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上周机器人行业十大热点回顾:医疗机器人发展背后的三大挑战

上周机器人行业十大热点回顾:医疗机器人发展背后的三大挑战

——— [db:副标题]
2017/10/31 10:24:14

核心提示:时间过的真快,金秋十月的最后一周已经接近尾声了,那么本周内机器人行业有哪些值得回顾的重要内容呢?小编选取了十条关注度较高的内容,与大家一起分享。医疗机器人发展背后的三大挑战医疗机器人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仍然面临着诸多挑战。医疗机器人与一般服务机器人有所不同,它是高度技术密集型机器人系统,技术门槛要求...

时间过的真快,金秋十月的最后一周已经接近尾声了,那么本周内机器人行业有哪些值得回顾的重要内容呢?小编选取了十条关注度较高的内容,与大家一起分享。

医疗机器人发展背后的三大挑战

医疗机器人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仍然面临着诸多挑战。

医疗机器人与一般服务机器人有所不同,它是高度技术密集型机器人系统,技术门槛要求更高,需要机器人、医疗器械、医学等各方面的技术融合。且现阶段各医院使用的机器人多以服务为主,真正能够上手术台的机器人仍是少部分,因此技术的突破是医疗机器人面临最大的挑战。

医疗机器人不是独立运作的,它也需要接入网络以获取大量数据资源,这就有可能涉及病人资料、临床数据及医疗记录等信息泄露的风险,以及可能面临黑客攻击和器械故障等突发情况。因此需要不断完善相关保护措施与应急措施,来保障医疗机器人的安全性和隐私性。

虽然医疗机器人市场利润空间巨大,但是它的资本投入也不是想象中那么简单。医疗机器人尤其是手术机器人的身上的零部件都要求“高精尖”,因此研发成本非常高,而且它的研发周期非常久,一般长达6至10年,需要前期持续不断地投入资本以维持研发进程。因此,高投资、高风险也是医疗机器人面临的一大挑战。

此外,人才、市场以及政策也会对医疗机器人行业发展产生一定影响。

中国已是最大机器人市场 ABB十年投入终有回报

ABB的首席执行官Ulrich Spiesshofer在周四时宣称,亚洲是全世界最大的机器人市场,明年这一状况也很可能持续。他表示ABB很清楚中国才是最大的机器人市场,ABB从10多年前在中国开始的长期投资正在获得回报。

中国政府已经为机器人制造行业提供了政策优先权。在2015年,中国公布了中国制造2025规划,主要目标就是推动高科技的研发。随后政府引进了一项机器人产业发展计划,计划通过一个5年项目使中国的工业机器人得到快速发展。

9月份工业机器人产量达13085台 同比增长103.2%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6%,比8月份提高0.6个百分点。从环比看,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增长0.56%。1-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

本周机器人行业十大热点回顾:医疗机器人发展背后的三大挑战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其中,9月份工业机器人产量高达13085台/套,同比增长103.2%,工业机器人产量实现了同比翻番;2017年1月至9月以来工业机器人产量达95351台/套,同比增长69.4%。工业机器人长期以来保持增长的良好态势。此外,无人机、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的高科技产品也保持着迅猛发展的势头,这些新兴领域将是未来工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方向。

人类多余?AI想超越人类可没那么容易

今年五月份举行的乌镇围棋峰会上,AlphaGo击败柯洁之后可以说在围棋界里已是“独孤求败”的境界了,几乎无人是其对手。人们在赞赏的同时,也想看到是否会出现一个对手,能够将ALphaGo拉下马。

事实就是这样,越想着什么越会发生什么。ALphaGo终于遇到了自己的对手,这个对手甚至以摧枯拉朽之势击败了ALphaGo。

本周机器人行业十大热点回顾:医疗机器人发展背后的三大挑战

图片源自微博

就在上周,据外媒报道,英国DeepMind团队在《自然》杂志上发表了相关论文,介绍了新一代的围棋AI:ALphaGo Zero。使用了强化学习技术的ALphaGo Zero可以通过自我对弈进行训练,棋力大幅度增长,轻轻松松击败了曾经不可一世的ALphaGo。人们再次被震惊了,就连柯洁都发出了“人类多余”的感叹。

科目二将成浮云!国产机器人两分钟帮你搞定停车

最近,江苏南京现出现了国内首个机器人停车库,在这个停车库里,停车、取车全都由机器人完成,车主只需原地站在出入口,就可以实现一键停车、取车。

本周机器人行业十大热点回顾:医疗机器人发展背后的三大挑战

据了解,这个停车库是国内某科技公司最新的作品。这个全球首个机器人停车库项目位于南京地铁夫子庙站,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停车重量2.2吨。该智能停车库能实现无人驾驶、计算机全自动控制技术,定位精准度误差少于5mm,行驶速度最高可达1.5米/秒。

“智慧物流”热潮来袭 AGV机器人站上风口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电商和零售业的加速发展,我国物流业迎来了全面爆发。在“智慧物流”加快建设以及物流自动化的积极发展态势下,我国AGV机器人市场有望获得迅猛增长。

本周机器人行业十大热点回顾:医疗机器人发展背后的三大挑战

在中国快递业最大的智能分拣工厂,要确保包裹在三个半小时内全发出去,必须依赖于不知疲倦的“小黄人”。在过去,要完成这个分拣量,至少需要100名熟练工人。智能分拣机器人的大规模应用,正掀起“智慧物流”的热潮。

去年中国购买的工业机器人占全球订单总量的三分之一

很少有人知道,全球工业自动化的繁荣很大程度上是由一家神秘、低调的日本企业——Fanuc公司(发那科公司,也称富士通自动数控公司) 所推动的。发那科(Fanuc)公司是全球主要的工业机器人制造商之一,其生产的机器人可以执行各种功能。从复杂的汽车发动机到注射成型零部件制造,再到电子电器元件制造,工业机器人的身影无处不在。

本周机器人行业十大热点回顾:医疗机器人发展背后的三大挑战

2017年第一季度,美国国内工业机器人的销量开始猛增,制造企业用于购买机器人的资金超过10亿美元。这些企业主要来自于美国汽车制造业核心地区印第安纳州、密歇根州和俄亥俄州——而它们购买的机器人绝大多数来自发那科公司。

但与发那科在中国市场的销量相比,美国市场的表现就有些相形见绌了——据统计,仅去年一年,中国国内就购买了9万台(套)工业机器人,占全球工业机器人订单总量的三分之一。

新松推出中国首台7轴协作机器人 动作灵活宛如张三丰

知名机器人大厂新松(Siasun)近日推出一款柔性多关节的机械手臂,是中国首台7轴协作机器人,手臂能360度转动,具备快速配置、牵引示教、视觉引导、碰撞检测等功能,近日在一支商业广告中,它与人类专家一起表演用太极拳过招对决,动作相当灵活,宛如张三丰上身。

目前市面上比较传统的机械手臂,一般都具备六个自由度,前三个自由度,负责引导夹具到所需要的位置,而后三个自由度,则用来决定末端执行装置的方向。新松自行研发的此款七轴机器人,都比市面上其他的产品表现还要来得更优秀。

分布式机器人将成为智能工厂的主要角色

很多人在谈论协作机器人cobots的时候,都会提到未来机器人将替代掉人类的工作,而较少人会讨论机器人与人将如何协作,提升工厂生产效率才是制造业发展的关键。

如果智能工厂继续引入协作机器和或让机器人承担越来越复杂的任务,那么,中央控制系统将会变得越来越大而且是低效率的。分布式机器人控制系统可以减轻负担,提升本地化设备运行效率,未来工厂中分布式机器人将会变得更多加重要。

分布式机器人目前正处于初始阶段,或许要经历很长一段时间的发展,但总有一天它会成为智能工厂乃至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份。

中国最大机器人基地启用 用机器人生产机器人

近日,新松智慧产业园在沈阳正式启用。该产业园是目前中国规模最大的机器人产业基地,其C4车间也是首个工业4.0生产示范实践厂区,用机器人生产机器人。

新松智慧产业园占地面积2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4万平方米,于2011年12月开工建设。园区分为总部大厦、机器人展示中心、综合办公楼及产业区等,设有研发中心、洁净装备制造中心、数字装备制造中心、成套装备制造中心、柔性智能制造中心、大型装备制造中心等。据介绍,产业园的C4车间暨数字化工厂是中国首个工业4.0生产示范实践厂区,该厂区真正将机器人、智能设备和信息技术融合在制造全过程,年生产机器人及智能制造装备可达到1万台套。


出处:物联中国  郑重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物联中国(www.50cnnet.com)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