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智慧医疗新方向:康复医疗机器人+物联网

智慧医疗新方向:康复医疗机器人+物联网

——— —— OFweek 2017中国医疗科技大会专家风采先睹为快——曹其新
2017/11/1 15:57:25

物联网技术开启了万物互联的时代,也催生“智慧+”的概念,智慧医疗由此产生。同时,物联网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应用,能够帮助医院实现对人的智慧化医疗和对物的智慧化管理工作,从而使“智慧医疗”得以实现和推广。

物联网技术是未来智慧医疗的核心,其实质是通过将传感器技术、RFID技术、无线通信技术、数据处理技术、网络技术、视频检测识别技术、GPS技术等综合应用于整个医疗管理体系中进行信息交换和通讯,以实现智能化识别、定位、追踪、监控和管理的一种网络技术,从而建立起实时、准确、高效的医疗控制和管理系统。

目前物联网技术在医疗行业中的用途,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

(1)人员管理智能化。实现对患者的监护跟踪,病人流动管理、出入控制与安全系统;婴儿安全管理系统、医护人员管理系统。

(2)医疗过程智能化。依靠物联网技术通信和应用平台,实现包括实时付费以及网上诊断、网上病理切片分析、设备的互通等,以及挂号、诊疗、查验、住院、手术、护理、出院、结算等智能服务。

(3)供应链管理智能化。药品、耗材、器械设备等医疗相关产品在供应、分拣、配送等各个环节的供应链管理系统。依靠物联网技术,实现对医院资产、血液、医院消毒物品等的管理。

(4)医疗废弃物管理智能化。可追溯化是用户可以通过界面采集数据、提炼数据、获得管理功能,并进行分析、统计、报表,以做出管理决策,这也为企业提供了一个数据输入、导入、上载的平台。

(5)健康管理智能化。实行家庭安全监护,实时得到病人的全面医疗信息。而远程医疗和自助医疗,信息及时采集和高度共享,可缓解资源短缺、资源分配不均的窘境,降低公众医疗成本。

将物联网技术用于医疗领域,借由数字化、可视化模式,可使有限医疗资源让更多人共享。随着智慧医疗在企业管理中重要地位的不断凸显,以及我国“互联网+”战略的进一步发展,针对智慧医疗的研究将形成物联网技术应用的新天地。

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制造与生命质量工程研究所所长曹其新教授最新提出将互联网领域的云平台与康复医疗机器人相结合,研究AI+大数据+智能机器人技术在康复医疗中的应用,探索能实现患者与医务人员、医疗机构、医疗设备之间的互动的康复机器人产品、服务的商业新模式。

曹其新教授是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训练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工业自动化系统与集成标准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机器人专业委员会常委、日本宫崎大学与日本电气通信大学客座教授,主要从事机器视觉、泛在机器人技术、移动机器人、医疗机器人以及农业机器人研究。相关成果发表了(EI&SCI)论文120多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87项。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项5项;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部级教学成果奖3项。

曹其新教授将在OFweek 2017(第二届)中国医疗科技大会现场分享自己的主题演讲《基于云平台的下肢康复医疗机器人系统》。

康复机器人作为医疗机器人的一个重要分支,它的研究贯穿了康复医学、生物力学、机械学、机械力学、电子学、材料学、计算机科学以及机器人学等诸多领域,已经成为了国际机器人领域的一个研究热点。曹其新教授将康复机器人与云平台深度融合为物联网在医疗行业的应用又开辟了一个新方向。

11月13日—14日在深圳大中华喜来登酒店OFweek 2017(第二届)中国医疗科技大会期间将深入探讨智慧医疗、康复机器人等议题。本次会议由OFweek中国高科技行业门户、高科会主办,作为医疗科技盛会和OFweek2017中国高科技产业大会的重要活动之一,大会还将聚焦大健康、大数据、人工智能医疗和互联网医疗产业,分享最前沿的商业模式和技术应用,探讨医疗科技产业机遇,为行业提供最有价值信息分享和前瞻性预测。

附:大会议程

为鼓励国内医疗科技科研创新,科研院所及学生报名可享受8折优惠;5人以上团队订票享7折优惠;加入高科会会员,即可尊享免费参加OFweek一系列高科技主题活动,欢迎大家报名参加。

优惠报名:报名分享至朋友圈,截图发送至188 579 36182(客服微信),立减200元;若一位好友成功缴费付费,立减500元;可累积,成功邀请5位好友成功缴费注册即可获免费参会!

分享有礼:成功分享和参与推广的听众,即有机会获得OFweek会员免费福利票参会机会!我们将从分享的会员中抽取30张票作为宣传奖励哦!

详情咨询及报名参会,点击此处进入>> http://www.ofweek.com/seminar/2017/medical/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