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传感器普而不及 三大拦路虎难跨越

传感器普而不及 三大拦路虎难跨越

2017/11/13 10:57:59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传感器消费市场,物联网产业圈的构建势在必行,据预测,“十三五”期间,我国传感器市场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30%以上。传感器,即物联网的“五官”,用于采集各类信息并转换为特定信号的器件,可以采集身份标识、运动状态、地理位置、姿态、压力、温度、湿度、光线、声音、气味等信息。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以及市场需求的去东莞,智能传感器应运而生。智能传感器作为网络化、智能化、系统化的自主感知器件,已经成为实现智能制造和物联网的基础。

1

    20世纪80年代以来,作为现代信息技术的三大支柱之一的传感技术,获得了飞速发展。但是普通传感器所具备的感知——输出的单一功能,以及失效后无法及时判定等问题,越来越制约信息技术和自动化技术的发展,已然不能满足客户的差异化需求。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以及市场需求的去东莞,智能传感器应运而生。智能传感器作为网络化、智能化、系统化的自主感知器件,是实现智能制造和物联网的基础。

    智能传感器具有信息处理功能,集感知、信息处理与通信于一体;能提供以数字量方式传播具有一定知识级别的信息;具有自诊断、自校正、自补偿等功能,目前传感技术向智能化、网络化、微型化、集成化发展。

    智能传感器在物联网领域的发展前景

    在物联网机遇下,传感器迎来巨大发展前景。其中,MEMS传感器凭借体积小、性能稳定、灵敏度高等优势,将成为明星级产品。未来,传感器市场中心也将向MEMS传感器迁移。其中消费电子市场和汽车电子市场是MEMS传感器需求的主要领域。

    根据《2016-2021年中国MEMS传感器行业市场需求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显示,我国传感器市场产值已经超过1200亿元,随着物联网技术不断发展,未来五年传感器产值将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

    消费电子市场需求规模本身很大,这造就了MEMS传感器在消费电子中拥有较高的是占比;而汽车电子方面,因为每辆车至少需要50个MEMS传感器,所以汽车电子对MEMS需求也极大。未来,得益于可穿戴设备、车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预计MEMS传感器的主要需求力量仍在于消费电子与汽车电子两大领域。

    智能传感器在物联网领域的三大挑战

    当今的智能传感器模块包含与原始传感器集成的某些处理能力,它所面临的主要挑战可归结为以下三点:

    第一个挑战是技术本身。要知道封装尺寸不可能无限缩小,而对低能耗和高性能的要求也不断提高。供应商不得不改进系统,使其更智能、更具感知性。要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使技术跨越多个产品平台。

    其次,行业具有宽泛的分散特性。众所周知物联网是一个特殊的领域,其特点在于竞争性技术平台结构的高度分散性。在整个物联网空间,对由传感器、微控制器和执行器组成的传感器子系统的要求有很大差异。

    另外,呈几何式增长的复杂性。物联网系统本身十分复杂,只提供组件已不能满足原始设备制造商的需求,通常需要一站式解决方案或参考设计。由于没有一家公司能够提供全面的解决方案,所以供应商还必须在创建参考设计等方面与第三方密切合作并建立伙伴关系。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