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向制造强市转型 东莞2021年机器人产值破千亿元

向制造强市转型 东莞2021年机器人产值破千亿元

2017/10/19 10:24:36

  过去的五年,作为中国制造业一个转型样本城市,东莞积极对接“中国制造2025”,大力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培育发展机器人智能装备产业,依托智能制造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推动东莞由制造大市向制造强市转型,取得显著成效。

  随着传统企业、特别是为数众多的中小企业对智能化改造逐渐形成共识,国内机器人市场需求今年以来剧增,机器人企业的订单随之大幅增加。为了跟上潮流发展,东莞机器人企业不仅继续在研发技术方面做文章,而且正在加大转型的力度,通过个性化服务提升市场的占有率、联手国际巨头提升智能制造水平,借此寻求新的增长点,探索未来的转型。

  东莞以智能制造为“制造2025”的首发工程,不仅给予企业“机器换人”专项资金补助,还出台了首台(套)重点技术装备推广奖励办法,以及打造智能制造全生态链工作方案,为企业实施智能制造提供了技术、人才、金融等全方位的服务和支撑。

  产业的升级促使很多东莞企业尝试探索的新的发展路径,借助服务增强竞争力成为其新的经济增长点。东莞市商务局统计,目前,全市65%的工业企业利用现有部门为客户提供服务业务。

  谈及东莞制造业的自动化升级,拓斯达董事长吴丰礼说,招工难、招工贵、工人对就业环境要求日益趋高,制造业管销成本越来越高,这些都是自动化升级的内在动力和必然原因。如今自动化的潜在市场需求十分巨大,预计未来两到三年将迎来爆发,这为机器人企业带来发展机会。

  据东莞数据显示,从2014年开始,东莞连续3年每年安排2亿元预算资金,资助企业利用先进自动化设备进行技术改造。

  去年1月,东莞市政府出台“一号文”,力争5年内完成“机器换人”项目2000个。东莞市经信局的数据显示,2014年9月~2016年10月,全市“机器换人”专项资金申报项目共1485个。

  今年东莞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机器换人”又被多次提及,东莞的智能制造产业呈现高速发展的态势。在“机器换人”的带动下,自动化、智能化设备的刚性需求推动了东莞智能装备生产企业的快速发展。

  未来能在竞争中胜出的机器人企业是综合服务商类企业。目前在整个行业中,最缺的是了解工艺的人才。在输出自动化服务时只有比客户更了解客户的工艺,这样才能抢占市场。

  很多的智能企业在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过程中,并不是全部使用机器人替代,而是局部使用。主要是用机器替代那些工作强度大,危险系数高,对人体会带来危害的岗位——如打磨、喷涂、焊接、冲压、搬运、取件等。就目前的智能企业而言,复合型智能人才会更受企业青睐。

  为此,上月下旬,东莞首家“机器换人”智能制造学院——广东智通智能制造学院正式开学,并迎来500多学生前来学习。

  除此之外,对于莞企来说,带着“东莞智造”的产品走出国门、在海外参展也是寻求发展突破的路径之一。国际工业展是拓展市场和交流创新的重要平台,一方面汇聚了海内外智能制造生产商,另一方面是世界智能制造最新技术的展示舞台。对于企业而言,可以对标国际企业寻找差距。

  根据规划,东莞力争到2021年,推动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产值达到1000亿元左右,年均增长30%;同时,智能装备应用比例不断提升,国产机器人本地市场占有率超过50%,其中莞产机器人本地市场占有率超过25%。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