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工控早报:重要时间窗口关注智能制造细分领域

工控早报:重要时间窗口关注智能制造细分领域

2017/10/23 11:17:24

10月19日消息,随着“机器换人”渐成主流,特别是前沿科技的全面爆发,推动了我国制造业自动化、智能化发展持续提速,也拉动了我国机床市场的回暖升温。在当前的机遇与挑战下,国内机床企业还需扣准智能制造发展形势,以“匠心”姿态寻求突破。今日的工业自动化行业还有哪些值得关注的精彩内容呢?下面一起来了解详情。

浙江发布140个智能制造项目作为省级重点项目

浙江省经信委日前发布的《关于印发2017年浙江省智能制造重点项目计划的通知》指出,“光伏组件智能工厂建设”等140个项目作为省级重点项目,项目总投资291亿元。通过实施一批重点智能制造项目,积极探索形成智能制造的标准支撑和可复制可推广的行业应用范例。

据悉,140个项目覆盖了离散型智能制造、流程型智能制造、网络协同制造、大规模个性化定制以及远程运维服务5种主要智能制造模式,其中高校院所为主牵头的9个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验证项目,也主要面向印染、服装、泵阀、工业控制等本省特色优势产业或领域。

重要时间窗口关注智能制造细分领域

10月16日,工信部公布了2017年智能制造试点97个示范项目名单,包括乐普医疗、福田汽车、京东方A、中兴通讯、国电南自、中天科技、通鼎互联、浪潮信息、光迅科技、均胜电子、中联重科、亿纬锂能等在内的多家A股公司项目入选。此外,工信部还明确了未来一阶段对中国制造2025的资金支持方向,根据目前“中国制造2025”整体进展,制定了包括物联网、新材料、智能家电和高端消费电子、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保障能力、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等25个具体的重点任务。

无论是中国的“智能制造2025”,还是德国的工业4.0、美国的工业互联网,其目的都在于通过深化信息技术与互联网技术对制造业的全面升级和深度结合,从而提高制造效率。据估算,1%的制造效率提升将带来10万亿美元的全球GDP增长。随着我国人口红利的逐渐丧失,人工工资上升对制造企业成本端构成较大压力,制造行业作为典型的劳动密集型行业,人工成本的大幅上升与劳动力人口的快速下降对企业的生存产生严重威胁,倒逼企业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数据显示,2004年至2014年,中国成本竞争力下降了5%-9%,中国相对美国的工厂制造业成本优势减弱到5%以下。为了降本增效,由政府力推、企业力行的“机器换人”潮正加快部署中,“机器换人”的不断推进,加速了我国工业机器人、工业软件行业成长,对相关企业形成利好。

机器视觉展推动智能制造落地

日前,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机器视觉展览会暨机器视觉技术及工业应用研讨会(Vision China 2017)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办。本次展会展示的产品主要包括相机、镜头、光源、智能相机、图像软件、视觉检测系统、相机线材等,为机器视觉企业提供了一个形象展示、树立品牌的机会,也针对实际生产中可能出现的各种应用需求,为用户提供了更多有效的解决方案。

据展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机器视觉是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一个分支,简单来说,机器视觉就是用机器代替人眼来做测量和判断。该负责人表示,机器视觉被誉为智能制造的“眼睛”,是提高制造业生产效率和智能自动化水平的关键。随着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和智能制造的不断推进,市场对机器视觉产品技术的需求日益增长。                       

智能制造发展催生市场热潮 机床行业迎突破关键期

随着“机器换人”渐成主流,特别是前沿科技的全面爆发,推动了我国制造业自动化、智能化发展持续提速,也拉动了我国机床市场的回暖升温。在当前的机遇与挑战下,国内机床企业还需扣准智能制造发展形势,以“匠心”姿态寻求突破。

工控早报:重要时间窗口关注智能制造细分领域

机床是制造业中的“工作母机”,在智能制造加速发展的积极态势下,机床行业的市场需求也呈现提升之势。其实,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我国机床行业就开始趋稳向好,自动化成套、定制化及换挡升级等方面出现明显的上升势头。

进入2017年后,中国机床市场发展更为迅猛。相关资料显示,目前中国数控机床消费总额占全球比例已高达42%,机床保有量不断提高。但是由于国内机床目前仍然存在的一些缺陷,例如低端产品产能过剩、产品同质化程度高、产能利用低,国内市场的大蛋糕被日本和德国等国外机床制造商切走了很大一块。

突破传统寻找新增长点 鞋类行业看好智能制造

对于志在未来、谋求突破的鞋商们来说,是时候寻找新的增长点了。从近几年国内外业者的举措来看,智能制造是他们不约而同的选择。智能鞋类产品虽然在短期内还只是少数鞋商的尝试之作,但随着智能化浪潮涌入各行各业,它终将成为大势所趋,业内有心人还需早做准备。

鞋类行业发展到现在,传统工艺对提高产品舒适度、美观度的作用都已十分有限,而且现有鞋类的舒适与美观程度也已基本满足大众需要,厂商在这些方面为比拼而下的功夫,投入市场后也大多会被消费者“萝卜白菜”式的选择平衡掉,不见多少浪花。显然,对于志在未来、谋求突破的鞋商们来说,是时候寻找新的增长点了。从近几年国内外业者的举措来看,智能制造是他们不约而同的选择。

汇川技术:工控王者精耕智能制造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从单一变频器供应商,发展成集驱动、控制、电机、精密机械为一体的机电解决方案供应商;从电梯一体化业务,拓展到通用自动化、电液伺服业务、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和轨道交通领域,汇川技术的壮大,绝非拼盘式扩张,它走了一条根深叶茂的道路,因长期专注于对电机轴的控制,一轴通而百业通,最终汇通百川而成其大。

创业15年,汇川技术已成为比肩三菱、安川等国际巨头的中国工业控制王者,汇川技术的使命就是推动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

在智能制造领域,电机将电能转化为机械能,对电机轴传动的控制让电机表现出不同的精度、速度、力矩等。高低压变频器就是用来控制电机速度、实现节能的核心零部件,也是汇川技术起步的拳头产品。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