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中国技术传播联盟成立大会将于上海举行

中国技术传播联盟成立大会将于上海举行

2017/10/23 9:49:01

2017年11月1日,筹备已久的中国技术传播联盟成立大会将于上海光大会展中心召开,同时举办2017技术传播论坛、第三届中国标准化协会技术传播服务委员会年会。

 1 

[2017年中国技术传播论坛海报]

    此次会议由中国标准化协会主办,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商业行业分会协办,以全球化、标准化、生态化为主题,旨在促进中国技术传播行业建立健康发展的生态环境、推进建立技术传播领域的各项标准、推动中国企业技术传播与国际接轨。会议云集了中外技术传播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前沿企业用户,包括中国标准化协会秘书长高建忠、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分会秘书长姚歆、全国电气信息结构文件编制和图形符号标准技术委员会(SAC/TC 27)秘书长高永梅,欧洲技术传播协会会长Dr.Michael Fritz、日本技术传播者协会公益活动企划会议议长、韩国技术传播协会会长,华为、中兴通讯、IBM、阿里巴巴、海康威视等行业领先企业代表,北京大学、东南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等大学学者以及美嘉林、SDL、思康等国内国际的技术传播领先服务商等。

2 

【部分与会嘉宾】

中国技术传播联盟 3 

[2016年中国技术传播论坛]

    世间之物无不承载着信息,其信息发掘得越深,呈现得越明了,它与人的关系就越紧密。作为现代以使用为目的的工业科技产品,如何呈现信息,使产品能方便地应用和维护,是产品生产之初就需要考虑的一个因素。技术文档是产品的组成部分,其内容的丰富完整和提取的方便快捷,是产品能充分发挥作用的前提,更是企业技术能力、服务精神和品牌形象的综合展示。     在低成本竞争的年代,技术落后,人才匮乏,企业没有能力重视技术文档,同时产品相对简单,市场对于技术文档也没有过高要求。而今天,信息技术高度发展,产品技术复杂度日益提升,中国制造已经从低成本竞争进入品牌竞争和全球竞争的时代。遗憾的是,技术传播在中国仍然未得到应有的重视,整体上与国际水平还存在相当大的差距。在提升中国制造形象的大背景下,如何推动中国企业的技术资料业务与国际接轨,成为中国每一个技术传播者不可推卸的责任。     在中国智造和信息技术高度发展的大势之下,立足中国实际,联合政府、企业和技术传播专业人士,建立一个技术传播平台,发展中国技术传播实力,推动中国技术信息管理整体水平国际化,成为现今中国技术传播领域发展的当务之急!     为此,中国标准化协会倡导成立中国技术传播联盟,联盟汇聚了中国技术传播领域一流的专家、学者、前沿企业用户和国内国际领先的服务商,成为中国最具权威和国际影响力的技术传播行业团体。联盟旨在为中国技术传播的发展建立良好的行业生态环境。包括确立行业规范、研究行业发展需求,充分利用国内外资源,推进国内技术传播行业的技术发展和人才培养;努力打造政府、企业、学界的三方交流平台,推动技术传播前沿技术的研究、学习、应用和推广。

中国技术传播论坛 4 

[2016年中国技术传播论坛]

    技术传播论坛是中国标准化协会一年一度的技术传播行业峰会,主要邀请业内专家和技术传播应用的前沿企业,就技术传播的最新技术与流程、国内信息开发、内容自动化、信息设计、结构化写作和元数据、术语库建设与管理、专业人员的培养等主题进行交流,并就国内技术传播行业如何健康发展,以助推中国制造参加全球竞争,进行深入的探讨。自2012年开始以来,在业内形成了强大的影响力,凝聚了一批行业中坚力量。

中国标准化协会技术传播服务委员会(TCSC)

 5 

[技术传播服务委员会首次会议合影]

    中国标准化协会技术传播服务委员会由中国标准化协会建立,其宗旨是提高协会技术传播工作的科学性、有效性、健全标准体系,推动技术传播相关工作开展,更好的服务于企业及社会。委员来自全国各相关领域的企业、科研机构、检测机构、高等院校、行业协会、认证机构等单位和个人。委员会秘书处工作由中国标准化协会技术传播研究中心承担。本次第三届委员会年会,将评选技术传播行业贡献奖和技术传播教育贡献奖,并探讨目前中国技术传播的生态环境,如何联合行业力量,促进行业各领域的健康高速发展,如何推动企业的技术传播能力跟上企业的发展水平。     一个迄今为止,中国技术传播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的会议即将在上海举行,它将为中国众多正在进行服务战略转型的企业、参与全球竞争的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思路,注入新的发展动力。

 6 

[中国标准化协会logo]

    科普:

7 

      什么是技术传播?     技术传播是一项综合性技术工作,它主要研究技术性产品和服务相关的信息及其表述、传递、展示、效果等,内容涉及法律法规、标准规范、技术写作、本地化、营销宣传诸多方面。技术传播通常形成的是产品说明书、设计文件、技术文档、维修保养手册、宣传资料、咨询解读等等。     国外一直很重视产品与专业信息的技术传播,一般企业都设有专门的文档部门负责技术传播工作。大学开设技术传播专业,培养学士、硕士和博士。国内只有一流的国际化企业设有专门的文档部门,大部分企业不太重视技术传播,技术传播工作经常附属于研发或服务部门。高校一般不开设专门的技术传播专业,企业的技术传播人员大都来自翻译专业。只有北京大学软微学院与荷兰屯特大学共同设立了“技术传播与翻译”双硕士专业。     随着中国制造业的崛起,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注重品牌建设,参与全球竞争。近年来,技术传播开始受到重视,很多大型企业开始招聘高素质的文档人员,设立专门的文档部门。今年,北京大学设立了技术传播本科专业,东南大学成立了技术传播本科专业和技术传播研究中心。西安外国语大学、同济大学、复旦大学、南昌工程学院等大学都开设了技术传播相关课程。     技术传播是技术与专业的伴生物,是高技术、高专业能力的标志,也是企业与客户沟通的最重要的桥梁。伴随着中国智能制造2025的到来,技术传播必然成为企业不容忽视的重要能力,技术传播的专业人才和专业技术,将成为企业争夺的另一个热点。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