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欧盟决议建立电池生产联盟对抗特斯拉、松下

欧盟决议建立电池生产联盟对抗特斯拉、松下

2017/10/11 11:51:37

动力电池可谓是电动汽车的核心部分,据行业报道欧盟决定将支持建立一个覆盖所有成员国的电池产业联盟,以对抗特斯拉 (Tesla)、松下 (Panasonic) 等非欧盟的公司。其中,宝马 (BMW)、巴斯夫 (BASF) 等德国工业和汽车大厂已获邀参加该联盟。

欧盟决议建立电池生产联盟对抗特斯拉、松下

报导指出,欧盟将在 10 月 11 日于布鲁塞尔举行的一次会议中,欧盟最高能源事务官员 MarosSefcovic 将承诺将投入最多 22 亿欧元 (约合 26 亿美元) 用于电池研发,而德国总理 Angela Merkel 政府对建立欧洲电池产业联盟的计划也已经表示欢迎。

报导进一步分析,欧盟的动作意味着,欧洲国家越来越深刻地意识到,如果不能填补自身能源储存产品方面的生产缺口,则欧洲主要的产业就有可能落后于其他国家。其中,针对电动车产业来说,因为锂电池有望成为下一代混合动力汽车的动力来源,而且它还有助于让输送风能和太阳能等再生能源的智慧电网达到运营平衡的目标,因此是发展的重要核心。

德国经济与能源部发言人 Beate Baron 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是合适,且重要的举动,因为欧盟委员会最终要从欧盟的高度来解决电池生产的问题了。事实上,对于电动汽车产业来说,欧盟在关键的重要技术上必须具备一些竞争优势,而电池则是达到差别化的最重要因素之一。

欧盟能源机构发言人 Anna-Kaisa Itkonen 也表示,欧盟委员会将欧洲的电池生产看作是一个策略性的目标,并且认为大企业必须迅速在电池投资上作出决定。而且,全欧洲的企业必须在供应链上展开合作。

目前电池和电力传输占电动车成本的 40% 左右,而欧洲车用电池主要供应商是来自于日本和韩国电池厂商,例如松下、LG Chem 和 Samsung SDI 等公司。另外,在美国,特斯拉已经建立了超级电池工厂,用以满足其生产的电动汽车的需要。尽管德国汽车厂商已经意识到,在为数百万辆的电动车,未来开始向市场推广之际,必须有充足的电池供应。不过,当前但德国汽车厂商在此方面却远落后于其他国家的汽车厂商。

因此,虽然当前在德国,在道路上行驶的已登记车辆中,只有不到1%的数量属于电动车。但是,包括大众集团、戴姆勒集团,以及包括 ThyssenKrupp 在内的许多公司,都提出了不同的电动汽车开发计划。

另外,根据德国政府的官员透露,Angela Merkel 政府将支持建立一个企业联盟,分享汽车生产和销售状况。而且,还将让产业领先企业来支持这种计划。不过,因为各企业间存在着不同的利益想法,要推动该计划事实上并不容易。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