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宁德时代与比亚迪大PK:谁将成为动力电池市场的“带头大哥”?

宁德时代与比亚迪大PK:谁将成为动力电池市场的“带头大哥”?

2017/11/23 15:06:40

宁德时代招股说明书首度公开后,给新能源汽车再注入一股新生命力,据市场推测,宁德时代预计发行价格在60元/股左右,其估值已超过1300亿元,宁德时代将成为非国有企业中的最大规模IPO融资案例,这将对全球动力电池竞争格局产生一定的影响。

才成立6年的动力电池系统提供商宁德时代上市给比亚迪带来一股无形的压力,据了解,目前比亚迪的市值约1900亿元,而宁德时代募资后市值约1300亿元,作为中国动力电池市场顶尖的企业,这两家公司搭上新能源汽车发展快线,皆闯入千亿级市值级别,开拓一片新天地。

宁德时代与比亚迪业绩PK

在多重政策催生下,宁德时代与比亚迪近年的发展都非常快速。数据显示,从2014年2017年上半年宁德时代营收从8.67亿元增长至达62.40亿元;比亚迪从581.96亿元增长至450.38亿元。

从2014年2017年上半年,宁德时代实现净利润从0.56亿元增长至20.21亿元;比亚迪净利润从4.34亿元增长至17.23亿元。

2014年到2017年1-6月,宁德时代资产负债率从88.33%下降到43.37%,下降幅度非常大,比亚迪资产负债率从69.26降至62.81%,基本维持稳定。

2014年到2017年1-6月,宁德时代平均毛利率为36.39%,比亚迪平均毛利率18.23%。

综上可以看出,就目前来看,宁德时代在收入、资产方面比比亚迪稍微逊色,但在净利润、毛利率方面表现得非常出色,尤其是在毛利率方面,宁德时代一直领先比亚迪10个百分点以上。

主营业务PK

作为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部件,动力电池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一荣俱荣。宁德时代在动力电池市场份额上表现突出,其产值占比超过了比亚迪。据披露,2016年国内动力电池前十大厂商的产值占全国的比例为83.9%,行业集中度较高,其中宁德时代的产值份额最高,占23.3%,其次是比亚迪,其产值份额占22.5%。

根据国内主要动力电池企业公布的产能规划了解到,宁德时代2016年产能为8GWh,比亚迪2016年产能为10GWh,OFweek行业研究分析师预测,宁德时代2020年预计扩能至50GWh,比亚迪有望扩能至40GWh。

据宁德时代招股说明书显示,动力电池系统销售收入分别为7.15亿元、49.8亿元、139.8亿元和53.4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4.17%、87.98%、95.55%和87.14%。比亚迪今年传出消息称,下一步将加速分拆动力电池业务的步伐,并加快在三元锂电池领域的布局和转型。两家企业在动力电池市场展开你追我赶的竞争格局。

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逐渐退坡,成本压力逐渐向动力电池转移,补贴一旦取消,对企业将是巨大的考验,如何快速提高能量密度和降低成本,是宁德时代比亚迪现阶段必须加紧攻克的难关。与此同时,随着宁德时代比亚迪两大动力电池商较量日益白热化,未来也会有新的强劲对手涌现,两家公司在市场上能否维持“强者恒大”仍是未知数。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