”而从2014年开始,禅城逐步将一门式、云平台以及大数据试验区的改革引入纵深,率先为佛山发展新经济搭建战略性基础设施。此外,禅城近年的“互联网+教育创新”,也让外界看到了“强中心”在人才战略上的深谋远虑。禅城和南海东部、顺德北部同处在广佛都市圈核心区,不但已经把区位优势转化为区位担当,而且正在不断积累起创新策源地的底气和信心。这将是佛山“首善之区”的内在使命。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