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打破受制于国外的窘境 国产控制器将迎飞速发展

打破受制于国外的窘境 国产控制器将迎飞速发展

2017/10/18 9:56:24

  机器人控制器是机器人产品中与国外产品差距最小的关键零部件。目前国外主流机器人厂商的控制器均为在通用的多轴运动控制器平台基础上进行自主研发,各品牌机器人均有自己的控制系统与之匹配。9月16日,一款名为“锐智控制器”的新型国产机器人控制器在宁波余姚亮相,性能可与国外机器人控制器相媲美。

  近些年,我国对于高科技和新科技的支持力度是空前的,互联网、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在中国发展迅速,并且保持着很高的行业热度。这些行业都关联着另一个行业术语:中国智造。中国制造是世界第一生产力,但是伴随着人工成本的走高,制造业急需转变成为智造业,这中间离不开机器人。

  但是,中国虽然是最大的机器人控制器市场,国内却没有一个该行业的巨头。目前国内机器人控制器行业被四巨头控制,他们分别是ABB、库卡、发那科和安川。

  不过,经过多年的沉淀,再加上国家政策红利,国内机器人控制器所采用的硬件平台和国外产品相比并没有太大差距,差距主要体现在控制算法和二次开发平台的易用性方面。一直以来,性能和品质上的落后,成为制约国产机器人控制器发展的最大瓶颈。9月16日,一款比肩国际水平的国产机器人控制器亮相全国,打破了国产机器人控制器受制于国外的窘境。

  这款名为“锐智控制器”的新型国产机器人控制器在宁波余姚亮相,是由浙江智昌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昌集团”)自主研发,面向6轴和7轴机械臂的专用机器人,性能可与国外机器人控制器相媲美。该控制器的研发打破了国外机器人控制器长期垄断市场的现状。

  控制器是工业机器人三大核心零部件之一,目前国内市场上销售、应用最多的以机器人“四大家族”为代表的国外品牌为主。性能上的落后,成为制约国产机器人控制器发展的最大瓶颈。

  据智昌集团首席科学家、执行总裁迟永琳博士介绍,此次亮相的“锐智控制器”与日本川崎工业机械臂相结合,在重复定位精度、路径精度、工作节拍等方面均处于国际先进水平;控制器还拥有先进的人机交互、专业的控制柜设计等多项优越性能,支持川崎的多款机械臂。

  除此之外,由智昌集团自主研发的七轴双臂机器人和国内体型最小的伺服控制器也首次对外发布。此七轴双臂机器人是由两个7自由度的冗余机械臂组成的双臂协同机器人,是中国首次上市的七轴双臂机器人,其核心零部件包括机器人控制器、伺服驱动器、中空的一体化机器人关节等都由智昌集团自主研发。它能实现以手代臂的智能路径规划,像人的双臂一样进行精密作业,是一款能够与人交互的新型工业机器人。

  机器人控制器是机器人产品中与国外产品差距最小的关键零部件。相关数据显示,智能控制器产品毛利率由2012年的18%提升到了2017年一季度的23%,提升了约5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智能控制器产品毛利率也有2个百分点左右的提升,上游厂商将获益。另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分析,未来几年内智能控制器产业的市场规模将会保持在20%左右的复合增长率。

  在这种因素的推动下,我国智能控制器厂商之间的竞争将会全面展开。但是对于厂商来说,想要把握这一波市场机遇,还要从细分业务方向入手。

  随着产业规模的扩大,行业的分化也会越来越明显。对于厂商来说,要把握专业化分工这样的发展逻辑,从细分领域入手,提高产品的可操控性与适用性,才能迅速占领市场。同时,我们也需要认识到,产业集中度的提升也将会是一个重要趋势。下一阶段,同类之间的并购整合将会成为提升智能控制器全领域技术能力的开端,也是产业走向规模化经营,优化供应链体系、树立技术壁垒的起点。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