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智能家居的“三生三世” ——立足创新与融合 静待普及之日

智能家居的“三生三世” ——立足创新与融合 静待普及之日

2017/10/17 10:20:15

智能家居作为一个新兴行业,正以不可抵挡之势迅速崛起。不少传统家电厂商和新兴科技公司积极布局、跑马圈地。看来在智能化的热潮中,智能家居不愧为“网红”,今天我们就来扒一扒这位“网红”的前世今生。

前世:家庭自动化VS智能型建筑

若是从1933年芝加哥世博会上出现“家庭自动化”概念算起,智能家居已经是位八十多岁的“老人”了。家庭自动化是智能家居的一个重要系统,在智能家居刚出现时,家庭自动化甚至就等同于智能家居,今天它仍是智能家居的核心之一。

若是以1984年美国联合科技公司建成世界首栋“智能型建筑”为起点,智能家居也已走过了三十余年的成长历程。1984年美国联合科技公司(United Technologies Building System)将建筑设备信息化、整合化概念应用于美国康涅狄格州(Connecticut)哈特佛市(Hartford)的CityPlaceBuilding时,才出现了首栋的“智能型建筑”,从此揭开了全世界争相建造智能 家居派的序幕。

智能家居的“三生三世” ——立足创新与融合,静待普及之日

在2014年的WWDC开发者大会上,苹果推出智能家居平台Homekit,引发业界纷纷效仿。此后,由于在市场应用方面不够成熟,价格上也不够“亲民”等原因,智能家居概念渐渐冷却,转而进入了平稳发展期。

今生: 依然停留在“概念”营销阶段

《中国智能家居产业白皮书》对智能家居的定义是,智能家居是智慧城市的基础单元,是以家庭的住宅为载体,利用物联网、云计算、通信及控制等技术,建立一个由家庭安全防护系统、网络服务系统和家庭自动化系统组成的家庭综合服务与管理集成系统,实现全面安全防护、便利通讯网络以及舒适的居住环境的家庭住宅。

2015年我国智能家居产值达 843.4 亿,已初步形成“四分天下,粤省占先”的空间分布格局,珠三角地区是智能家居发展最主要的市场,占全国总产值的 49%。

智能家居的“三生三世” ——立足创新与融合,静待普及之日

根据 2006-2016 年的百度指数,智能家居整体受关注度呈现逐年上涨的趋势,智能家居又迎来了新一轮的快速发展期,智能家居领域的竞争格局、产业链情况以及行业分工的情况如下:

智能家居的“三生三世” ——立足创新与融合,静待普及之日

智能家居产业链情况:

上游

芯片商、模块商和解决方案提供商

中游

设备商和软件服务商:互联网、家电、传统控制类、新兴家电类企业

下游

代理商、集成商、经销商

用户端

行业用户、个人用户

智能家居行业分工:

互联网企业

内容层、云服务、数据分析与输出

设备商

产品品质、系统稳定性、用户需求

运营商

基础网络、管道建设、服务内容植入

集成服务商

服务价值提炼、体验、销售、服务一体化

但是,有关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内智能家居市场还停留在“概念”营销阶段。中国智能家居产业还存在不少短板,例如,在技术上,核心算法、关键设备、高端芯片等方面原始创新成果还比较少,人才储备也无法满足智能家居行业的快速发展需求。

来世: 立足创新与融合

最近公布的智能家居和智能服务设备调查显示,自2010年以来,全球智能家居市场出现了显著增长。2017年,全球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将达到147亿美元,在排除大型家电等大型商品后,智能家居设备的全球市场规模预计到2017年底将达33亿美元,2021年则将达到94亿美元。

中国智能家居行业虽然起步较晚,但巨大的市场需求,却使其成为中国潜力最大、增长最快的产业之一。易观智库数据预测,到2018年,中国智能家居规模将达到1800亿人民币,将吸引大量资本和企业进入,市场会出现百家争鸣的局面。

智能家居的“三生三世” ——立足创新与融合,静待普及之日

智能家居行业未来发展的趋势是由市场决定技术标准,应用场景将不断丰富。传统企业与互联网平台的结合带动了大众对智能家居的认知,促进销售渠道的多元化,智能家居面临着在互联互通浪潮下,与跨界企业充分延伸合作的机遇。

产品趋势由功能型产品向智能化转变,精准用户痛点变化。人工智能会以语音和视像为先期突破口逐渐向提高用户体验,增强用户粘性的增值服务转移。行业趋势将由单一产业链的整合转变为各个生态圈间的融合发展,市场竞争转向内容和服务的竞争,全行业将在智能化的趋势下完成升级换代。

在智能家居的价格和用户体验没有形成足够吸引力之前,多数消费者不会为了新增的几项智能应用而彻底更换整套家居系统。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技术的进步,智能家居终将迎来普及的那一天。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