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赛灵思:创“芯”驱动,让工厂更智能

赛灵思:创“芯”驱动,让工厂更智能

——— 访赛灵思电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工业医疗和汽车高级经理 罗霖
2017/11/23 16:37:24

作为电子领域中运动控制技术和物联网技术的先行者,从可编程逻辑芯片FPGA到全可编程 SoC 产品系列,赛灵思在提升集成度、灵活性和可扩展性方面不断突破。在2017年工博会上,赛灵思以“让工厂更智能”为主题,携手各个领域的合作伙伴展示了众多引领性创新方案,赛灵思公司工业医疗市场高级经理罗霖先生向gongkong记者进行详细的解读。

赛灵思电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工业医疗和汽车高级经理 罗霖

做先知先觉的智造推手

“让工厂更智能”这一主题更像是责任的宣示,“赛灵思的初衷是通过在芯片层面创新,帮助客户实现产品上的更加智能,从而促使工厂变得更加智能”,罗霖解读到。在智能制造情境下,设备也向智能化方向发展,使用多种传感器搭建设备的感知系统,对传感器信息进行提取、融合、处理、分析,进而进行决策,命令传达并执行,形成系统的智能化运作。

“我相信随着技术的进步,在未来肯定会是一个闭环。”罗霖认为信息经过处理和分析,将产生一些特征和价值,由此很快就会形成控制决策的闭环。他以工业机器人为例,讲解嵌入式视觉技术应用带来的实际效用。机器人作为高速度、高效率的执行设备,应当对周边环境有更为确切的把握,一旦有人越过安全警戒,就要采取相应的措施保证安全。同时,图像分析技术也可以帮助机器人灵活、准确、高效地执行抓取动作。在故障诊断和预防性维护方面,也将大有作为。

智能制造不是空中楼阁,需要强有力的基础硬件作为支撑,只有芯片的处理能力越来越强,才能把之前独立的功能集成到一个系统里,最为显著的效果是降低了系统成本;芯片处理能力增强的另一个显著好处在于,信号在同一系统传输的时候,能够克服数据搬运的瓶颈,从而提升处理性能。“如果底层硬件平台能力更强大,就可以运行更多的软件,甚至可以搭载虚拟化硬件,相当于把不同任务分配在不同的虚拟机里面运行,各个任务之间不会干扰,未来一定会是这样的发展方向。”罗霖判断未来的智能化程度取决于核心芯片的处理能力。

以创新应对智能制造发展新趋势

在制造升级的当下,工业领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越来越开放、更新速度越来越快,随着摩尔定律的演进,未来工业领域整个更新态势都会慢慢类似于消费类电子。”罗霖谈起技术更新的趋势如是说。在工业领域中,有一些厂商甚至使用“树莓派”类处理器做一些小型的控制,利用一个主要平台,采用搭积木的模式形成个性化的解决方案,这些新的开发策略全部依赖于底层基础硬件的性能提升。

在2017工博会现场,赛灵思展示了一套运动控制方案,是利用单芯片运动控制器控制64轴的马达,这一高度灵活的方案已经应用在数控机床、激光切割设备、机器人等设备中。赛灵思六轴驱控一体方案是赛灵思展台上的一大亮点,该方案将工控机和6个伺服驱动器集成在一个小型机盒中,这一小体积、低成本的机器人控制系统也极具竞争优势。

罗霖还介绍了一款与机械臂配合使用的小型工业智能像机,这一单芯片解决方案突出优势在于体积小、易安装、易维护。同期展示的还有基于图像分析的应用,利用可见光和红外线,将人的边缘提取出来,拉近距离可以分析情绪、人格等特征。在人工智能方面,赛灵思也在积极探索,展会现场就有采用深度学习算法的应用,进行实时的行人侦测,目的在于防止机器人操作半径之内有人闯入。

据悉,赛灵思2017年在工业领域的销售额增长超过20%,强劲的增长得益于赛灵思在技术研发上的持续创新,推出的新一代16纳米多核SOC器件是更强大的硬件平台,可以为设备厂商的创新提供坚实而领先的开发基础。罗霖介绍了另一项前瞻性的技术研发,基于工业4.0理念的IT与OT数据融合的实现,赛灵思推出了符合IE标准的IP盒子,这也意味着赛灵思在物联网的布局打通了上下贯通的一环。

赛灵思技术研发之道

技术引领和需求满足,这看似矛盾的一体两面,却是真正考验企业成长力的主要因素。罗霖介绍,3000多人规模的赛灵思,工程师占比一半以上,研发由芯片研发和工具研发两大部分构成。赛灵思的创新主要来自于客户的需求,在进行产品规划和定义之前的两三年,需要跟行业主流客户进行充分交流,了解他们对未来5年的具体需求,根据需求规划产品。

技术支持的力度决定了赛灵思的稳健发展,技术支持团队在设备厂商的开发过程中不断修正,把反馈意见增加到新版本中。据悉,赛灵思每3个月就推出一个新版本,不断提升易用性。

安全性也是赛灵思极为关注的方面,伴随着数字化升级, 面向工业的可靠性、实时性和安全性是研发的重中之重。赛灵思拥有全方位的安全模块,能够对数据进行加密,权限管理和身份验证,防范黑客攻击。“任何软件都有漏洞,任何产品也都有安全隐患,安全是一个长期的任务,要随时更新和修补,使用者的安全意识是最为重要的。”罗霖认为安全必须是一个硬件、软件和使用习惯综合作用的保障体系。赛灵思 Zynq-7000 SoC 是第一个将安全和非安全功能集成到单个器件上的单芯片应用处理器,并通过了德国莱茵 TUB 功能安全机构的评估。罗霖表示:“赛灵思做到了被认为是不可能的事情”。

结语:面对智能制造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更多的是需要理念的创新,顺应新生态、新模式的创新。赛灵思正在为此做出提前的布局和规划,未来智能工厂需要多方协同共进。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