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物联网催生全新经济模式 “无人”之境前景无限

物联网催生全新经济模式 “无人”之境前景无限

2017/10/12 13:26:02

  进入2017年以来,以物联网为核心的智能制造技术催生了“无人+”的新型经济模式,形成一种购物新风尚。随着物联网等技术不断走向成熟,无人经济的运营成本会越来越低,适用场景将不断增多,消费者体验将持续改善。对于这一前景大好的全新经济模式,我们还当理性看待。

物联网催生全新经济模式 “无人”之境前景无限

  进入2017年以来,亚马逊、淘宝、缤果盒子等零售巨头和初创企业纷纷在无人实体店领域加码发力。短短数月之间,全球多座城市便出现了大小不一、风格各异的无人超市、无人商店,形成一种购物新风尚。

  以物联网为核心的智能制造技术催生了这种“无人+”的新型经济模式,它迅速蔓延到服务业的其他分支领域,无人电影院、无人酒店、无人快递等也迅速涌现。日前,阿里巴巴宣布将在杭州开设首家无人加油站,更是引起了社会对无人经济的强烈关注与热议。正如共享经济兴起后有人感叹“无物不可共享”一样,或许无人经济很快就会让人们体会到“无服务不可无人”了。

  然而,如果要说无人经济会取共享经济而代之,这在很大程度上是个伪命题。因为二者的发展空间重合度不高,并不存在尖锐的矛盾对立与激烈的竞争关系。从共享经济已经实现落地的应用来看,其共享的主要是一些实物,例如单车、汽车、充电宝、雨伞、篮球等等,而利润的主要来源是使用权不断转移产生的租借费用。

  反观无人经济,其初步显现的发展态势与共享经济截然不同。无论是无人的商店、电影院还是快递、加油站,其盈利方式皆是出卖一次性的服务,虽然其中也涉及到实体商品,但技术支持下的无人服务体验显然才是主体。其实仔细审视共享经济的运作模式便会发现,这在相当程度上也是无需服务人员而由消费者自助完成的。因此,共享经济与无人经济并不冲突,二者在未来应会并行发展,共同冲击传统经济模式。

  要说无人经济会彻底颠覆当前的服务业,这似乎也不妥当。一方面,无人经济只是锋芒初现,本身还存在大量技术难关有待攻克;另一方面,即使无人经济的技术准备已十分充足,它也并不会导致服务业的从业人员尽皆失业,因为有些消费需求是技术无法满足的。

  以无人商店为例,虽然其中布满了让人炫目的高端技术,但仍难避免不法分子撕掉智能标签偷窃商品、部分市民进店不为购物只为享受空调等窘况。此外,高昂的技术成本也给无人商店的大规模推广增加了障碍。为此,蚂蚁金服于今年8月推出了“无人值守”技术,用于普通商家在无人值班时维持正常营业。比起无人商店,该服务用到的技术相对较少,难度较低,可以作为无人商店的过渡形态。

  尽管当前工业领域“机器换人”之风劲吹,但这并不完全适用于服务业。主要原因有二:其一,部分消费者(尤其是中老年人)习惯于传统的人力服务,难以适应无人模式;其二,便捷并不是部分消费者对于服务质量的唯一衡量标准,他们也同样看重与服务人员的交流过程,有没有人情味儿对于其评价的高低有很大影响。因此,即使未来无人模式成为了服务业的主流,仍会有一部分人力服务项目长期稳定存在。

  随着物联网等技术不断走向成熟,无人经济的运营成本会越来越低,适用场景将不断增多,消费者体验将持续改善。对于这一前景大好的全新经济模式,我们既不可吹捧,也不能轻视,还当理性看待。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