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热水器穿个WiFi马甲价格就翻倍 物联网不亲民

热水器穿个WiFi马甲价格就翻倍 物联网不亲民

2017/11/16 10:42:30

  电视剧《我的前半生》中,贺函豪宅中的冰箱十分智能,通过冰箱上的触屏能直接购买食材,这样的物联网家电已经进入了寻常百姓家。尽管当前市场上的物联网产品尚不成熟,还有些高大上,但不知不觉中,从衣食住行各个方面,物联网已经深入了我们的生活。

  买了物联网空调,三年没用过

  济南市民程成最近忙着装修,身为90后的他对智能家居、物联网家电早有耳闻。正逢双节促销,他去家电市场上转了一圈,却发现所谓物联网家电似乎没有想象中智能,操作略显麻烦,功能也有些鸡肋,论性价比似乎不如传统家电。

  早在三年前,济南市民郭女士就购买了物联网空调。用手机就能远程遥控空调,当时觉得很新鲜,花了一万多元买下来却发现这项功能从没用过,因为家里一般有人。还要下载APP,比直接用遥控器麻烦。

  在济南泉城路上的大型家电卖场,大部分美的在售的空调机身上加上了无线的符号。其中最智能的一款立式空调售价16999元,为今年新品,上面安有摄像头,用户可以通过手机即时监控家中情形,还可以通过手势送风。通过自动体检功能,产品出现故障后数据自动传回后台,厂家主动联系用户上门维修。除了这款智能空调,其他空调连接wifi的作用基本只有远程遥控和体检功能。

  对于这台空调的价格,程成认为性价比不高。近两万元的价格都能买好几件电器了,我爸妈家新买了台挂式空调才两千多元,用着也挺好。

  在海尔抽油烟机专柜,只有一款可连无线的产品,机身正中有一块手机大小的屏幕,可以通过APP观看炒菜视频、聊微信或收听广播。与其他产品售价四五千元相比,这款产品售价高达9599元。

  与之相似的还有美的的一款热水器,上面也有块屏幕可以连wifi看视频听广播,还能远程遥控。普通的热水器只要三四千元,这款售价近8000元。销售人员坦言:主要贵在屏幕上,买智能款的不是很多,热水器本身就实现了恒温活水功能,不需要太多操控。

  在洗衣机专区,卡萨帝的一款双筒智能洗衣机售价18999元,智慧物联被写在标签的显著位置。通过设置APP,选择衣物材质和特渍后,洗衣机自动匹配洗涤程序。

  异地购房者是智能家居刚需

  对此,山东省家电协会常务副会长田占军表示,物联网家电在市场上兴起已经有三四年时间,但现在普及率还不算高,市场占比可能还不到10%,因为老百姓买家电主要还是图实用。

  对于物联网家电发展的制约因素,田占军分析,物联网家电有两种通讯模式:有线和无线。尽管前者比较成熟稳定,但消费者家里很多房子已经装修,有线的模式要重新走线破坏装修。而无线的模式有掉线可能,还存在通讯兼容的问题,稳定性不是很好。

  与物联网家电一同兴起的还有智能家居,可以通过手机一键控制家中的灯光、窗帘、背景音乐、门锁等。主营智能家居的山东天诚智汇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杨永杰也坦言,目前国内消费者对这类产品的性能了解不多,普通家庭智能家居的拥有率也只有约百分之二。

  杨永杰说,目前卖场中还难觅智能家居的身影,主要通过相关行业接触高端用户,比如做家庭影院、中央空调、高端豪宅装修的行业等。

  智能家电目前普及率不高,成本还比较高,未来随着大规模推广,价格也会越来越亲民。田占军认为,智能家居、智能家电未来的发展势头很强劲。这类市场需求又分为刚需、好奇和随大流多种层次。他举例道,不少人在其他城市买了海景房,又不经常去住。电器长时间处于潮湿环境下容易出故障,房间也需要通风。通过手机远程开启电器、窗户,比隔段时间跑趟外地要省钱省力得多,这类用户对智能家电的需求就很迫切。

  给老人床垫装传感器,子女掌握心率呼吸率

  虽然物联网在家电上的应用还不成熟,但不可否认的是,带wifi符号的家电越来越多。另外,我们每天经过的大街小巷,在不经意间也涌现出不少物联网设备。

  山东省计算中心信息医学创新团队负责人舒明雷举例,今年济南的经十路等道路上,新上了一批大气环保监测设备,监测各项空气污染指数。原来环境指数监测的范围很大,不知道具体哪里有污染,如今可以精确定位污染源。我们平时用高德地图查看路况是否拥堵,其实也是大量手机终端的GPS汇集到它的数据中去。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近年来消费者对于物联网医疗设备的需求明显增加。舒明雷的团队就利用大数据和云计算,成功研发了养老云服务系统,通过物联网技术,将老人生活中接触到的设施或设备相连接,采集和传输老人的生活数据,远程监控老人的生活并组建完整的数据库,打造居家养老新模式。

  床垫里装上了光纤传感器,通过测试震动方式获得老人的心率、呼吸率数据,还能分析出老人的睡眠时间和睡眠深浅。传感器连接wifi或3G、4G信号,将数据传到远端的服务器,子女就可以通过手机或电脑及时了解老人的健康状况。一旦老人的心率、呼吸率降低,提醒信息会及时发送到子女的手机上。这有效防止了独居老人在家去世好久子女都不知道的情况。舒明雷说,像血压计、血糖计、心电图机等,运用物联网技术,健康数据都能及时传输到外地子女的手机上。

  将物联网终端放到农村,当心电图物联网设备监测到患者异常但当地村医无法诊治时,数据会自动传到三甲医院,那里的医生可以远程问诊,把结果反馈给病人。舒明雷说,近几年物联网医疗方面的投资越来越热。

  车联网确认事故,保险公司不用到现场

  除了物联网医疗,车联网技术发展也很快。济南的汽车爱好者张迪发现,近几年身边的年轻朋友用车联网的越来越多。随着4G的普及,很多高配车已经有了自己的车联网模块。遇到堵车,系统会自动选择其他路线。车辆行踪、平时油耗保养等提示信息都能在手机上查看。炎炎夏日,张迪用手机客户端提前打开车里的空调。一旦发生事故,客服会第一时间接入车载电话,询问车主伤势,如果问题严重,无需告诉对方位置,客服会立即通知救护车前来。

  多花一两万元买个高配车我并不介意,一些车联网产品功能已经很不错了。张迪说,但有些功能可能会影响驾驶安全,比如开车看DVD、找导航等,他希望未来车载产品的操作方式能以声控为主。

  在交通管理上,车联网也发挥着显著的作用。山东赛维安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TO(首席技术官)王斌忠介绍,目前在重点做智能交通的工作。在城市里的出租车上安装物联网设备,采集车辆前方视频、图片,车辆运行速度等。之前的路况技术停留在将道路标红或标绿来显示是否拥堵,如今可以看到具体的图像。在高速路上,物联网也发挥着大作用。我们还把高速路摄像头实时采集的路况图像通过APP推送给用户。

  车联网更好地捕捉到用户的驾驶行为。我们也在做UBI(驾驶行为保险)车险,根据用户驾驶行为,在车险方面进行定制。王斌忠说,国家提倡绿色出行,他们与相关政府机构合作,给绿色出行用户进行补贴。对用户开车多少的行为感知也是通过车联网实现的。

  而当交通事故发生时,通过车联网产品确认车辆当前的位置和发生事故的过程,很多情况下保险公司无需赶到现场,远程便能清楚了解情况。

 

  物联网的浪潮渐行渐近,渗入我们的生活。可以期待,物联网终将会像互联网造就了现在一样塑造我们的未来。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