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受蝉翼启发 中美合作研制3D打印抗菌植入物

受蝉翼启发 中美合作研制3D打印抗菌植入物

2017/10/20 14:10:40

  近日,中美两国科研人员从蝉翼那里获得启发,用PEKK塑料开发出抗感染的3D打印矫形植入物。这项研究首次证明,用纳米结构化的PEKK能制造出多种抗菌骨科植入物。

  来自波士顿东北大学和我国温州医科大学的一组研究人员从蝉翼那里获得启发,用PEKK塑料开发出抗感染的3D打印矫形植入物。蝉的翅膀上有特殊的形状结构,能自然击退细菌。

  通过研究蝉的翅膀,研究人员发现他们可以用3D打印来模仿蝉翅膀上的纳米结构表面,从而开发出抗菌植入物。

  研究的另外一个重要部分是PEKK材料的使用。Oxford Performance Materials用其OsteoFab技术制造了3D打印PEKK样品,研究人员在实验室用多种常见的细菌对其进行了测试,并将其与用PEEK(一种标准的矫形工业材料)制成的样品进行了比较。

  几天之后,PEKK样品显示出惊人的效果。例如,放入实验室五天后,PEKK样品上的表皮葡萄球菌比PEEK对应物少37%。

  另外,研究人员发现,培育一天后,PEKK样品上的绿脓杆菌(即另一种引起植入物感染的细菌)数量减少了28%,五天后减少了50%。令人惊讶的是,所有这些细菌减少是在没使用任何抗生素的情况下实现的。

  “这项研究首次证明,用纳米结构化的PEKK能制造出多种抗菌骨科植入物,”该研究的摘要说。

  研究结果表明,使用3D打印纳米结构和PEKK材料有可能减少由矫形植入物引起的细菌感染。这项研究已经发表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edicine》上,题为“用于矫形应用的PEKK的抗菌性能”。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