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公有云备受资本青睐 IaaS市场进入增长期

公有云备受资本青睐 IaaS市场进入增长期

2017/10/17 10:36:03

历经近十年发展,云计算市场已经度过早期教育客户阶段,已成为国家新一代信息产业发展的重要战略。分析预测,如果IaaS的增长率一直保持到2021年,它可能会在下一个十年的某个时候,超过软件即服务(SaaS),成为云行业的第二大板。

  从2006年8月AWS对外提供亚马逊弹性云至今,全球云计算市场已经走过十一个年头。国内市场,如果从2010年阿里云对外公测算起,已经发展到第八年。历经近十年发展,云计算市场已经度过早期教育客户阶段。

  根据IDC全球云计算IT基础设施市场跟踪报告显示,2017年第二季度全球云IT(包括公有云和私有云)基础设施(包括服务器、存储以及以太网交换机)市场规模达到了123亿美金,同比大幅增长了25.8%。

  在全球市场趋势下,国内云计算分析认为这与中国在全球GDP中的位置有关,也与社交媒体、移动技术、电商等蓬勃发展不无关系。此外,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也是国内IaaS市场得以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

  2016年7月,银监会发布《中国银行业信息科技“十三五”发展规划监管指导意见》,指出到2020年,面向互联网场景的重要信息系统全部迁移至云计算架构平台,其他系统迁移比例不低于60%。

  今年4月,工信部发布《云计算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提出2019年云计算产业规模将达到4300亿。可以看到,云计算已成为国家新一代信息产业发展的重要战略。

  而在云计算多种形态中,公有云被普遍看好。要知道当前规模比较大的云厂商,如亚马逊、微软、阿里等都是以公有云服务为主,公有云将是云计算发展的必然趋势。

  根据IDC数据显示,公有云基础设施市场规模达到87亿美元,同比增长34.1%,占全球IT基础设施市场份额的33.5%,而去年同期则占27.%的份额。私有云基础设施市场规模达到37亿美元,同比增长9.9%。

  值得注意的是,占云IT基础设施70.2%份额的公有云基础设施领域中增长最快的是企业级存储系统,同比大幅增长30.4%,占整个公有云基础设施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以上,服务器和以太网交换机则分别增长24.6%和26.8%。

  另外根据Gartner 2017年的调研,亚马逊云(AWS)和微软云(Azure)是公有云市场两大主要玩家,分别占47.1%和10%的市场份额,紧跟其后的是谷歌云(3.95%)和IBM Softlayer(2.77%)。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在公有云市场,尤其是公有云2.0阶段,所谓互联网基因,其实不如企业级基因更重要。由于公有云的可扩展性、速度和即付即用模式,对许多企业来说,公有云是一个很有吸引力的选择。

  除了整体市场情况外,Gartner预测2017年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市场将增长38.6%,到年底将达到346亿美元。在可预见的将来,IaaS丝毫没有放缓增幅的迹象,预计到2021年将达到715.5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CAGR)高达29.7%。

  分析指出,如果IaaS的这个增长率一直保持到2021年,它可能会在下一个十年的某个时候,超过软件即服务(SaaS),成为云行业的第二大板块,仅次于云广告。就国内而言,IaaS市场也在不断成长。阿里云继续领跑中国2016年IaaS公共云市场份额,中国电信、腾讯云和金山云紧随其后。由此来看,无论是在全球市场还是国内市场中,公有云、IaaS市场将迎来黄金发展期。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