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打开共享汽车市场的正确方式:用智慧优化解锁体验

打开共享汽车市场的正确方式:用智慧优化解锁体验

2017/10/10 11:43:02

  较之于共享单车,共享汽车的推广速度相对缓慢。究其原因,最为主要的莫过于用户体验不佳。而破坏消费者使用感受的一大因素就是还不够聪明的车锁。要想让共享汽车越行越远,在给车锁“补脑”的同时,运营者们也应进一步改善服务。

  打开共享汽车市场的正确方式:用智慧优化解锁体验(图片来源创客贴,如有侵权请告知)

  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共享单车迅速火遍国内多座城市,如今已大批穿梭于街头巷尾,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共享经济在结出这一硕果之后,早已继续前进,去创造新的奇迹——共享汽车也渐渐多了起来。

  不过,共享汽车似乎并没有像单车一般迅速被大众欢迎和接受,推广速度相对缓慢。究其原因,最为主要的莫过于用户体验不佳。而破坏消费者使用感受的一大因素就是还不够聪明的车锁。

  锁对于共享交通工具来说至关重要,它不仅影响用户的消费体验,甚至关乎人身安危。在今年3月发生于上海的国内首例未满12周岁未成年人使用共享单车致死案例中,死者所骑的单车配备的是易于开启的机械锁,这成为该案最大的争议点之一。

  其实如果了解一下关于共享汽车车锁的用户反馈,会发现其问题一点也不比共享单车少。今年8月,郑州发生了一起不具备驾驶资格的人员(肇事者无证驾驶)驾驶共享汽车酿成的交通事故。涉事汽车连续四五天没有锁,不用钥匙即可启动,给肇事者提供了非法驾驶的机会。

  当然,非法驾车酿祸属于个例,围绕共享汽车的车锁,人们遭遇的更常见的情况是被锁在车内或车外,无法开启车门。今年下半年,国内先后出现有用户被锁车外,无法取走落在车中的私人物品以及用户被锁车内无法离开以至于报警砸窗逃出等事件,而最令人哭笑不得的是,当这些状况发生时,共享汽车方面的客服大多跟进缓慢,且平台仍在计时收费。此外,还有消费者反映,有的共享汽车缺乏有效的身份认证,利用他人账号也可开走。

  凡此种种情形都在说明一个问题,即共享汽车的车锁系统亟待智能化升级。目前,共享汽车大多采用蓝牙智能钥匙,通过手机APP和动态密码开锁。丰田推出的智能钥匙箱就是这类系统的典型代表。该技术不仅免去了驾驶员携带实体钥匙的麻烦,还可在租客靠近时,通过感应其手机的方式自动解锁。德国工业巨头博世也研发了虚拟智能钥匙参与这一市场的竞逐。此外,安永(EY)旗下顾问公司正在测试运用区块链技术的智能车锁系统。而区块链的安全性很大程度上与其所处的网络环境有关,仍难避风险。

  确保开车密码的保密性和开车流程的自动化只是车锁智能化的目标之一。从用户反馈来看,共享汽车车锁至少还应增加这样一些功能:其一,通过人脸、指纹等生物识别技术确定租用者的身份,对其驾驶资格进行认证,然后方可允许其解锁开车;其二,加强车内传感器与车锁的联系,租客还车后,当车内还有不属于车辆本身的物品和人员时,车辆不会自行上锁并及时发出警告;其三,当车辆在无人使用时,超过一定时长自动上锁,以免发生盗窃、非法驾驶等意外;其四,完善车辆的计时、计程装置与收费平台的联系,防止汽车在无人使用时空转,避免与消费者就收费问题引起的误会与纠纷。

  技术的进步虽然能解决不少麻烦,但共享汽车能否越行越远终究还是取决于人。在给车锁“补脑”的同时,共享汽车的运营者们也应进一步改善服务。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