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2017中国云通信行业发展白皮书 定制化企业IM 空间巨大

2017中国云通信行业发展白皮书 定制化企业IM 空间巨大

——— [db:副标题]
2017/10/31 10:33:09

核心提示:近日,艾瑞咨询发布了《2017年中国云通信行业发展白皮书》,针对我国云通信行业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度总结和趋势分析。报告显示,基于政府对云计算相关产业的大力支持、网络基建的完善、国内IaaS产业的日趋成熟,奠定了我国云通信良好发展的基础。在云通信的IaaS、PaaS和SaaS三类服务模式中,PaaS虽起步为...

近日,艾瑞咨询发布了《2017年中国云通信行业发展白皮书》,针对我国云通信行业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度总结和趋势分析。

报告显示,基于政府对云计算相关产业的大力支持、网络基建的完善、国内IaaS产业的日趋成熟,奠定了我国云通信良好发展的基础。在云通信的IaaS、PaaS和SaaS三类服务模式中,PaaS虽起步为晚,但却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未来,中国云通信行业将基于融合通信,在全球服务能力及企业级IM市场等方面大有可为。

2017中国云通信行业发展白皮书 定制化企业IM 空间巨大

行业现状:社交与直播热情持续高涨,企业IM需求旺盛

近年来,从国务院文件到国家意志的“十三五”规划,再到工信部及各地市政府的相关政策,都日益重视且大力支持云计算的发展。其中,云通信作为云计算的一个分支,同样继承了其“社会分工”的核心思想。借助于云通信服务,企业和开发者得以更加便捷地嵌入各类通信服务,而不必承担高昂的技术研发、管理运维、基础设施采购等费用。

针对我国云通信行业的发展现状,该报告认为,在政府大力支持云服务发展及规范市场行为的宏观背景下,我国云通信的网络基建已经相对完善,底层IaaS也日趋成熟,云通信行业的发展基石已夯实。

在具体的业务现状特点方面,传统短信与话音业务下滑明显,从2010年话音收入占比总体收入的57.1%到2016年已经跌至25%,互联网接入和移动流量业务的市场份额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与此同时,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日益成熟,已经融入近7亿手机用户生活之中的社交应用及直播平台的精细化运营思路,也为我国云通信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2017中国云通信行业发展白皮书 定制化企业IM 空间巨大

此外,我国传统企业的数字化、信息化转型加速,截至2016年底我国企业使用计算机和互联网的比例分别达到99.0%和95.6%。由此,可实现与企业现有的OA、CRM、ERP、eHR以及其他各类应用或系统的对接与整合,满足企业内外部信息交流的企业IM需求旺盛。

厂商分析:融云居国内专业IM云服务厂商之首

据该报告信息显示,目前我国主流的云通信厂商主要分为两部分。其中,SaaS厂商大多聚焦于特定应用场景,PaaS厂商则存在跨运营商和互联网两大业务的平台型企业。其中,根据艾瑞MUT监测数据,从各企业Top 20客户的合计日活设备数统计,融云以超过3000万的覆盖量居于国内专业IM云服务厂商之首。

2017中国云通信行业发展白皮书 定制化企业IM 空间巨大

据悉,融云即时通讯云产品自2014年上线以来,围绕IM核心领域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类型:在IM相关的基础服务之外,融云还向客户提供更为专业应用的增值功能。此外,融云与其他厂商合作推出客服、音视频、直播等多项扩展服务;同时,融云还提供私有部署服务,满足客户更多需求。

在盈利模式层面,融云基于产品内容推出了一套相对完整清晰的商业模式。其中,在公有云版块,计费以App的“用户日活跃用户数”作为阶梯收费的节点,以此满足不同用户量App客户的使用需求。另外,在私有云、专有云、海外云、客服业务、音视频业务、短信业务、反垃圾业务和红包业务等八大版块,融云也建立了合理的收费体系。

2017中国云通信行业发展白皮书 定制化企业IM 空间巨大

目前,融云已经实现了SDK触达数据突破19亿,有12万+的App应用基于融云实现了场景化沟通。由此,融云不仅稳居国内专业IM云服务厂商之首,同时还获得了资本领域的青睐,并在2016年和2017年分别获得 A轮与B轮融资。

发展前景:融合通信成主流 全球服务&企业IM大有可为

报告分析,在中国云通信发展趋势方面,融合通信将成为中国云通信行业未来的主流;而随着国内应用出海,我国云通信的全球服务能力也将得到发展;此外,具有定制化开发能力的企业级 IM市场将大有可为。

首先,基于IP的融合通信将逐渐取代单一的运营商业务。该报告认为,由于人们对富媒体的诉求日益强烈,传统单一的运营商业务无法满足用户需求;而基于IP的融合通信则通过整合不同通信方式与手段,通过构建融合的通信体系架构,实现企业业务的融合,具有高度的兼容性和互通性,将成为未来云通信领域的主导力量。

其次,虽然国内云通信厂商目前在全球服务能力方面,与美国同类厂商还存在巨大的差距,但我国移动应用领域的大规模“出海潮”,也给云通信厂商的海外客户获取提供了巨大的想象空间。与此同时,该报告指出,国内云通信厂商想要提升全球服务能力,必须加快两方面的布局:一是运营商层面需要拓展并打通全球电信运营商资源,二是互联网层面需要建立更多覆盖全球的数据中心节点。

此外,报告还针对企业IM市场的发展趋势进行了详尽的分析。目前,国内的标准化企业IM产品定制化能力不足,容易形成封闭的产品生态,其对于企业管理者的吸引力正逐渐减弱。未来,可帮助企业根据自身业务需求灵活调整其应用系统架构的定制化企业级 IM解决方案必将取代现有的单独企业IM产品。

在定制化企业级 IM解决方案的功能研发趋势方面,该报告认为,融云今年6月推出的定制化企业IM解决方案——RCE,将成为该领域的可研范本。

据了解,RCE是基于融云自身的IM PaaS平台继续向上提供了应用层的服务,同时通过开放接口,实现与企业现有的OA、CRM、ERP、eHR以及其他各类应用或系统的对接与整合,为大中型企业或ISV、SI等合作伙伴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功能优势方面,RCE除了可实现与企业内部各种业务系统的“无缝对接”外;可覆盖桌面、Web和移动端,可视化管理后台,独立服务后端,专业技术支持服务,私有化部署等功能实现了方案的“完整交付”诉求;而可实现桌面 (Windows、Mac)、Web、Android、iOS“四端同步”则极大满足了企业用户的移动多端办公需求;此外,该解决方案还可支持界面定制化,可与App深度集成,也可将RCE作为SDK进行二次开发,实现深度定制。

2017中国云通信行业发展白皮书 定制化企业IM 空间巨大

目前,融云已经基于RCE为包括科瑞石油、新东方、陆金所、CCTV微视、58同城、中联重科、猪八戒等教育、金融、互联网及传统制造领域各领域领军企业打造了定制化方案,帮助企业解决运营痛点、助力企业业务发展。

编者观点——

综合该报告内容,基于政策扶持、技术研发、市场空间等各方面因素,我国云通信行业目前已经进入了可全面提速阶段。2016年,Twilio在纳斯达克上市并成为当年唯一申请上市的硅谷独角兽创业公司,也极大的增强了国内云通信厂商的信心。

可以预见,在不远的未来,以融云为代表的国内云通信巨头企业也必将实现“敲钟”的梦想。只是,在梦想照进现实的过程中,国内云通信厂商切莫急躁,提升技术优势、增强市场份额、扩大品牌知名度……这些环节都需要踏踏实实的做细、做精!


出处:CCTIME飞象网  郑重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物联中国(www.50cnnet.com)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