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我国启动5G第三阶段测试工作:推进产业链在2018年达到商用水平

我国启动5G第三阶段测试工作:推进产业链在2018年达到商用水平

2017/11/27 10:16:38

  昨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关于启动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三阶段工作的通知》(<通知>)。《通知》指出,在第三阶段,要明确试验目标、加快建设试验环境以及设备研发、开展融合试验,促进5G相关业务与应用同步发展,力争在2018年底前推进5G产业链主要环节基本达到商用水平。

  

image.png

  按照国际标准化组织3GPP的时间表,3GPP R16(完整业务)5G标准制定将于2018年第二季度完成。在此之后,5G将正式从研发走向商用。

  目前,我国正按计划有序地开展5G技术研发进程,在前不久,我国率先发布了5G中频使用频段规划,规划明确了3300-3400MHz、3400-3600MHz和4800-5000MHz频段作为5G系统的工作频段。如今,5G研发试验第三阶段的工作计划和目标也已经明确,以5G技术研发试验为平台,我国将持续支持5G技术研发、标准化和产业发展,推动5G完整产业链的形成,为2020年5G商用目标顺利实现奠定基础。

  第三阶段研发试验重点面向5G商用

  工信部指出该阶段重点面向5G商用前的产品研发、验证和产业协同,开展商用前的互联互通测试。

  

image.png

  《通知》要求,一、明确试验目标。要率先制定测试方案和测试规范,明确第三阶段测试目标、内容和指标要求。重点面向5G商用前的产品研发、验证和产业协同,开展商用前的设备单站、组网、互操作,以及系统、芯片、仪表等产业链上下游的互联互通测试,全面推进产业链主要环节基本达到商用水平。

  二、建设试验环境。协调资源,加快完成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5G实验室和北京怀柔外场试验系统的构建与优化,形成多厂家、室内外一体的测试环境,确保按时满足第三阶段试验需求。

  三、加快设备研发。请按照工信部《关于第五代移动通信系统使用3300-3600MHz和4800-5000MHz频段相关事宜的通知》(工信部无〔2017〕276号)确定的频段尽快开发设备,根据标准进展同步更新设备能力,力争与国际标准同期推出5G预商用产品。

  四、开展融合试验。面向增强移动宽带、低时延高可靠、低功耗大连接三大场景,开展5G典型应用相关技术试验,促进5G业务与应用发展。

  五、加强统筹安排。5G标准研究、设备研发和技术试验等工作有序协同。加快进度安排,精心组织有关企业和单位,力争于2018年底前实现第三阶段试验基本目标,支撑我国5G规模试验全面展开。

  前两阶段测试成果符合预期

  我国5G技术研发试验于2016年1月全面启动,分为关键技术验证、技术方案验证和系统方案验证三个阶段推进实施。

  我国在2016年中下旬完成了第一阶段试验,IMT-2020(5G)推进组与各参与单位密切合作,完成了主要5G无线和网络关键技术的性能和功能测试,具体包括:大规模天线、新型多址、新型多载波、高频段通信等7个无线关键技术,以及网络切片、移动边缘计算等4个网络关键技术。

  

image.png

  第一阶段试验充分验证了上述关键技术在支持Gbps用户体验速率、毫秒级端到端时延、每平方公里百万连接等多样化5G场景需求的技术可行性,进一步增强了业界推动5G技术创新发展的信心。

  第二阶段的研发结果也符合预期,相关部门表示,今年年年底就能完成整体测试收尾工作。在第二阶段研发过程中,我国建成全球最大的5G外场试验环境,在北京怀柔外场完成30个站址规划,可满足华为、 爱立信 、中兴、大唐等6家系统厂商的外场组网性能测试需求。

  我国5G第二阶段性能测试最新成果:首先是完成了连续广域覆盖场景测试,在某小区的测试峰值达到11.78Gbps(下行:18Gpbs);单用户峰值达到3.618Gpbs。其次是低时延高可靠场景测试,测试结果是用户面空口时延为0.4ms,满足ITU空口时延1ms指标要求。其次是低功耗大连接场景,系统用户连接能力大于50万连接/MHz/小区。同时等效满足ITU 1M连接/小区连接密度指标要求。基于统一空口支持三种不同场景,实现峰值大于15Gbps,用户连接大于160万连接/ MHz/分钟;时延小于1ms。

  在热点高容量场景下,峰值速率达到21.8Gpbs@800MHz。频段为26GHz,满足ITU所确定的20Gps峰值传输速率指标需求。在热点高容量场景下,流量密度达到45.1 Mbps /m2,可满足ITU所确定的10Mbps/ m2,可满足ITU所确定的10 Mbps /m2,流量密度指标要求。

  我国5G将围绕中频段展开

  频谱是通信系统商用落地的关键基础前提,在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三阶段工作启动前,工信部就已经拟好了5G的中频工作频端,中频段作为 5G 初期部署的主力频段,此次的落地有望推进5G设备、芯片和终端等方面的研发和应用。

  

image.png

  日前,工信部宣布计划将3300-3600MHz、4800-5000MHz频段作为5G系统的工作频段,其中3300-3400MHz频段原则上限室内使用。由此,我国成为国际上第一个发布5G系统在中频段内频率使用规划的国家。在中频段上,3.5GHz因为有利于信号覆盖,被全球多个国家视为5G网络的先锋频段。

  根据技术和应用特点及电波传播特性,5G系统需要高(24GHz以上毫米波频段)、中(3000-6000MHz频段)、低(3000MHz以下频段)不同频段的工作频率,以满足覆盖、容量、连接数密度等多项关键性能指标的要求。

  本次发布的中频段5G系统频率使用规划综合考虑了国际国内各方面因素,统筹兼顾国防、卫星通信、科学研究等部门和行业的用频需求,依法保护现有用户用频权益,能够兼顾系统覆盖和大容量的基本需求,是我国5G系统先期部署的主要频段。

  随着5G频段的逐步落地,我国获得了先发优势。日前,三大运营商相继公布了5G时间表,计划最早能在2019年实现预商用。频谱的落地将有助于我国成为全球5G标准主导者,为2020年5G网络正式商用,以及5G产业后续发展奠定基础。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