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东莞机器人企业寻求新增长点

东莞机器人企业寻求新增长点

2017/10/18 9:46:48

近日,位于大朗镇的倍增试点企业伯朗特的厂房里异常忙碌。由于六轴机械手订单剧增,工人夜以继日加班赶工,在车间外面,由伯朗特生产的工业机器人摆满了厂区,货车排队等待将一批批产品发往全球各地。自今年“倍增计划”实施以来,伯朗特的业绩飙升,企业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7.6%。

东莞机器人企业寻求新增长点

拓斯达的技术工人在装配智能制造设备。南方日报记者 孙俊杰 摄

伯朗特的业绩飙升,仅仅是今年以来东莞机器人企业的缩影。南方日报记者走访市内多家机器人企业发现,随着传统企业、特别是为数众多的中小企业对智能化改造逐渐形成共识,国内机器人市场需求今年以来剧增,机器人企业的订单随之大幅增加。为了跟上潮流发展,东莞机器人企业不仅继续在研发技术方面做文章,而且正在加大转型的力度,通过个性化服务提升市场的占有率、联手国际巨头提升智能制造水平,借此寻求新的增长点,探索未来的转型。

1 机器人及相关智能装备订单增多

在广东粤林电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粤林股份”)的生产车间里,机器人在不停地运作, 六轴机械手迅速抓取上一道工序传来的半成品,马上“微加工”,随后放在传输带的另一头,产品随着传输带传到下一个环节……而这些动作灵敏的机械手产自莞企伯朗特。

粤林股份董事长田永超说:“这些年来,企业面临招工难困境,而订单大幅增长,为了满足生产的需求,我们决定以机器换人。企业‘机器换人’以后,无论生产的效率还是产品的合格率,均有大幅度的增长。”

“粤林股份使用的这款六轴机器人经过了技术改良,我们的工程师和技术人员不断调整和检测,如今工艺已经非常成熟了,生产型企业使用我们这款产品后,良品率大幅提升。”伯朗特市场部主管赖嘉欣说,“加上我们的标价也非常合理,自然有了不少回头客。在订单剧增的情况下,公司今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7.6%。”

在大岭山镇的倍增试点企业拓斯达展厅内,自动化生产线的机械手在运作,机器人把做好的半成品运到下一个加工点……今年2月9日,这家原为“新三板”挂牌企业的智能设备制造企业正式登陆深交所。成功从新三板转至A股创业板上市的拓斯达,也是全省首家上市的机器人行业企业。不仅如此,拓斯达10月                      

谈及东莞制造业的自动化升级,拓斯达董事长吴丰礼说,招工难、招工贵、工人对就业环境要求日益趋高,制造业管销成本越来越高,这些都是自动化升级的内在动力和必然原因。如今自动化的潜在市场需求十分巨大,预计未来两到三年将迎来爆发,这为机器人企业带来发展机会。

在吴丰礼看来,拓斯达之所以能够盈利,除了庞大的市场需求外,还有强大的研发实力支撑核心产品的推出。“我们的控制器是自己的,只需要物料成本,而其他厂商是到外面买,成本自然会比我们高。在订单需求不断增多的情况下,我们有效控制成本和产品的质量,业绩倍增也是理所应当的。”吴丰礼说。

不仅是伯朗特、拓斯达,倍增试点企业劲胜智能今年的业绩也表现相当亮眼。据劲胜智能10月13日发布今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4.13亿-4.2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17%-427%。其中第三季度实现净利1.1亿至1.18亿元,相较于去年同期的0.29亿元增长274%-301%。

对于如此高增长的营收和产能,劲胜智能方面的回应是,由于公司高端装备制造业务中的钻铣攻牙机产品销售持续稳步增长、新产品玻璃精雕机扫光机等开始批量出货等因素,带动了净利润的稳步增长。

2 从生产型企业向服务型企业转变

在劲胜智能在东城牛山的新厂房,在庞大的数控机床旁边,有一个身穿“蓝色衣服”的工业机器人分外惹人注意。当生产材料用完的时候,生产线会自动发送信号,ATM小车收到命令,就会给生产线送来五花八门待加工的手机外壳。值得关注的是,它都能准确地识别形式各样的手机壳,并准确地放在相对应的工序上……

而这一套科幻的“智能车间”不仅在劲胜智能得到了实现,而且劲胜智能还将其包装成智能制造产品,卖给了湖南企业湖南机油泵股份有限公司,劲胜智能为其提供完整的智能制造信息化系统解决方案。

从传统业务到智能设备业务,除了劲胜智能作出了探索,拓斯达在大岭山的生产车间里也进行了智能生产线的相关探索。在吴丰礼看来,除了庞大的市场机遇外,机器人产业也面临挑战。“机器人产业这个资金密集型、技术密集型、人才密集型的行业里,要突围而出,需要花费一定的功夫。”

吴丰礼认为,未来能在竞争中胜出的机器人企业是综合服务商类企业。目前在整个行业中,最缺的是了解工艺的人才。作为综合服务商,在输出自动化服务时需要比客户更了解客户的工艺,这样才能抢占市场。

在服务型制造的探索方面,汇兴智造的探索成效显著,订单不仅实现了倍增,而且完成了从生产型企业到服务型企业的转变。走进位于大岭山的汇利兴工业园,由汇兴智造生产的形形色色的工业机器人摆满了厂区。自今年“倍增计划”实施以来,工厂一直处于“白天黑夜连轴转”的状态。

34下一页>                      

汇兴智造董事长钟辉告诉记者,企业一开始只是单机硬件的研发生产,在大量接触制造型企业后,针对制造业的痛点,汇兴智造组合物联网、大数据、工业机器人等要素为企业定制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解决企业的生产难题。

在伯朗特的会议室里,有一群来自五湖四海的经销商、供货商、与其有业务往来的生产型企业,在聚精会神学习机器人的操作、技术……原来,伯朗特为其定期提供售后服务及相关技术培训。今年以来,除了生产设备需求订单的增多外,伯朗特还开展了改革的举措,在服务型制造方面需求新的增长点,比如为应用商定期提供售后服务及相关技术培训。

伯朗特在该尝试中取得不俗的成效,还快速提高了公司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赖嘉欣说,今年上半年,企业应用商渠道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68.46%,应用商销售渠道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增加40.3%。

产业的升级促使很多东莞企业尝试探索的新的发展路径,借助服务增强竞争力成为其新的经济增长点。东莞市商务局统计,目前,全市65%的工业企业利用现有部门为客户提供服务业务。

3 联手国际巨头增强发展动力

一款全球速度最快的小型六轴工业机器人TR8,10月9日在东莞松山湖发布,这款小型六轴工业机器人TR8技术先进,可搭载各类夹具和传感器,对应高精密组装、检测、打磨、抛光、搬运等不同行业应用,通过高速度高精密动作,减少节拍显著提高生产率。值得关注的是,TR8是广东天机机器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机机器人”)联手机器人企业四大家族之一的安川电机推出的。

天机机器人副总经理莫卓亚表示,驱动机器人的伺服电机控制器这两个核心零部件,天机机器人都采用了安川最新的Σ7机器人专用伺服电机,以及目前全球体积最小功能最强大的控制器,这两个核心产品首先确保了TR8可以实现高性能、高品质和高稳定性。

“可以说,天机机器人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进行研发、生产、销售机器人。一台TR8机器人最多可同时替代8个产业工人作业。”莫卓亚说。

天机机器人的国际合作在东莞机器人领域已非孤例。近年来,越来越多莞企通过联手国际巨头,提升自身智能制造的水平。

去年4月,拓斯达与全球知名的机器人企业ABB签约展开合作,在3C、注塑、压铸等领域共同发力。吴丰礼看来,与行业的国际巨头合作,可为拓斯达的竞争优势再增筹码,也可助东莞机器人产业发展提速,也是推动中国传统制造业从“制造”到“智造”的转型。

1234下一页>余下全文                      

除了联手国际巨头外,带着“东莞智造”的产品走出国门、在海外参展也是路径之一。汇兴智造董事长钟辉全年大部分时间在飞机上度过,带着自家的产品在各个世界级的工业展参展或在展会上寻找海外的客商。

钟辉深有感触地说:“国际工业展是拓展市场和交流创新的重要平台,一方面汇聚了海内外智能制造生产商,另一方面是世界智能制造最新技术的展示舞台。从中我们可以对标国际企业寻找差距。”

不仅是汇兴智造,伯朗特非常积极参与国际行业展会,在与国际巨头同台竞技的舞台上表现自我,寻找差距,积极拓展客户。赖嘉欣说,企业在积极拓展外,国外市场得到进一步开拓,品牌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在今年上半年企业外贸销售同比增长90.96%。

据东莞机器人产业协会统计,目前东莞机器人企业数约占全国总数的10%。在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为了与国际接轨,近年来不少莞企相继去海外取经。在今年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数十家莞企组成“东莞智造军团”抱团观展、学习、经验交流。

■数读

今年上半年,伯朗特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7.6%。企业应用商渠道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68.46%,应用商销售渠道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增加40.3%,企业外贸销售同比增长90.96%。

拓斯达10月12日发布今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500万元至1.06亿元,预计比上年同期增长102.13%至125.53%。

据劲胜智能10月13日发布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4.13亿—4.2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17%—427%。其中第三季度实现净利1.1亿至1.18亿元,相较于去年同期的0.29亿元增长274%—301%。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