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和利时成功签约山东信发集团60万吨/年碳素项目

和利时成功签约山东信发集团60万吨/年碳素项目

2017/10/24 14:22:42

近日,和利时成功签约信发集团茌平信源碳素有限公司60万吨/年碳素项目。信发集团是一家集发电、供热、氧化铝、电解铝、碳素、氟化盐、烧碱、聚氯乙烯、电石、石灰、真空制盐、铝深加工、中高密度板等产业于一体的现代化大型企业集团,是全国大型的氧化铝、电解铝、碳素、地方热电厂、密度板及深加工基地。其氧化铝产能在全国排名第二,电解铝产能在全国排名第三。信发集团充分围绕“热电联产、铝电联营,铝粉配套、汽板结合、产业集群、循环利用”的优势,形成了最具产业规模和独有特色的产业集群,率先在全国同行业中成功实现了热电平衡、铝电双赢的产业模式,并被誉为全国铝行业的最佳生产模式。

该项目是为适应信发集团660KA电解铝产能的发展配套而建,项目预焙阳极设计年产能60万吨,包括煅烧、成型、焙烧三大车间,涵盖原料转运站、液体沥青贮运、煅烧、生阳极成型车间、焙烧及炭块转运站、残极处理车间和化验室等工段。项目采用HOLLiAS MACS-K DCS系统平台对全装置进行统一集中监控,数据测点总规模达2.5万多点,其中,直接接入DCS系统的I/O物理测点达1万点,配料、上料以及其它配套智能设备采用PROFIBUS-DP现场总线、MODBUS/TCP等通讯方式进行控制与管理,通讯测点达1.5万多点,共配置DCS控制器25对,现场I/O控制柜64台,配电柜10台,服务器柜2台等。

该项目为碳素行业内首次全厂采用DCS系统集中控制的项目,属于行业首台套。国内碳素行业的自动化程度总体偏低,各车间分别采用独立控制装置,设备之间的数据信息不能互联,运行操作维护人员较多。该项目采用统一控制系统平台后,将打破数据孤岛,实现更高程度的自动化控制,在国内碳素行业达到领先水平,全厂人员编制将缩减至百人左右,比同规模常规碳素厂节省用工至少在75%以上。该项目成型车间是整个生产线的核心,是目前世界上单车间产能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的生产线,由法国法孚公司设计,其控制系统同样集成到DCS平台。该项目成功签约,是和利时高可靠、高性能、灵活易用且开放的DCS系统(MACS-K)在60万吨/年碳素生产装置上的首次应用,也是和利时在冶金行业获得的又一次重大突破,标志着和利时在电解铝关联行业又站上一个制高点,具有里程碑意义。凭借该项目,和利时将进一步提升在冶金行业的优势地位,并将有力推进冶金行业自控装备国产化进程。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和利时助力常德至长沙实现高铁全线贯通

喜讯!和利时连中两标边缘智能控制器采购项目

助力智慧公路发展——和利时成功中标内蒙古气象发布服务项目

和利时荣膺2022第二届智能制造创新大赛多项大奖

和利时LKC系列可编程逻辑控制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