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2017 OPC DAY中国站,技术咖的BIg DAY

2017 OPC DAY中国站,技术咖的BIg DAY

2017/11/9 18:17:00

OPC DAY中国站

每年,OPC DAY都有大Party在全球巡回路演,并汇集世界各地的专业人士共享工业自动化领域的最新技术和商业新闻,共同寻找新的商业机会。

 

趁着中国工业自动化领域每年一度的Big DAY,2017年OPC DAY中国站路演如约登陆2017工博会,并在11月8日下午举行OPC国际论坛“OPC基金会福利与OPC技术案例分享”,11月9日举办以“使用OPC UA构建工业物联网”为主题的OPC研讨会议。当然,除了两场活动,大家还能在5.1馆B009号展位一睹OPC企业的产品与解决方案。

OPC研讨会议有哪些精彩发言?

Stefan Hoppe

OPC基金会 副主席

 

 

Stefan Hoppe表示,OPC基金会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致力于将IT世界与工业自动化相连通的标准组织。从目前来看,OPC是始于工业自动化,但又不止步于工业自动化,在诸如能源等领域OPC UA同样可以大展身手。

徐汕

航天云网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副总经理

 

 

“工业互联网时代已经到来。”徐汕说,“工业互联网的实现路径从智能制造向协同制造、云制造步步升级。我们所提倡的云制造,其特点是重塑制造业社会化、服务化和平台化新生态,激发制造企业创新活力,提升产业整体竞争能力和区域经济持续发展。”

作为中国首家工业互联网平台,航天云网承载国家战略,瞄准企业信息化痛点,通过20大业务板块,提供覆盖产业链全过程和全要素的生产性服务,构建以“制造与服务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创新与创业相结合”为特征,适应互联网经济业态与新型工业体系的航天云网生态系统。

郭文哲

OPC基金会 中国区首席技术官

《物联网、标准化和OPC》

 

 

OPC UA提供物联网、工业4.0和智能制造信息互联互通标准化的技术和接口,无论是在工业自动化应用领域还是在如今延伸到的能源电力、石油与天然气等领域,这些标准化的技术和接口使来自不同厂家的设备能够方便无缝地通信和集成。”郭文哲说。

据介绍,OPC UA技术被誉为“工业4.0的先行者”、“工业物联网的奠基石”,在国际上受到广泛认可。基本上我们所熟知的所有重要的德国自动化产品制造商都是OPC基金会的会员,并已经在他们的产品中提供了OPC技术。放眼中国,《国家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也把OPC列为关键技术标准。在“中国制造2025”的背景下,OPC UA技术对于中国制造业的智能化转型亦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游尚明

泓格科技 研发九处副处长

《连接IT与OT-设备联网建构IoT全球竞争力》

 

 

“云端物联网启动工业4.0。”游尚明说,OPC是为了让不同设备供应厂商和应用程序之间的接口标准化,使其数据交换方式简单化,OPC可利用VARIANT数据型态,可不依存于硬件要求的数据类型。作为OPC Classic下一代标准,OPC UA具有跨平台、统一存取、互联网和防火墙友善界面、标准安全模型等主要特色与优势,应用于工厂网络与企业通讯。

演讲中提到的UA-5231工业物联网通讯服务器首创IIoT & IoT双模块,具有体积小、低耗电、低发热特点,以及抗干扰及宽温工作能力。产品提供多种通讯协议转换的工业物联网网关器,提供工业标准通讯(OPC UA)与物联网(MQTT)服务,节省使用者人力开发时间的资源及成本。

范斌

德国倍福自动化有限公司 技术推广经理 

《工业4.0下IoT架构及德国倍福的实施》

 

 

范斌在演讲中说,在设备层通过EtherCAT协议实现设备的实时通讯,在控制层通过EtherCAT Automaiton Protocal协议实现控制器与控制器之间的通信,在更上层(管理层、企业层和网络层)通过与OPC UA的接口实现。因为基于PC的控制方案中已经集成了OPC UA的Client和Server,因此方便实现与ERP/MES系统的数据交换。

王谨秋

POWERLINK (中国)技术主管

 

 

物联网将成为下一个热点,而工业物联网也正在成为产业热点,全球的IT厂商均涉入其中,欲要夺得市场先机。OPC UA已经被定义为Industry 4.0和IIC的通信协议,贝加莱已经为所有的产品线集成了OPC UA通信能力,包括其智能装备开发平台Automation Studio、APROL智慧工厂平台,以及基于OPC UA的安全集成。OPC UA将支持发布者/订阅者的通信模式,这满足于工业4.0、IIoT对于数据访问的最高效方式的支持,权限与用户角色定义对于安全的数据通信提供保障。

倪嘉牧

Prosys PMS Ltd. 商业发展经理

《多平台OPC UA软件产品和解决方案》

 

 

“Prosys成立于1995年芬兰艾斯堡,于2000年开始从事OPC软件开发,于2010年开始从事OPC UA软件开发,是多平台OPC UA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倪嘉牧介绍说,公司是OPC基金会Java通信栈的开发合作伙伴。

Prosys主要的OPC UA产品包括Java SDK、Modbus Server、Historian、Simulation Server、Client、Client for Android,并提供OPC UA培训、OPC UA产品认证咨询、开发与生命周期服务。

袁冶

北京盟通科技有限公司 总经理 

《OPC UA应用技术与案例》

 

 

“OPC UA作为连接自动化设备、流水线以及企业的IT世界的桥梁,为实现工业4.0或IoT提供了最佳的前提条件。”袁冶说,“OPC UA成功的关键在于对各种信息及其Metadata和语义标准化的完整描述,其信息模型规范了设备、机器和生产数据,使‘Plug-and-Play’或‘Plug-and-Produce’成为可能。”

德国Unified Automation公司是全球最成功的OPC UA SDK的提供商,提供支持多种编程语言的OPC UA软件开发包,为从嵌入式到PC及云端服务器各种应用场景提供完整的OPC UA开发工具和开发包SDK。

张华良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研究员

《OPC UA机器人行业应用案例》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成立于1958年,目前主要研究机器人、智能制造、光电信息三大方向。张华良介绍了基于OPC UA的机器人应用和“即插即用”机器人外围设备。其中,UA的参数配置功能、数据监控功能和指令控制功能助力传统工业机器人角色转换。采用OPC UA工业通信协议作为机器人模块间标准通信接口协议,实现机器人内部(控制器与示教器)、机器人与周边设备和机器人与机器人之间的互联互通互操作。

针对机器人行业需求,张华良表示,其一,机器人行业希望通过OPC UA协议规范机器人信息模型和通信接口。当前OPC UA受限于通信速率,仅能对机器人行业配置信息和状态监控信息进行通信。若通过与实时总线的配合,将能进一步促进OPC UA技术和机器人行业的融合。其二,机器人行业希望能与OPC UA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想结合,如PUB/SUB,进一步降低机器人系统集成难度。其三,随着OPC UA的不断进步与发展,机器人系统也将变的更加智能化和易用化。基于开放标准,使工业能够使用完全可互操作的不同供应商的设备。

王建华

北京麦斯时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IoT时代的智能互联》

 

 

王建华在演讲中指出,当前,世界各国都在积极制定智能制造相关政策,加快发展智能制造,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而智能制造技术体系的共性需求在于异构设备的物联,以及OT(设备、工控等)、IT(工具、系统等)的互联。OPC UA是解决企业互联互通的信息建模的关键技术,也是支撑智能制造的核心技术标准之一。

通过MESTVision信息门户、MESTIME实时历史数据库、MESTIME多协议通讯网关等产品,麦斯时代将为客户实现IoT时代的智能互联。其中,Kepware可简化IoT设备的智能互联;IoT平台专家Thingworx平台是目前市场上唯一面向工业物联网应用的成熟的技术平台,支持企业用户快速开发与部署创新型的智能互联解决方案。

王培哲

北京艾克信控科技有限公司 总经理

《数字化工厂实践与OPC UA应用》

“设备数据采集和生产数据全集成是数字化工厂的基础;工厂绩效分析是持续改进的第一步;MES和物流自动化则是数字化工厂垂直集成、水平集成的核心;APS、仿真和大数据分析不断排查、不断优化是实现数字化工厂的更高目标。”王培哲指出。

艾克信控倡导企业结合自身业务实际,围绕提高主体业务的目标,明确数字化工厂的需求。在逐步实现的过程中,艾克信控可为设备制造厂商提供产线管理系统(LMS)、利用AicMES实现定制化生产平台、实现全厂/车间物流自动化,而OPC UA在数字化工厂建模和数据集成、简化复杂算法、贯串设备层到管理层数据通信、对云端应用的支持皆有重要应用。

Miguel Nhuch

Vantiq, Inc. 首席业务发展官

《帮助企业实现数字化》

  

  

据Miguel Nhuch介绍,VANTIQ是一家位于硅谷的IoT平台公司,在建立领先的创业公司方面拥有数十年的经验,专注于构建实时工业应用,如数据管理、分析、M2M交易管理等。

VANTIQ的目标是为企业提供最佳的技术平台,帮助企业快速进行数字化转型。其应用PaaS(平台即服务)是一款便于用户快速开发的实时企业应用,主要用于部署和运行来自物联网、社会、企业系统和人员的数据流驱动。使用VANTIQ创建的所有应用程序都是事件驱动的,可以让企业实时响应任何业务事件。

结语:在当今复杂的经济社会环境下,信息对业务和盈利而言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OPC技术发明的初衷就是为了让这些信息在不同的平台间实现畅通无阻的交换,让平台之间实现零成本零耗时的无缝对接。因此而节省的软件开发时间及释放的工程资源可以被用来做对业务更重要的工作。截至目前,已有超过4200家供应商在1700多万个应用领域里生产了超过35000种不同类型的OPC产品,单在工程资源方面就节省了数十亿美元。如此强大有效的技术,欢迎更多企业使用~OPC DAY,来年再会!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