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大数据、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之间有何血缘关系?

大数据、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之间有何血缘关系?

2017/11/10 10:47:34

大数据、人工智能(AI)、机器人、算法、深度学习、物联网、传感器……,这些名词似乎每天都会看到或听到,当人们还搞不清楚是什么时,媒体已不断报导人类的工作将很快被取代,让人们愈来愈焦虑。

大数据、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之间有何血缘关系?

  我跟大家有一样的疑惑,但是信息科学始终对我有份致命的吸引力。可能因为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当了4年的程序设计师。去年,我才毅然放下工作,去美国加州大学进修大数据预测科学。因为长期从事品牌营销与消费者沟通,所以想用一些简单的语言,帮大家理清这些名词的关系。

  为什么机器人很厉害?因为它们装上了大脑,也就是人工智能。但是人工智能也有优劣,就跟人一样,IQ有高低之别。机器人厉不厉害,就看它的人工智能好不好。所以,如果没有人工智能,机器人就只是“机器”而已,不是“人”。

  人工智能如何变厉害?要喂它“吃”大数据。大数据就像人工智能的食物,跟人类一样,吃进去的食物愈新鲜、愈干净,人工智能就愈健康。

  人工智能如何消化那么多数据?这就要靠算法了。算法就是机器人的消化系统,负责读取、消化大数据,同时产出结果。

  所以,算法是关键。但算法也有很多种,有预测分析的算法、各类统计算法、深度学习的算法等等。每个会写程序的人,都可能创造自己的算法,因此有高低优劣之分。好的算法,会造就聪明的大脑,也就是聪明的人工智能,以及高IQ的机器人。

  现代企业如何搜集大数据?除了传统的ERP(企业资源计划管理系统)、CRM(客户关系管理系统)之外,新的趋势是靠网络、物联网、传感器,这些就是机器人的手脚。

  物联网并不是新概念。传统零售业的POS(销售时点情报系统)与计算机相连,就是物联网的例子。现在,所有你想到的东西都可以连上计算机,例如,运动鞋垫连上网络,可提供运动频率、里程数、健康状况;工厂设备也可以连上网,随时提供生产的数据、良率及设备运转状况。家中的各类家电连上网后,让你随时掌握家里的动态、谁出去、何时回来、开关各类家电等等。

  人类的工作到底会不会被替代?Google创办的奇点大学教授JeremyHoward担心,未来80%的工作可能被人工智能机器人取代,从无人商店、互联网法庭、帮医生读X光片辨认肿瘤、计算机问诊开处方、大数据抓恐怖分子等等。若证诸这并非诳语,那么人类未来将何去何从?

  根据目前的发展,人工智能机器人有一项技能还学不会,就是“问对问题”。例如Google可以针对各种问题提供解答,却无法问出一个你需要的问题。所以,未来学习“如何问对问题”,比“给对答案”重要,这也将是你最重要的价值!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