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工控今日看点:强“心”补“脑”引领智能制造

工控今日看点:强“心”补“脑”引领智能制造

2017/10/18 9:47:38

10月16日消息,日前,国家工信部公布了2017年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名单,中联重科凭借“工程机械远程运维服务试点示范”成功入围,并同时入选国家工业互联网应用试点示范项目。今日的工业自动化行业还有哪些值得关注的精彩内容呢?下面一起来看详细内容。

中联重科智能化成果入选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

为落实“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工业和信息化部自2015年启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专项行动”,连续3年进行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的全国遴选,旨在培育推广离散型智能制造、流程型智能制造、网络协同制造、大规模个性化定制、远程运维服务五种新模式。

装备制造企业中联重科的“工程机械远程运维服务试点示范项目”入选此次远程运维服务新模式的智能制造试点示范。

据中联重科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我国“工程机械智能化程度低,服务后市场盈利能力弱”的市场痛点,中联重科工程机械的智能化主要通过加装各类传感器及智能网关,实现设备自诊断、自调整、自适应。

德国专家现身广西柳州解读“工业4.0

工控今日看点:强“心”补“脑”引领智能制造

10月14日,来自德国的国际等离子技术专家顾恩博士亲临柳州,讲授了德国工业4.0体系、工业智能制造发展的先进技术和理念,给相关部门、企业带来了全新认识。

此次活动由柳州市北部生态新区举办,旨在进一步加强中德两国之间的经贸交流合作,更深入了解德国工业4.0体系,了解工业智能制造发展的先进技术和理念,推进北部生态新区的智能制造。

上海临港将建全球领先“工业4.0”项目中心

14日下午,德国弗劳恩霍夫应用研究促进协会与上海交大、临港管委会签署合作备忘录,将在临港建设弗劳恩霍夫智能制造项目中心,进一步完善临港地区智能制造的创新生态体系。这将成为该协会在中国首个官方合作项目中心及其第10个海外项目中心,也将建设成为全球领先的“工业4.0”项目中心,极大增强上海在“工业4.0”领域研究的实力,对于“中国制造2025”的制造强国战略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弗劳恩霍夫协会是欧洲最大的应用科学研究机构,同时也是世界上最高效的技术转移源泉之一,还是第四次工业革命——“工业4.0”理念的建议者和推动者。

                     

拓展消费电子智能制造 赛摩电气拟6亿收购广浩捷

自今年5月起停牌的赛摩电气15日晚间披露重组预案,拟以16.71元/股的价格,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广浩捷100%股权,作价6亿元。

同时,赛摩电气拟配套募资不超过2.868亿元,扣除中介费用及税金后的余额将支付本次交易的现金对价2.673亿元。

据介绍,广浩捷主要从事消费电子类产品的自动化检测、装配设备的研发与制造,在图像分析、机器视觉、精密光学、工业自动化等领域积累了一定技术能力,逐步成为提供智能检测与装配装备解决方案的自动化集成供应商。

宇环数控:全球精密磨削及智能制造领域的领先提供商

宇环数控机床股份有限公司专业从事数控磨削设备及智能装备的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为客户提供精密磨削与智能制造技术综合解决方案,在精密数控磨床和数控研磨抛光设备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产品主要分为数控磨床、数控研磨抛光机和智能装备等系列,可广泛应用于消费电子、汽车工业、新材料、仪器仪表等领域。

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宇环数控坚持以技术创新、智能制造为先导,致力于成为数控磨削设备及智能装备产业领域的引领者。公司建立起以研发中心为核心技术平台的研发体系,拥有一批资深的研发与应用技术专家及团队,并设立了湖南省数控精密磨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省企业技术中心和院士专家工作站,具备行业领先的自主研发创新实力。公司将精密制造工艺技术、自动化控制技术、在线检测传感技术、集成系统等高新技术与装备制造业进行有机结合,对产品的高精度、高效率、高刚性进行智能化设计和系统集成创新,成功开发出一系列高性能的数控磨削设备及成套智能化生产线,满足了全球高端客户市场快速升级的需求,并实现了国内产品的进口替代,产品先后获得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进步奖、中国数控机床展CCMT春燕奖、国家重点新产品等荣誉。

强“心”补“脑”引领智能制造

工控今日看点:强“心”补“脑”引领智能制造

当前,有不少因素制约着“中国智造”的发展速度。

首先是核心装备受制于人,难以完全自主可控。如果罔顾大量关键设备仍依赖进口的现实,在不掌握自主核心知识产权和制造工艺的情况下贸然行事,可能会演变为充斥着大量外国技术和装备的“智能制造”,无异于又一次“市场换技术”。

其次是制造体系“缺心少脑”,空壳化空心化亟待解决。“心”是芯片,90%以上依赖进口。“脑”就是工业软件,高端市场的80%以上被国外垄断,国产软件在中低端市场的占有率也不超过50%。

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表示,随着中国智能制造的持续推进、智能化所需的高端装备需求量将快速增长,而国内没有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智能装备提供商,目前企业只能生产中低端产品,尚不能满足高端制造的需求。现在智能化加快推进,如果不能适时从中低端向中高端、乃至高端水平提升,中国这个智能制造的巨大需求,就有可能成为少数国外核心技术企业的盛宴,而我国将丧失高端装备升级的战略机遇,智能制造发展存在“空心化”风险。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