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解读英特尔第三季度财报,存储器/物联网/Altera都有怎样的表现?

解读英特尔第三季度财报,存储器/物联网/Altera都有怎样的表现?

——— [db:副标题]
2017/10/31 10:42:40

英特尔公布了第三季度财报,营收为161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158亿美元相比增长2%;净利润为45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34亿美元相比增长34%。

blob.png

图片来源:Intel

得益于财报上的优异表现,英特尔也提高了全面的财务业绩预测。英特尔此前预测全年营收为613亿美元,每股收益2.66美元。现在,英特尔预计全年营收为620亿美元,每股收益2.93美元。

我们再来看看英特尔各业务部门该季度的表现。

最大事业部依旧稳定

英特尔最大的业务——客户端计算事业部的营收为89亿美元,与去年同期持平。据英特尔投资者情况介绍显示,其个人计算机处理器业务营收略有下滑,但由于蜂窝调制解调器和其他互补的销售增长抵消了这一点。另一方面,这一领域的营业利润从33.3亿美元增长到了36亿美元,英特尔认为这是“单位成本降低”导致。

英特尔投资者情况介绍中并没有太多细节表明什么造就了芯片制造成本的降低,但背后最后可能的是公司14nm芯片制造产能提高相关。这一点很好理解:工艺制造中的晶圆精品都有着合理的固定制造成本,产量提高就表明可以销售更多百分比的芯片,这也就降低了可销售芯片的有效制造成本。

数据中心事业部

英特尔第二大事业部——数据中心事业部(DCG)的销售额从去年的45亿美元增长到了今年的49亿美元。公司表示,云服务提供商(年增长24%)和通信服务提供商(年增长9%)销量增长强劲,但其对企业和政府的销售额却下降了6%。

英特尔该业务的营收增长主要是由于平台单位数量的增加。英特尔报告表明,上季度的平板电脑出货量比去年第三季度增长了4%,平均售价增长2%也是增长关键点。

报告中还表示,本季度该业务营收增长了2亿美元,达到23亿美元。虽然该部门的营业利润率(即营业利润的营业收入百分比)仍维持在46%的水平。

英特尔在这些业务中的长期收入增长目标是10%,不过英特尔今年在DCG的收入增长达到了“个位数”。所以这一点还是令人感到失望的,尤其是最近英特尔还针对该市场推出了新型Xeon可扩展处理器系列。

物联网事业部的表现

CCG和DCG是英特尔两大业务,但该公司还有第三大业务为营收做出了贡献,那就是物联网(IoTG),非易失性存储解决方案部门(NSG)和可编程解决方案部门(PSG)。

英特尔的IoTG收入为8.49亿美元,同比增长23%,这归功于英特尔所说的“零售,工业和视频”领域的实力。尽管销售额激增,但盈利能力大幅下降,从一年前的1.91亿美元增长到1.46亿美元。英特尔表示,这种盈利能力下降是由于“更高额的投资”。

技术公司首先需要在新产品和技术进行大量的资本投资,然后才能向客户发货。英特尔的IoTG目前投资非常巨大,这也损害了其整体的盈利能力,不过英特尔认为该投入在未来可以得到更多更长期的偿还。

存储器业务的进步

英特尔在非易失性存储器市场有着不错的声誉,然而英特尔对非易失性存储器技术和产品的大量投资,已经造成了近几个季度的巨大亏损。不过本季度的业绩似乎在表明,亏损有种结束的迹象。

在第三季度,NSG的收入增长了37%,达到8.91亿美元。虽然该分部继续亏损,但NSG的亏损收窄,仅为5200万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1.34亿美元。

英特尔表示,亏损因为投资了3D XPoint这种新技术,为存储技术的交替做出部署,当然还有数据中心存储。NAND闪存业务是英特尔NSG营收的主力军。

这一部分业务可能是英特尔业务中最波动的。市场环境对英特尔NAND闪存业务非常有利,因为几乎所有内存产品的需求持续旺盛,但万一周期发生转变,该部门可能会重新继续有重大损失。

Altera的表现

在2015年底,英特尔收购了可编程逻辑供应商Altera,并将其更名为英特尔可编程解决方案事业部(PSG)。英特尔收购主要基于以下几点:

-将Altera的设计从第三方制造转移到英特尔制造,可以加强Altera的竞争优势。

-英特尔将自己的处理器产品和Altera的可编程逻辑芯片进行集成,能够实现更多价值。

最终效果如何,现在说还为时尚早。但毕竟英特尔为这个收购付出了近170亿美元,我们还是要了解一些该业务的业绩。

上个季度,PSG营收增长至4.69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0%。英特尔表示受到了数据中心、工业、军事方面的驱动,但却被无线、电缆方面抵消了。营业收入也从一年前的7800万美元增长到1.13亿美元。有趣的是,英特尔宣称,第三季度是“三年来最大的设计赢利季”。

从设计到销售产生收入是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的,该事业部的芯片设计让其有利可图,其营收在未来几年将会全面加速,背后也可能是市场份额增长导致。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