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汽车电子传感器发展趋势及市场规模前景分析

汽车电子传感器发展趋势及市场规模前景分析

2017/9/28 10:39:00

汽车传感器类型和发展路径

1、传感器是汽车的眼睛,ADAS和自动驾驶必不可少的元件

汽车在向高级辅助驾驶、自动驾驶演进过程中,机器的自动/辅助驾驶功能逐渐替代人的主动性,完成环境感知、计算分析、控制执行的一系列程序。

这一系列程序中,首要的是用汽车的眼睛—传感器感知周围的环境。汽车自动/辅助驾驶系统所用到传感器主要包括:微波/毫米波雷达、超声波传感器、摄像头、激光雷达。

汽车电子传感器发展趋势及市场规模前景分析

2、目前主要包括毫米波雷达、摄像头、激光雷达、红外线四类

不同传感器的原理、功能各不相同,在不同的使用场景里发挥各自优势,难以互相替代。

毫米波雷达不受天气情况影响,探测距离远,在车载测距领域性价比最高,但难以识别行人、交通标志等。

摄像头成本低,最大优势在于对物体的识别功能,是车道偏离预警、交通标志识别等功能必不可少的传感器,但是具有依赖光线、在极端天气下会失效、难以精确测距等缺点。

激光雷达探测精度最高,可用于实时建立空间三维地图,是谷歌、百度等无人驾驶车的主要传感器,但是成本高昂且在雨雪大雾天气效果不好的劣势同样突出。                    

红外线技术成熟,一般用于短距离防碰撞系统,尚不能满足长距离的精度要求,多用于倒车雷达等。超声波雷达有成本低廉但是探测距离近,倒车提醒等短距离测距领域优势明显。

汽车电子传感器发展趋势及市场规模前景分析

3、各国相继出台政策推动ADAS系统普及

汽车电子传感器发展趋势及市场规模前景分析

ADAS系统目前在全球和国内的渗透率分别只有8%                                                 

初创型企业当前大多与主机厂合作,由主机厂派发到tier1中去,近2年并没有大的话语权,但总体方向正确,后续也会有机会。

汽车电子传感器发展趋势及市场规模前景分析

毫米波雷达

毫米波雷达主要包括天线(含板材和整个雷达结构)、射频前端的芯片和后台的DSP信号处理环节三部分,其中前端单片微波集成电路MMIC和雷达天线高频PCB板是其核心组成部分。

目前,前端单片微波集成电路(MMIC)由国外公司掌控,特别是77GHz的MMIC,只掌握在英飞凌、ST、飞思卡尔等极少数国外芯片厂商手中。目前国内MMIC芯片处于初始研发阶段,主要在24GHz雷达方面,华域汽车、杭州智波、芜湖森思泰克等企业在已有部分积累。

此外,雷达天线高频PCB板技术也掌握在国外厂商手中,Schweizer占据全球30%市场份额,在77GHz方面优势明显,PCB使用的层压板材则主要由Rogers、Isola等公司提供。国内高频PCB板厂商暂无技术储备,根据图纸代加工,元器件仍需国外进口。沪电股份是大陆和博世的板材供应商,目前已就24GHz和77GHz高频雷达用PCB产品与Schweizer开展合作。

根据我们的了解,单纯从成本来看,中长距离的雷达模块一般60-余下全文                      

摄像头系统全产业链

车载摄像头是ADAS系统的主要视觉传感器,借由镜头采集图像后,有摄像头内的感光组件电路及控制组件对图像进行处理并转化为电脑能处理的数字信号,从而实现感知车辆周边的路况情况,实现前向碰撞预警,车道偏移报警和行人检测等ADAS功能。

车载摄像头的大致原理如下:1)图像处理,将图片转换为二维数据;2)模式识别,通过图像匹配进行识别,如车辆、行人、车道线、交通标志等;3)利用物体的运动模式,或双目定位,估算目标物体与本车的相对距离和相对速度。

硬件方面,车载摄像头主要由CMOS镜头(包括lens和光感芯片等),芯片,其他物料(内存,sim卡,外壳)组成,分为单目摄像头、后视摄像头、立体摄像头和环视摄像头,目前市场上主要是单目摄像头为主。

汽车电子传感器发展趋势及市场规模前景分析

软件方面,以mobileye为例,主要体现在芯片的升级和处理平台的升级,工作频率从余下全文                      

未来五年内,双目摄像头的产品化,小型化的问题有可能逐渐突破,例如特拉斯的双目,三目的计划。

图形信息处理的芯片,算法的进步,算法主要基于深度学习的角度,芯片的发展主要体现在mobileye的EyeQ产品的升级,期待EyeQ5的研发与投入生产。

未来市场空间

1、主流车企14年就开始布局第2阶段的部分自动驾驶

主流品牌部分车企14年就开始布局第2阶段的部分自动驾驶,大部分车企都已布局自动驾驶,且随着技术成熟,自动驾驶等级不断提升。

汽车电子传感器发展趋势及市场规模前景分析

2、预计到2020年汽车传感器市场规模将达99亿美元

2014年全球前装市场ADAS新车渗透率约15%,主要集中在美系、德系中高端车型市场,国内仅3%左右。随着国内外法规进一步健全,市场对于ADAS需求的日益严格,国外主流厂商均规定2018年会大量安装ADAS产品,国内预计2020年基本车型都会搭配ADAS功能。

根据Isuppli的预测,到2016年全球和中国ADAS市场规模约60亿美金和15亿美金,到2020年全球和中国ADAS市场规模将达300亿美金和30亿美金。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