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如何看全面屏在中小尺寸技术升级中的定位?

如何看全面屏在中小尺寸技术升级中的定位?

2017/10/10 11:15:00

1.1 软屏AMOLED是大方向,但供给是瓶颈

三星预测Q3显示器营业利润将有所下降。三星认为显示器营业利润下降主要是因为硬屏AMOLED受到了来自LTPS-LCD的价格竞争压力。虽然AMOLED受到了来自LTPS的价格竞争,但三星硬屏AMOLED产线折旧已经完成,成本端压力不大;而且带in-cell内嵌式触控全面屏的手机显示屏定位的也是中高端市场,终端厂商对价格的容忍度更高。我们认为除了三星提到的LTPS的竞争这一原因外,显示器业务营业利润下降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3季度三星供苹果的OLED屏开始出货,由于苹果的要求较高,三星为苹果准备的OLED产线目前良率在60%左右,而三星自用OLED产品目前良率在80%左右,这就使得苹果订单盈利暂时难以保证。

IHS下修AMOLED2017年的出货量预期,从年初预期的5.13亿片,调至4.45亿片,下调13%。给出的理由为“AMOLED新增需求部分主要来自柔性AMOLED,而非刚性AMOLED。所以将柔性AMOLED面板出货量预测上调5%,预计出货量在1.61亿片左右,而刚性AMOLED面板出货预测则下调20%多,预计在造成AMOLED整体出货量预期的下调”。IHS调整的逻辑基本佐证了我们对AMOLED渗透情况的预计:柔性AMOLED代表未来技术升级的趋势,扮演成长的主要动能,而刚性AMOLED出货量则将是稳中有降的趋势。

刚性AMOLED今年出货量恐低于3亿,供需平衡关系在下半年恐被打破:与IHS一致,我们也原本预期今年在AMOLED的热潮下,受制于产能国内手机厂商拿不到柔性AMOLED的情况下,会转向先使用刚性AMOLED屏,以实现差异化。站在现在这个时点,考虑到在供给端,三星今年的重点是出货苹果的柔性AMOLED,未来布局的重点也是柔性AMOLED;硬屏AMOLED未进行投入进行大的扩产,今年的产能预计在3.2亿部左右。而大陆面板厂商AMOLED出货量低于预期,今年出货预计在1000万-2000万片之间,因此全球硬屏AMOLED的出货量也就在3.3-3.4亿之间。需求端,全面屏大热,TFT-LCD也可以实现全面屏的设计,因此AMOLED不再是屏幕差异化的唯一选择,TFT-LCD借此扳回一成,根据IHS预计,全年AMOELD硬屏的需求量仅在2.86亿,这意味着刚性AMOLED下半年供需平衡的关系被打破。

柔性AMOLED今年出货量在1.6-1.8亿之间,供不应求:再看柔性AMOLED屏,出货全部来自三星。今年三星出货的柔性AMOLED均是全面屏设计,用于自家的S8以及Note 8,并且首次供货大客户苹果。目前三星S8每月装机约为500万部,S8全年可消耗4000万片柔性OLED显示屏,三星规划今年的NOTE 8出货为2000万部,也可以消耗约2000万片柔性OLED显示屏,三星S8和NOTE 8都是全视曲面屏。另外,三星供给苹果的7000-9000万柔性OLED屏由于耐摔性能没有达到苹果的要求,是全视平面屏。因此AMOLED全面屏今年的出货量在1.3-1.5亿片左右,再加上外卖给大陆手机品牌的部分,预计柔性AMOLED今年出货量在1.6-1.8亿之间。总体来看,预计AMOLED今年的出货量在4.4-4.6亿片之间。2017年上半年AMOLED面板出货就已经约2亿片,年成长率约12.6%,下半年苹果7000-9000万片的AMOLED完全是一个增量的出货部分,但硬屏AMOLED部分的出货恐不及上半年。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