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人工智能领域谁主沉浮? 中美双雄争霸各具优势

人工智能领域谁主沉浮? 中美双雄争霸各具优势

2017/11/3 9:34:10

  中美正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人工智能竞争对手。中国的主要优势在于智能机器人,而美国则在世界机器学习应用中遥遥领先。中国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短板不在于缺乏资金,而在于缺乏相应技术和人才。

人工智能领域谁主沉浮? 中美双雄争霸各具优势

  中国和美国正在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人工智能竞争对手,正如星球大战里的Luke和Darth Vader、异形和捕食者又或电影里的洛基和伊万。中国政府在这个行业里所占据的领先地位已经引发了许多热议,众说纷纭,但中国宏伟的AI愿景该如何落实呢?StartUP数据库、IT桔子及腾讯新闻的研究为我们提供了中国AI行业优劣分析的新视角。

  有关数据显示,美国目前是AI发展潮流中毫无疑义的第一。美国AI公司的数量比中国公司高出1.82倍。流向美国的投资资金份额比中国高1.54倍,人才库亦是中国的2.01倍。在全球所有的AI公司中(根据2017年6月的数据约为2542家),美国占42%,而中国排名第二为23%。中美两国的数据超过了英国、澳大利亚、日本、瑞士、新加坡等发达国家。

  这些在人工智能方面打下的强力基础有赖于诸如Google、亚马逊、IBM和微软等先行公司的支持。但这一鸿沟可能飞速消失:中国的“BAT” (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正在建设人工智能生态系统。百度拥有AI助手/平台DuerOS、自驾平台Apollo和深度学习平台Paddle Paddle。阿里巴巴拥有人工智能平台(PAI 2.0)、天猫精灵语音助手及客服机器人店小秘。腾讯开发了云服务、一个名为Angel的开源计算平台、Wechat AI和机器人记者“创作者”。

  这两个寡头不是这场游戏唯一的参与者:中国的AI公司正如雨后春笋一样四处兴起。

  “中国的人工智能水平基本可以与世界相媲美,但过去十年的工业革命带来的红利最终将会消失。”图灵奖第一位亚洲获奖者姚启志表示,他认为超级计算机和相关理论是中国最大的短处。

  据报道,这并不是中国唯一落后于美国的地方,另一个主要障碍是缺乏AI方面的人才。数据显示,美国AI人才库拥有78000名专家,而在中国,这个数字还不到一半以下:仅为39200名。这背后的原因之一是缺乏高质量的教育:在全球前20所涉及AI行业的大学中,就有16所处于美国。中国目前的学术能力还远远未能满足行业需求。

  在行业内部也存在分歧:中国的AI开发必须弥补技术差距,同时也考虑到产品差异化和市场需求。报告指出,这些是初创人工智能发展的三个门槛。

  “对于投资者而言,人工智能技术行业是一个很有前途的技术产业,在这个行业里无论大小企业都处于上升期。”IT 桔子分析师兼研究合作作者李景旺表示,“但是像2000年的互联网泡沫一样,他们在选择合适的公司时应该更加谨慎。”

  中国和美国的AI专家还将有很多较量的机会。 近期人工智能最重要的领域将是网络安全和防范欺诈、无障碍便利店、机器翻译、医药行业和知识产权保护。两国目前正在不同领域建立自己的优势,而AI创业公司正随着当地的融资趋势而成长。

  2017中美AI创投现状与趋势研究报告中提到了一些关于中国人工智能行业的有趣的数字。

  中美人工智能公司分别在研究哪些方面?

  由于AI开发算法、数据和高性能芯片三个关键领域的进步,这些领域的新应用正在世界各地层出不穷。在中国,最受欢迎的增长领域是Ubtech,Roobo和Cloudminds等公司开发的智能机器人、无人驾驶飞机(UAV)——其中无人机巨头DJI是该领域中最有影响力的公司。

  据一些知名相关行业代表人物如Jinri Toutiao,iFlytek和Unisound等人的意见,自然语言处理(NLP),包括语义分析、语音识别和聊天记录,亦是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热点。

  另一流行热点,面部和图像识别,其领域中的领头公司有Face++和SenseVision等。它涵盖视频监控、自动驾驶和计算机视觉。

  但与美国相比,中国的人工智能行业优势何在?根据发展业务的难度,报告列出了人工智能的九个领域。例如,NLP和计算机视觉因技术难度较低成为中美的共同热点。 该行业中最困难的部分是处理器和芯片开发,主要原因是需要的资金量较大,开发周期较长,人才较少。

  总而言之,根据研究报告,中国的主要优势在于智能机器人,而美国则在世界机器学习应用中遥遥领先。

  中国的哪个领域受人工智能发展的影响最深?

  在中国,医疗行业已经成为人工智能应用的一个有趣的领域,包括医学影像和医疗记录分析。这个领域在很大程度上受益于弱人工智能,这是一种专门被设计用于狭小区域作业的AI形式。

  汽车行业在受影响程度中排名第二,涵盖了自动驾驶和辅助驾驶,其次是教育、金融、制造、安防、家居等行业。

  人工智能行业价值几何?

  自1999年美国首次人工智能投资以来,全球的人工智能资金投入额已达到1914亿元人民币。 截至2017年6月31日,中国AI公司已获得人民币635亿元的投资,占全球AI资金的33.18%,美国占51.10%(978亿美元),全球其他地区则占15.73%。

  2016年,中国正设法赶上其主要竞争对手,但由于美国的多项大宗交易,中国在人工智能方面的融资总额在2017年上半年显著下降。

  另一个有趣的数据是,中国的人工智能公司(51%)比美国接受投资(69%)的比例更高。 这表明中国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短板不在于缺乏资金,而在于缺乏相应技术和人才。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