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佛山制造“智商”高在哪里

佛山制造“智商”高在哪里

2017/10/19 9:49:19

在本届“互联网+”博览会现场,记者看到,广东嘉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正熟练地操作着该公司研发的DIY无人工厂定制平台软件——嘉腾BRAIN。只见工作人员手指一点,该公司推出的侧插型AGV(智能搬运机器人)就将产品自动推送入库,精准的操作博得了热烈的掌声。

在制造业大市广东佛山,像这样的智能化场景正在越来越多的生产车间中真实上演:美的集团投入50亿元建成全智能工厂,全面推动“自动化、智能化、少人化”,从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型;格兰仕集团斥资30亿元升级自动化工厂,新工厂“单线人均效率”比传统生产线提升62%;樱奥厨具近年来累计投入4000万元升级不锈钢厨具机器人加工系统,并与ABB、利迅达合作建设国内首个智能化水槽生产基地。据测算,该基地的自动化程度达90%以上,效率较之前提高约20倍。

基于制造业发达的市情,佛山于2015年5月份在广东率先出台“互联网+”行动计划,提出把佛山发展成为中国“互联网+”应用创新试验区。佛山市委书记鲁毅告诉记者,中共佛山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提出建设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重大战略,坚定不移地走“世界科技+佛山智造+全球市场”的创新发展之路。这一要求意味着,佛山必须立足制造业,在开放中链接全球创新资源,以“互联网+”提升制造业,推动佛山制造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分工与合作。

两年来,围绕这一目标,佛山制造全面拥抱互联网,除在生产环节推动智能化升级外,家电、家居产品也呈现出明显的“高智商”特征。例如,美的智慧家居不仅推出“空气、营养、水健康、能源安防”四大智能服务板块,布局物联网家居市场,还联手阿里巴巴深挖大数据,与小米及京东展开深度合作,由传统家电制造商向智慧家居创造商转型,构建全新智慧家居生态圈。

事实上,“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不仅催生了一大批新业态,还强势倒逼传统产业与互联网跨界融合,掘金后服务市场。

家具行业领军企业——广东联邦家私集团有限公司于今年3月份与天猫家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通过线上线下的资源打通及整合,双方将共同为消费者提供线上线下全闭环体验,并依托天猫家装平台引流及联邦线下销售和制造体系,探索“新零售”下的家居新模式。

作为传统设备商,菱王电梯股份有限公司也正在积极发展电梯物联网,开展远程运维、监控服务,加快掘金电梯后服务市场。该公司生产的智能电梯不仅能完成“自我诊断”,还能在故障情况下借助物联网系统主动发出警报,使产品品质管理贯穿售前、售中、售后各个阶段,为消费者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